蒯自琴
六旬农妇40多年照顾智障小叔子 又当嫂子又当妈
孝老爱亲
宁夏
2015年4月
1.jpg
人物故事:

  蒯自琴,女,现年63岁,青铜峡市小坝镇小坝村人。

  有这样一个人,她不是母亲,却付出了多于母亲十倍百倍的爱;她不是姐姐,却比亲姐姐还要照顾疼爱这个弟弟,她不是妻子,却像妻子一样照顾着小她九岁的精神有智障的小叔子,这一照顾就是40多年,她就是小坝村三组村民——蒯自琴。

  蒯自琴丈夫梁治国2004年去世,她的小叔子叫梁治川,现年57岁。在小叔子6岁的时候,出了车祸,头部受伤,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疯疯傻傻的,自从蒯自琴嫁入梁家的那一时刻她就担当起照顾小叔子的责任。父母在时还有点依靠,自从父母死后这个责任就落到了蒯自琴一个人的身上,丈夫的去世,更给了蒯自琴沉重的打击。

  照顾,只有开始,没有结束。都说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难,确实不假!在蒯自琴这里就是生动的体现:由于小叔子的脑子不是很好,他在大小便的时候总是忘了及时解裤子,把大小便装在裤裆里是常有的事情。既使是偶尔可以自己解手,他也总是提着裤子满巷子跑,惹得身后有小孩子追着笑。丈夫在世的时候,最起码还有人和她一起分担一些,但现在就只有她一个人了。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蒯自琴毫无怨言,她以一个母亲的胸怀担当起这一重任,给小叔子洗屎尿裤子。大家大都是当父母的人,在自己的孩子小时候,有多少母亲给自己的孩子洗尿片而毫无怨言?又有多少人可以给自己的大小便失禁的亲生父母洗洗干净?况且是小叔子,没有血缘,却浓于血缘,她像给亲生儿子洗尿片一样洗,而且她一洗就洗了30年。

  做一个女人难,做一个又当嫂子又当妈的女人就更难。常说雪上加霜,在蒯自琴的这个家里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小叔子生活不能自理,平时总是免不了洗洗擦擦的,但是就在前几年,小叔子又患上了腿部静脉曲张,要时常对曲张部位进行热敷,保持血液循环。有一次,蒯自琴像往常一样给小叔子兑好水,洗好毛巾刚往小叔子的腿上一放,就听“啪”的一声,冷不防小叔子一脚把脸盆给揣翻了,水洒了一地,湿了她一身。她疼在身上,更疼在心上。这个不知道回报的人啊,你难道就不知道这个世界上只有这个嫂子,也只有这个嫂子会这般照顾你了呀!

  蒯自琴一个女人家,又要照顾自己的孩子,又要照顾小叔子,实在是难,但是她从来不说累,不叫苦。邻居家的媳妇去逛街了,她没有空,她要照顾小叔子;邻居家的媳妇穿得光鲜去窜门了,她还是没有空。队上要干义务工,她从来没有说因为我们家有个病人要照顾就不去出工,反而总是带着小叔子,让他和周围的人多接触,希望能给他一点点帮助,让他开心,更让他有和别人一样的与人接触的机会。有人劝过蒯自琴:这又不是你的亲弟弟,你何必这么上心得伺候他呢,你赶明儿老了也指望不上他,快让他自生自灭算得了。听了这样的话,蒯自琴并没有往心里去,她只是淡淡的一笑。虽然她六十三岁了,一个不再年轻的年纪。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蒯自琴的精心照料下,小叔子有了明显的变化,近几年他的智障问题有了一定的改变,他能在嫂子的帮助下干一些简单的农活了,生活也能自理了。别人都说看梁治川在嫂子的照顾下灵光了!他能这样在蒯自琴看来就是天大的进步啊!

  不抛弃,不放弃,呆傻的小叔子也有一个美好的明天,对于别人来讲可能是梦想,但在梁治川这里却一步步变成现实。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相信在蒯自琴的真心帮助下,在她的真情感召下,会有更多的奇迹发生在她的小叔子身上。

  父爱如山,母爱如丝!那么嫂子呢?像蒯自琴这样几十年如一日照顾亲人的举动让我们敬佩,让人感动,我们为梁治川能有这样一个嫂子而欣慰,让我们祈祷,祈祷他们的明天会更好!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