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英
农妇10年悉心照顾养女和养女智障父亲
孝老爱亲
山东
2015年4月
2.jpg
人物故事:

  王洪英,女,1959年 6 月出生,枣庄市台儿庄区泥沟镇红西村人。

  2004年3月的一天,有朋友问王洪英:“俺西鲍楼村刚去世一个老奶奶,撇下一个没媳妇的智障儿子霍佰太和一个抱养的孙女霍巧云,连饭都吃不上,看你心眼好,要不把霍巧云领到你家来养吧?”王洪英虽有一双儿女,还是毫不犹豫答应了下来。

  第二天早上,朋友就把霍巧云领到了王洪英的面前。眼前这位12岁的小女孩,穿着奶奶捡来的42号码的鞋,蓬头垢面,穿着成人扔掉的格子上衣,看着让人心酸。紧接着王洪英把巧云领到临近浴池,让她平生第一次在澡堂洗个痛快。洗澡后,王洪英骑车带巧云到兰城集市,给她买了三身新衣服和三双新鞋。

  由于巧云常年跟随奶奶讨饭,缺乏管教。来到王洪英家的第四天,因乱跑脚被玻璃碴子扎破一个大口子,包扎后打了三天吊针。巧云的脚刚痊愈,在过马路时,被一辆摩托车撞成右肩骨骨折。王洪英和丈夫忙把巧云送到区中医院救治,住了多天院,一共花去了4000多元。这时的王洪英感到了压力,产生了动摇,想把她送回原来的家。

  一天下午,王洪英带着巧云来到了霍佰太的家。看到巧云和养父住在两间石棉瓦房里,低矮且要坍塌。霍佰太睡觉用刚去世母亲的床,巧云睡觉用一个破旧的门板,一件又脏又破的黄大衣既是她的铺被又是她的盖被。王洪英泪流不止,觉着这爷俩十分可怜,当即决定把他爷俩从西鲍楼村接到了自己家里,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

  2010年夏天,霍佰太由于无法排尿,疼得睡不着觉。王洪英把他送到区医院诊治,跑前跑后,检查、交钱,打了四天吊瓶才化险为夷。霍佰太老家的红白事需用钱,王洪英接到来信后,总是及时把钱给霍佰太,让他回村去随份子。霍佰太身上的衣物,王洪英总是按季节给他换新,穿的用的比有儿女的老人还要好。

  2013年5月4日是霍巧云大喜的日子。王洪英花费近3万元购置彩电、冰箱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比自己闺女出嫁陪送的都多。

  霍佰太村里的人每逢遇到王洪英,都对她赞不绝口,都说:“无亲无故,养了闺女还养爹,真太好了!”王洪英常说:“接他们父女来我家,虽然经济压力增大了,可看到他们父女过得越来越好就足够了!我们家人和霍佰太、霍巧云处出感情了,是一家人了,这没有什么,也不求什么,只是献份爱心吧!”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