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玲玲
26岁养女不离不弃报恩生病养父母
孝老爱亲
河北
2015年3月
2.jpg
人物故事:

  她报恩养父母不离不弃,不是亲生但胜似亲生,和丈夫一起承担起照顾养父母的责任。她就是永清县龙虎庄乡前店村村民、今年26岁的姜玲玲。

  得知身世让她变得更懂事

  姜玲玲在刚一出生的时候,就被养父母抱养到了前店村,在他们的疼爱下健康快乐的成长。10岁时,她偶然知道了自己身世,善良的她并没有因此而自暴自弃、怨天尤人,而是怀着感恩的心爱自己的养父母,帮他们干家务活,孝顺他们。在玲玲即将初中毕业的一天下午,她放学回家后发现串门回来的父亲走路有点晃,后经大夫确诊为脑血栓。在医院治疗期间,由于母亲照顾家里的田地离不开身,玲玲就负责在医院照顾父亲。父亲不能自己吃饭,她就一勺一勺的喂他,她每天扶着父亲帮他练习走路,帮父亲按摩胳膊,洗头、洗脚。后来,家里仅有的几百元积蓄用完了,不得已只能回家治疗了。回家后,玲玲更是悉心照料父亲。没钱治病,她就和母亲从村卫生室赊药维持治疗。苍天不负有心人,在玲玲的精心照料下,父亲慢慢好起来了。

  辍学打工补贴家用

  父亲一场大病让姜玲玲陷入了沉思,她看到了家里没有了顶梁柱生活会越来越艰难。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听话懂事的玲玲离开了她无比喜欢的校园,开始了做手工活、外出打工来挣钱补贴家用的生活。由于她心灵手巧,做的活计又快又好,所以总是能比别人多挣很多,而且也深得老板的喜欢。慢慢的,养父母年龄越来越大,她就开始领些手工活回家做,一边干活,一边照顾父母。靠着她的努力,再加上家里那几亩口粮地,生活渐渐地好了起来。

  结婚后必须赡养养父母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到了玲玲谈婚论嫁的年龄时,她总是说不着急,总是谢绝别人给他介绍对象。后来,实在是躲不过去了,她提出了谈对象唯一的条件,就是结婚后必须赡养自己的养父母。结婚后,她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和支持理解他的丈夫大部分时间都在养父母家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2013年,父亲因病突然去世,玲玲和丈夫在村两委的帮助下为父亲操办了一个风光的葬礼,葬礼上玲玲伤心的多次昏倒。父亲去世后,她和丈夫把全部的爱都放在了养母身上,夫妻俩一起开导养母,承担起照顾她的责任。

  2013年5月,永清县首场村级道德讲堂在前店村开讲。讲堂上,姜玲玲作为身边好人代表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其实我也只是做了我作为女儿应该做的事情,虽然我不是父母亲生的,但他们非常爱我、疼我,在我应该尽孝、孝顺他们的时候,父亲突然离世,我非常难过。现在,剩下母亲一人了,身体也不太好,我会多陪陪她,照顾她,让她好好享受晚年。我想感谢我的丈夫,是他的支持和理解给了我无尽的动力,更要感谢父老乡亲对我的认可。”

  姜玲玲虽然是养女,但她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养父母不离不弃。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孝的真谛,她的事迹感动了全村所有的人。这就是爱,这就是我们身边的模范。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