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纯清
普通司机21年照顾瘫痪妻子 爱情创造奇迹
孝老爱亲
湖南
2015年4月
1.jpg
人物故事:

  唐纯清,男,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的士司机。

  执着坚守,不离不弃,写下爱情漫漫;人生路上,风雨同舟,洒下真情款款。这是唐纯清21年坚守高位截瘫妻管群英爱情故事的真实写照。这对患难夫妻的普通家庭,却用不普通的人生经历诠释了事业、生活和家庭的真谛,唐纯清对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爱你一生一世”的承诺!

  女友惨遭车祸,男友痴心的爱让其奇迹般苏醒。

  1993年6月13日,担任村妇女主任的管群英为村里筹集架电资金发生车祸生命垂危。医生认为无需挽救她的生命,原因是即使抢救住生命重则成“植物人”,轻则终身“高位截瘫”,并活不过3年。心急如焚的男友唐纯清死命跪在医生面前,哭喊着求医生不惜一切代价救活女友。

  由于她一直深度昏迷,只能住重症监护室,每天24小时都插着氧气管,唐纯清10多天没睡过觉,实在困了,就偶尔打个盹,也没吃过一餐饱饭;夜里他无数次用手指探她的鼻息,不敢有丝毫疏忽,生怕一没留神她就偷偷“走掉”;后来病情稳定后,唐纯清才和她父母轮番守护、轮番休息;每天白天给她反复放她“夺冠”唱的录音歌曲《黑头发飘起来》;每天反复给她读最酷爱的《年轻的潇洒》和《年轻的潮》;由于她大便干结,唐纯清就戴手套用手指帮她一点一点抠出来,小便则插着导尿管,每天奔波在厕所、洗手间、病房,重复着三点一线的生活,痛苦煎熬着……

  也许是唐纯清对她痴心的爱感动了上苍,20多天后女友竟奇迹般苏醒过来,但从腰部完全失去知觉,高位截瘫,大小便失禁。那时她中专毕业刚20岁,是乡政府准“招聘干部”。

  义薄云天,他毅然辞职精心照料才认识49天的女友

  出院后,他冲破各种阻力辞去干部职务悉心伺候她,每天为她煎汤熬药、端茶递水、清洗污物、扶她练习站立、做按摩、扎针灸、压疮清洗、换药,俨然家庭医生。

  冲破重阻,他“倒插门”毅然和高位截瘫女友完婚

  1995年,唐纯清父亲去世前要求郴州医学院毕业的他回家继承父业在自开诊所行医。女友父母也和他沟通多次,让他娶个四肢健全的媳妇,只认他做“干儿子”。管群英也要他重新寻找幸福,并故意“骂他”、“气他”、“赶他走”,但无能怎样他都无动于衷。两年转瞬即逝,女友的腿依然如故,残酷的现实不但没有使他退缩,反而更坚定照顾其一辈子的决心。1996年元旦,他再次冲破重阻“倒插门”和其完婚,并把买新婚衣服的钱为她邮购了“截瘫康”。

  痛并快乐,两个女儿成为他们爱的结晶

  如今,他们已育有今年18岁、11岁两个品学兼优且孝顺的女儿,就这样“苦并快乐着”!他们一家跌跌撞撞一路走来,虽历经磨难却将生活过得简单而温暖。

  唐纯清,他不是钢,是铮铮的血肉之躯,却有着钢铁一般的坚强;他不是诗人,却用大义的爱为世间谱写了一篇篇不朽的诗文;他不是琴师,却用优美的音符为高位截瘫妻弹凑出世间最美的乐章;他不是救世主,却用无疆的爱诠释了他本不该承担的承诺!

  唐纯清为管群英付出了全部,为了她,他放弃了当干部和医生及企业高管的机会。21年来,他在外面干活无能多忙、多累、多苦也绝不超过两小时就回家一次帮她料理大小便。由于大便干结,他得戴手套用手指帮她一点一点抠出来,小便排不干净,也得三两天插导尿管导尿。他每天都要被她吊着脖子抱来抱去吃饭、洗澡、入厕十几次,以至于他的脖子患上严重颈椎病。

  他鼓励妻子坚强重生并回报社会

  他鼓励管群英在报刊发表文章,帮助湖南省人大代表陈建教接待全国各地求助的来访者,免费为弱势群体做相关文秘工作,成为陈建教代表的“义工助理”;去年撰写的调研报告《皂市水库库区人民的呼唤》得到了国务院张高丽常务副总理的重要批示;她全靠电话营销保险晋升为保险公司主管,使管群英坚强重生,再次扬起希望的风帆!

  二十一载春夏秋冬,他为全家保驾护航

  21载春夏秋冬,管群英4次病危,做了11 次手术,他硬是用他的爱将妻子的生命从死神中拽回。自古“忠孝难两全”,因为放心不下管群英,他从不在外过夜,无论多远多晚都无条件赶回家。就连他父亲和哥哥弥留之际也没能见到最后一面,当听到他们去世的噩耗,他只能任凭泪水在脸上肆意流淌,不敢去奢求亲人的谅解。每天他既要悉心照顾一家老小,还得为生计奔波,其间开过小吃店、商店、做过山货收购等。他撑起整个家庭的重担,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痛苦和压力。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循环着,始终不离不弃、毫无怨言。难怪周围的邻里乡亲都说:“唐纯清真是个打着灯笼火把也难找的大好人,没有他,管群英早就死了,更别说有个完美家庭”。

  爱岗敬业、助人为乐、品德高尚

  他做了6年“摩的”出租,由于常年风里来雨里去,患了坐骨神经。2006年,不得不改行当了的士司机,他对客人用心服务,从不宰客、宰价。每当遇到残疾人,很多司机拒载,唯独他不但帮助残疾人上下车,而且不收钱。有次他发现掉了个包在车上,里面有3000多元现金等,他都拾金不昧交还失主,并归还拾得手机10多部。自己虽贫困但富有爱心,先后给白血病和尿毒症等8个重病人及汶川地震捐款捐物,人称“好心的哥”。

  21年的坚守,唐纯清用无私的奉献谱写了人间最华美的乐章,成为中华民族勇敢坚强的生动写照。面对天灾横祸,不抛弃,不放弃,敢于直面艰难困苦,做到一时容易,一年两年容易,而做到21年却不容易。长期坚持确实很难,正是唐纯清这种默默的坚持,愈加凸显出人生的壮美!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