张秀桃
80后军嫂十年无悔照顾重残军人 演绎人间大爱
孝老爱亲
江西
2015年4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秀桃,女,嫁给江西上饶鄱阳籍的一级伤残军人,十几年如一日为爱付出。2015年作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代表,张秀桃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一个家在河北赵县,一个远在江西鄱阳;

  一个是“80后”女孩,年轻貌美,一个是部队军人,演习意外摔伤造成高位截瘫。

  2002年,年仅20岁的河北赵县女孩张秀桃,遇到了江西鄱阳籍一级伤残军人朱光进,在她无微不至的照顾下,濒临绝望的朱光进重获生活的信心,并创造了爱的奇迹.十几年如一日的无悔付出,这位“80后”女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最美军嫂”的人间大爱,是孝老爱亲的典范.

  因为爱,就做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选择

  她叫张秀桃,2002年被安排到河北鹿泉市部队医院实习,实习第一天,老师便把她带到特护病房,告诉她,以后每天要负责为颈椎粉碎性骨折,高位截瘫将近3年的一级伤残军人朱光进护理腹部造瘘换药术和膀胱冲洗。

  “他面容憔悴但不失帅气,不愿多说一句话。”这是张秀桃对朱光进的最初印象。她打听得知朱光进入伍后积极上进,还写得一手好字,领导和战友都很喜欢他。然而,受伤后,他一直情绪低落、自暴自弃,3年多了,没人能与他沟通,没人能走进他的内心世界。看着那张年轻却毫无生气的脸,张秀桃暗下决心,决不能让他一辈子就这样躺在这里,不但要抚平他身体的伤痕,更要抚慰他心灵的伤痛!她开始自学心理学知识,一有空就钻进他的病房,和他聊天,为他剪指甲、掏耳朵、做按摩。一天,两天,三天……在秀桃的耐心坚持和无微不至的照顾下,朱光进终于主动开了口。有一天,朱光进突然轻轻地问:“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秀桃一愣:“你是一位铁血军人,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我希望你尽快好起来……”他点点头,第一次向她露出了笑容。就这样,秀桃和光进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并以兄妹相称。

  2003年底,家人把朱光进接回鄱阳老家进行康复治疗。张秀桃提出要护送他回家,但被朱光进的父母婉拒。2004年11月,朱光进病情加重,几次流露出轻生的念头。张秀桃得知实情,立刻决定要到鄱阳照顾朱光进。父母当然不愿意,甚至动员所有亲戚和一些同学轮番劝阻。“光进虽然是一个残疾人,可他是一个有梦想、有责任感、有人情味的军人。这个时候放弃他,就等于放弃他的生命。他虽然没有健康的身躯,但不能没有完整的爱。”凭着这份执着的信念,张秀桃的家人和亲朋好友也被感化了。她辞掉在石家庄的工作,辗转反复,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远隔千里的光进老家――鄱阳县鄱阳镇朱家桥村,与心爱的人生活在一起.

  因为选择,她甘愿默默奉献

  爱情不是儿戏.从此,张秀桃面对重度残疾和内心压抑的丈夫,她甘愿默默奉献,无怨无悔.

  每天早上,秀桃要把75公斤重的光进从床上抱到轮椅上,晚上又将他从轮椅上抱到床上。考虑到每天一坐就十几个小时,秀桃坚持每天中午让光进上床休息两个小时。当时,秀桃体重还不到50公斤,好几次因体力不支失去重心,俩人一起摔倒在地,每次他都摸着我青肿的胳臂心疼不已。由于常年躺坐,致使他落下便秘的病根。大便不通时,我一点点帮他抠,直到彻底排除,光进总是觉得于心不忍。为了能让他站起来、走起来,我拜老中医为师,苦学按摩技术,防止他肌肉萎缩。坚持每天早晚给他做肢体康复性按摩,一遍下来至少要一个多小时。时间一长,我的手指关节变得膨胀成畸形。“我最爱推着他去湖边走走,聊聊天。”秀桃说到这里甜蜜的笑了。

  有爱就会有奇迹。五年多的不离不弃,五年多的精心照料,朱光进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在诸多好心人的劝导和张秀桃的不懈坚持下,两人终于在2009年1月结婚。2011年1月,他们的女儿顺利诞生。今年2月28日,作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张秀桃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现在,张秀桃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执业医师资格,在鄱阳镇卫生院工作。张秀桃说:“未来的路不管有多长、有多难,我都要和光进永远幸福的在一起。”

  对于张秀桃的付出,朱光进起初不敢“奢求”。但张秀桃的坚持令他爱上了这个善良的姑娘。在河北,为了方便照顾光进,张秀桃在医院附近的餐馆找了一份工作,并在医院对面租了一间房。张秀桃的住房和朱光进的病房只有一百多米的距离,能够透过窗户相互看到对方。张秀桃边打工边学习烧饭做菜,下班后把做好吃的送到医院。对此,朱光进总是心生怜爱、十分不忍。到了鄱阳,张秀桃几次提起婚事,朱光进坚决不同意:“我把每一天都当作人生的最后一天来过。有你陪在身边,我死而无憾,我不能再剥夺你一生的幸福!”

  “因为要照顾我,秀桃几乎很少回娘家也很少给父母打电话。”说到这里,朱光眼里满是愧疚的眼泪。今年元旦前夕,秀桃的母亲突发脑梗塞深度昏迷。接到电话后,秀桃不顾一切赶到石家庄,正赶上母亲被送入手术室。秀桃蹲在手术室外,泪如雨下,陷入深深的自责。四十多天日夜守护,最终没能阻止母亲的离开。处理完母亲的后事,张秀桃带着悲伤又匆匆返回了鄱阳,因为这里还有她需要照顾的爱人。

  “这么多年,我们两个的一直有个心结,都觉得愧对她父亲,因为这么多年一直隐瞒已经成家的实情。”光进低下了头。就在采访要结束时,一个意外的电话让张秀桃喜极而泣。原来父亲知道朱光进的情况后,并没用责备自己女儿,而是对于女儿的行为表示理解和支持。对于这样一个埋藏在心里多年的包袱终于可以卸下,张秀桃和朱光进泪光中满是幸福。朱光进的父亲朱万春说起自己的儿媳也很是感动。“她到我家时提个箱子,拿个包,当时以为她过来是尽朋友之道,是来看看我儿子,待不了多久就会走。”朱万春感叹道:“再说我儿子都这样,怎么可以对她要求什么呢?但是到了后来发现秀桃对朱光进不离不弃,照顾的很好。她的出现给家里带来了幸福,如果没有秀桃,家里就没有了这份幸福”。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