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治乐
六旬庄稼汉守护尿毒症妻子8年
孝老爱亲
河南
2015年4月
1.jpg
人物故事:

  何治乐,男,62岁,洛阳市伊滨区庞村镇军屯村村民。

  妻子2007年8月患尿毒症以来,生活不能自理、双目失明。何治乐不离不弃,精心照料,每天都要给妻子做4-5次腹膜透析,每次一个半小时,经常熬夜到凌晨两三点。为了节省医药费,帮妻子扎针换药,他先在自己身上练习。8年来,用爱唤起妻子生活的信心,用坚强撑起这个艰难的家庭。

  【事迹详情】

  何治乐并没有系统地学过护理,刚开始他什么也不会,妻子住院期间,从清洁、消毒、灭菌到如何扎针、做腹膜透析,他跟着医生、护士一遍遍地学,直到学会为止。妻子一天做腹膜透析的护理费大概有七八十元,每天都要用的低钙腹膜透析液,一个月就要用掉15—18箱。为了节省医药费,他自己帮妻子扎针换药。为了减少妻子的疼痛,他先在自己的手背上练习,熟练之后,再放心地为妻子扎针。

  家里条件不比医院,何治乐买来紫外线消毒灯安装在屋里,每隔两天就给屋子消消毒。为了防止妻子伤口感染,他又专门买来高压蒸汽灭菌锅,隔几天就给镊子、药杯、纱布等杀杀菌。家里电压偏低,承受不住2000多瓦的灭菌锅,他就把灭菌锅放在小煤炉上烧,待温度达到121°—126°,他紧紧盯住温度表,40多分钟一动不动,生怕温度下降,达不到灭菌效果。在他的精心护理下,8年来,妻子没有感染过一次,连医生都觉得惊奇。

  8年来,何治乐精心照顾双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每天,他都要给妻子做4―5次腹膜透析,每次一个半小时,经常熬夜到凌晨两三点。为了节省医药费,他在自己身上练习,帮妻子扎针换药。2000多个日夜,他对妻子不离不弃,用爱唤起妻子生活的信心,用坚强撑起这个艰难的家庭。多年来对妻子的护理,使何治乐成为一名不折不扣的“护理专家”,有些地方娴熟得专业的护士都自惭弗如。妻子生活不能自理,可他一点都不嫌弃,整天为她端屎擦尿。

  何治乐操心的不光是妻子的病情,家里上上下下、里里外外都得靠他操持。每天早上5点多钟,他准时起床,热药,做饭,扫地,喂鸡,整理菜园,从早忙到晚。何治乐的母亲今年94岁,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每周他都要抽空去探望母亲,给母亲量血压,买好吃的。

  在军屯村,何治乐和李喜桃夫妻俩是不折不扣的“名人”。这不仅是因为他们相敬相爱,携手持家,更是因为他们患难与共、不离不弃的精神感染了许多人。

  “何治乐这样的人真是打着灯笼也难找呀,老伴得这种病,还能挺过来,多亏有个好老公,换别人早就不行了!”提起何治乐,一个街坊感慨不已,“我还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喜桃病重,何治乐在床边伺候他,几夜都没合眼,结果中午吃着饭就睡着了,碗‘咣’地掉在地上,还吓了我一跳。别人常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可作为丈夫的何治乐却能8年如一日地照顾病重的妻子,这太难得了,是他用爱诠释了生命的真谛!”

  “他的精神感染了许多人!”一位受访者在谈到何治乐时仍不无感慨:妻子重病卧床,在床上一住就是8年,何治乐就在床边,精心照料了8年。这么多年来,从未见这两口子红过脸,也没和任何人吵过架。两个人相互鼓励,乐观地生活。

  这些年,为了给妻子筹措医药费,何治乐一共向亲戚朋友借了20多万元,至今仍有15万元没有还清。妻子身边离不开人,家里平时的花销全靠儿子、女儿每月寄回来的生活费。除了日常开销,其余的钱何治乐全都用来还账。每笔账目何治乐都记得清清楚楚:“孩子们孝顺,花多少钱从来都没有埋怨过。家里条件虽然不好,但我慢慢还,总有还完的一天。”

  因为睡眠不足、营养不良、体力消耗过度,何治乐经常累得头晕目眩、腰酸腿困,承受着外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压力。但他毫无怨言:“我只是尽了一个丈夫的责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