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守杏
善良农家女5年照顾瘫痪丈夫
孝老爱亲
云南
2015年4月
1.jpg
人物故事:

  这样的事时时听到,总是感人至深。在梁河县河西乡三锅疆村芦场二组,有个独家村,就住着个人人夸的好女人,她叫寸守杏。

  寸守杏身高1米6左右,长着一双漂亮的大眼睛,脸颊泛着些许高原红,喜欢笑,整个人看上去很精神。她与所有普通农村女人一样,隐忍、善良,踏实、能干。从外貌完全看不出,她的生活有多艰辛,旁人问起,她也只是腼腆的笑笑,鲜少抱怨。

  3年前的一天,她的丈夫发生意外,瘫痪至今。“他总有一天会站起来的”,靠着这个信念,寸守杏一直守在丈夫的床榻边,用无微不至的爱,照料病榻上的丈夫。苦心人,天不负,2年过去了,爱心终于创造出人间奇迹。在悉心服侍、照料下,奇迹终于出现了,丈夫的下肢渐渐有了一点知觉。这个朴实、善良的农家女就是寸守杏,她的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被当地人称为好媳妇。

  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10月18日早晨,窦先发骑摩托车到县城打工,途中意外摔倒,当场昏迷不醒。寸守杏以为摔一下并不要紧,等到梁河县人民医院的诊断出来后,才知道问题的严重性:窦先发脊椎中枢神经受伤,头脑不能清醒,更严重是颈部以下全都失去了知觉。当时,窦先发大小便失禁,正发着高烧,医生说,高位截瘫病人高烧不退,死亡率99%。医生让寸守杏尽快为丈夫准备后事。医生的诊断和建议犹如晴天霹雳。寸守杏怎么也不能接受摔一下就无法治愈的事实。她跪在医生面前,请求医生再给丈夫治疗一段时间,实在治不好再抬回去。十多天后,医生建议寸守杏将丈夫转到德宏州人民医院治疗,辗转到州医院,窦先发的病情丝毫不见好转。不久,家中仅有的一点积蓄就花光了,

  寸守杏含泪将丈夫带回家中,双肩挑起家庭重担。

  爱心创造奇迹——“绝不让丈夫在家中等死,要让他活下来。”从把丈夫带回家,寸守杏就有了这种想法。为此,她借债给丈夫买药治疗。为了给丈夫补充营养,寸守杏经常到县城买回排骨、鱼、鸡,烧烂后用调羹一勺一勺地喂。丈夫吃不完的,留给儿子。邻居们说,除了过年,看不到寸守杏吃荤菜。高位截瘫病人血流不畅,会导致身体溃烂。为恢复丈夫身体功能,寸守杏不分昼夜地为丈夫翻身、搓揉、捶打。夜里,她把丈夫毫无知觉的手和脚抱在自己怀里捂。看着不分白天黑夜照料自己和儿子的妻子日渐消瘦,瘫痪在床的窦先发心里很不是滋味。他认为即使自己活下来,也是个废人,活一天,就会拖累妻子一天,几次想寻短见,都被妻子开导通了。后来,窦先发又劝寸守杏改嫁。而妻子说:我俩走到一起也是缘分,在你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离开你,于情于理都讲不通。况且,你的高烧已经退了,说明我对你的照料是有成效的。我要是走了,谁来照顾你?说不定医生说的百分之零点几的奇迹就会在你身上出现。苦心人,天不负。在寸守杏悉心服侍、照料下,奇迹终于出现了。2011年夏天,窦先发的下肢渐渐有了一点知觉。寸守杏甭提多高兴了。她尝试着让丈夫自己用筷子吃饭,扶起来坐一坐。

  两年多来,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寸守杏都没有低头,没有退缩。在丈夫、儿子和村邻面前,她从不流泪。村邻们都说:寸守杏付出的太多了,她太辛苦了。寸守杏将全部的爱给了丈夫,给了这个家,她用爱唤醒了丈夫,同时也唤醒了邻里乡亲爱家爱社会,甘于奉献的情怀,成了村里活生生的道德典范。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