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姑娘
几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照顾三位老人和智障姐姐
孝老爱亲
内蒙古
2015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包姑娘,女,53岁,1962年5月生,现居于科左后旗阿古拉镇马林秋嘎查都西小组,是一名有着朴素信念的普通的村民。

  多年来,她几十年如一日,将自己的爱心一点一滴地倾注到这个苦难的家庭中。14岁时母亲因肺结核病离开人世;为减轻家庭负担她开始照顾年过六旬二哥和残疾七哥;24岁时又因肝癌失去了父亲;为照顾智障的二姐而辍学;从未放弃同是智障的外甥女。但是生活强加的苦难从未打垮这颗坚强的心。

  1976年,母亲因肺结核病,在她14岁那年,扔下父亲和五个孩子离开了这个世界。父亲为了怕孩子们受到后妈的欺凌,就未再娶,便决定与已年过六旬的二大爷和身体残疾的七大爷共同生活。为了不让父亲为这个家操心,减轻他的负担,包姑娘便起早贪黑,卖力干活。早晨天未亮便起来挤奶,烧水做饭,喂猪喂鸡,收拾屋子……白天去上课,上完课急忙赶回来帮着父亲下地干农活,小小年纪的她在父亲的犁杖后面卖力地追着点籽,在火辣的太阳下锄地,在空旷的田野里收割着农田。白天干活不管有多累,有多苦,晚上照样要做饭,伺候二大爷、七大爷梳洗,还要把白天没有干完的活,挑灯熬夜去完成。虽然年纪小,但家里的活几乎全都会做了。那时她家里穷,一大家子好几口人的用的、吃的东西需要的多,为了节省,冬天时她只能穿着凉鞋过冬,小脚冻得通红,为了父亲、为了这个家,这些她都能忍着……

  用爱心、耐心,送走了三位老人。母亲去世后,她就挑起了照顾三位老人的重担。在她24岁那年, 年过七旬的二大爷去世了,接着她就照顾身体残疾的七大爷。每天除了做日常的活计外,还要给七大爷洗漱、端饭、倒水等日常起居的生活。1995年,查出父亲患了肝癌晚期,不久便去世了。在父亲患病期间,总是吐血,她就直接把吐出的血捧起倒掉。也因她也是肝病病毒携带者,而且还直接接触有病菌的血液的缘故,不久被查出有严重的乙肝。祸不单行,同年,身体残疾的七大爷因高血压得了脑血栓。她套上马车,拉上七大爷到医院看病。幸好看得及时,没有危及生命,但身体的残疾更严重了,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后来,她又领着七大爷到大城市去看,可这种病只能这样,没有更好的办法来解决。再后来,七大爷检查出有前列腺炎,小便问题是个大难题,照顾七大爷的活更繁琐了。但活不管有多累,不管有多脏,她都没有埋怨。

  为了二姐,放弃了梦想上学是她的梦想。那时她学习成绩还不错,还考上了高中重点班,但命运好像一直在捉弄她。她的二姐是个智障,每次返校时,二姐都会站在高处凝望着她。舍不得看到二姐那期盼的眼神,为了照顾智障的二姐,她辍学了,为此她哭了整整一个月。虽然舍不得放弃自己 的梦想,可是这是命运,无法改变!后来,智障的二姐终于嫁人了。虽然嫁了人,可她还是每天都去看二姐。后来,二姐有了身孕,万万没想到,孩子也智障。一个智障连自己都照顾不好,又怎能照顾好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孩子呢?没办法,在孩子百天的时候,就接到自己身边照顾。那时她还没有结婚,可天天背着个小娃娃哄,不知道的人还问村里人:“那个人好像还是个姑娘家,怎么孩子都那么大了?”外甥女2001年嫁人,心里的担子稍微轻松了点。可好景不长,外甥姑爷结婚8年后,扔下外甥女离家出走了。就这样,照顾二姐和外甥女的担子又回到了她的肩上。

  每次出门,包姑娘心里最担心的就是她们。她的二女儿刚生孩子那会儿,她去照顾,在二女儿家住了一个星期。有一天晚上梦见外甥女被人杀了,她一下子从梦中哭喊着醒来。女儿看到她这样,酸溜溜地说:“我妈心疼通拉嘎(外甥女的名字)胜于心疼我们!”有人建议她把智障的二姐和外甥女送到敬老院或福利院,可她不放心,还是自己照顾心里会觉得安心些!

  40多年如一日,她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任劳任怨地照顾三位老人和二姐、外甥女,她相信总会有一天大家都会过上好日子!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