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吉卓玛
敬老院护理员将五位老人当作亲爹娘
孝老爱亲
青海
2015年4月
1.jpg
人物故事:

  她是一名平平凡凡的女子,从含苞待放到姹紫嫣红从未削减过对生活的饱满热情;她是一位普普通通的高原牧民,在苍茫的西北草原上历练了钢铁般的坚强意志;她还是老人们的知心人,用自己全部的精力为老人们营造了一个祥和美满的晚年生活。她就是达吉卓玛。

  见到达吉卓玛时,她正忙着为90高龄的老人松拉清洗衣物。高原的冬天来得格外早,才9月份的光景,路边的积水上已经飘起了冰花,可此时的达吉卓玛在院子里忙得额头上渗出了细微的汗珠。达吉卓玛是治多县民政局敬老院的护理员。从2010年10月来敬老院至今,她工作兢兢业业、无私奉献,自上班那天就把行李和日常生活用品搬到了敬老院,把敬老院当作自己的第二个家,把敬老院里的每一位老人当作自己的亲爹亲娘,做事仔细认真、头脑活泛、心肠热。郝鹏省长以及省州县多位领导来治多视察工作时,曾被治多县敬老院的先进事迹深深打动,对以达吉卓玛为代表的护工团队给予了高度评价,一时传为佳话。

  在很多从事过养老护理的人看来,照顾老年人是件苦差事。首先,照顾老人多是一些琐碎的事情,如果遇到脾气不好、爱挑毛病的老人,护工还会经常挨骂;其次,养老院护工的薪水、福利待遇不高;最后,受观念影响,社会上有部分人对护理工作缺乏应有的尊重,这让很多护工在心理上难以接受。但达吉卓玛自踏上这个岗位,五年如一日,细心、耐心的照顾着每一位需要照顾的老人。敬老院里有不少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人,要伺候他们就免不了与屎尿打交道,这对新护工来说是道心理障碍,如果跨不过去,就无法成为一名合格的护工。谈及这一点,达吉卓玛深有体会。她说:最初几天,看见抹在衣服、床铺上的屎尿,确实感觉不舒服,但后来见得多了,那种不舒服的感觉也渐渐没有了。在敬老院里,达吉卓玛主要负责5位高龄老人的生活起居,有时候老人们吃了不合适的东西,拉不出来,达吉卓玛就帮她一点一点地往外抠。衣服、床铺弄脏了,立马就换。天热的时候,达吉卓玛每天都帮老人们擦洗身子。天冷的时候,她就每天烧热水为老人们泡脚。有一次,松拉老人生病无法自主进食,她吃的每顿饭都需要达吉卓玛来喂,等老人吃完饭,她就推着老人出门呼吸新鲜空气。经过达吉卓玛两周的精心照料,老人的精神状态有所好转,身体也一天天好起来了。老人感激地说:“这么脏这么累的活儿,连我的亲身儿女们都没有做过,我要是有你这么个女儿该多好啊!”

  五年时间里,逢年过节,达吉卓玛从来没有回过自己的家,每逢节日,她总是起的比往常早,把老人们的屋子收拾整洁,给老人们换上干净的衣物,天气好的时候她就把老人们都推到院子里沐浴阳光,天气不好的时候她就把老人们聚到一个房间里闲话家常,然后拿出家人为她送来的“节日礼物”跟老人们一起分享,或者是那么几根麻花,或者是那么一盘糌粑,再或者就是那么一桶酸奶,可老人们脸上灿烂的笑容像是吃到了什么特别稀罕的东西,看着这一切,达吉卓玛的心里也乐开了花。有人问她:你常年不回家陪家人,那你家人不怪你吗?她说:“跟家里人比起来,现在我觉得敬老院里的这些老人们更需要我的照顾,我非常感谢我的父母和家人,他们很理解我,也支持我的工作,我是他们的孩子,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我一直都会好好孝敬他们的。”

  “为了照顾老人,达吉卓玛常常错过饭点,遇到突发状况,半夜还要打起精神负责照顾,有时候甚至整夜都不能休息,但对这些,达吉卓玛从未有过一丝抱怨”,敬老院院长说,“有她这么一个用心、细心贴心的护工,真是我们院的一笔财富啊!”

  “只要我在敬老院,这些就是我的工作,虽然我文化程度不高,但我也知道我们应该对工作负起责任,我也想用我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做一点有用的事情,”达吉卓玛说。言语朴实无华,行动真挚感人,达吉卓玛用真心对待每一位孤单无依的老人,在她的悉心照料下,老人们心情舒畅、神采飞扬,敬老院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