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凯华
好母亲辞职救治孤独症儿子 成立康复中心助力更多家庭
孝老爱亲
辽宁
2015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刘凯华,39岁,她的儿子是一名孤独症患者,也有着普通孩子一样明亮的眼睛,却不关心周围的世界。他虽然有看似超人的音乐才华,却把自己封闭在一个孤独的世界里。作为母亲,她决心用自己的一生换儿子的幸福,她坚信,只要人间有爱,终有一天会把儿子唤醒!

  2000年5月,刘凯华的儿子东东出生了,和其他母亲一样,她曾期待一个天才。当同龄的孩子刚学会躺在床上看自己的双手时,东东已经知道墙壁上阳光中的影子。学会站立后,东东就知道站在窗前拿着镜片,通过楼下摩托车的反光镜将光线射到对面的楼房。到3岁时,他可以流利地唱完《卖报歌》,而且有模有样,音乐老师弹奏一遍的曲子,他可以迅速弹出相同的旋律。做为母亲,也曾憧憬着这个老师眼中最具天分的神童有一天会成为一个天才。

  可是,直到3岁时,孩子还不会独立大小便,对母亲也不亲热,连对事物起码的归属感都没有。此时,她才真正感觉到了孩子的不正常,随后便开始了遍布全国的寻医生涯,得到的结果是:儿童孤独症。这个消息让刘凯华的天才梦彻底破碎,冷静过后,再看看沉浸在光线和韵律中的孩子,她不在奢望儿子成为一个神童,只希望他能走出封闭的生活,做一个正常人。

  2003年12月,刘凯华辞掉工作,先后到北京、济南、青岛、德州等地的儿童孤独症康复中心,开始接触儿童孤独症教育方面的知识。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凯华得到来自法国和意大利等国的康复中心的帮助,掌握了一些先进的教育方法和研究资料。之后,刘凯华继续一个人带着孩子去各地治疗。后来,北京清华科技园的一位专家为她的行为所感动,赠送她一套价值数万元的资料,并告诉她,要治疗儿子,最好的办法是自建一个康复中心。

  2006年12月中旬,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经省教育厅、市教育局、西市区教文体局的批准,刘凯华成立了我市第一个孤独症患儿康复中心——金石幼儿园。曾经有人问刘凯华为何为中心取名“金石”时,刘凯华说:“金石除了有‘精诚所致,金石为开’的意思之外,还有点石成金的意思,别人眼中,这些孩子愚钝如石头,可她希望,有一天他们能像金子一样发光。”

  一个孩子的开学典礼。08年9月,刘凯华从来没有想过会参加这样一个开学典礼:这个学校只有一个班,这个班只有一个学生,而这个学生就是她的儿子;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儿子上学的书包背起来将那么沉重;更从来没有想过她为了儿子能够上学历尽千辛万苦。东东今天看起来很神气,打着领带,背着新书包,穿着新鞋。而她也为了这一天的到来,买了新衣服,做了新发型,穿上了许久不穿的高跟鞋,东东爸爸也穿上了新衣服,她们一家三口看起来都很精神。刘凯华以为自己会笑,但是,当她站在空荡荡的操场上,宣布开学典礼正式开始的时候,却忍不住哭了。她踏上一条不归路,在这一路上,她摔了无数跤,又无数次爬起来,就这么一路走了过来,妈妈终于长成了那棵好大的树,为孩子遮风挡雨。

  儿子改变了她,让她学会了宽容、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博爱。

  只有母爱的阳光能融化冰雪,只有母爱的力量能击破黑暗,只有母爱的守候能感天动地。2009年在她的努力下,成立了营口市孤独症研究会,使这一群体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理解、接纳和重视。

  孤独症研究会的工作得到了市残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公用事业管理局、建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营口市政府对其非常重视,2009年初,将装修好的700余平方米一层楼安排给孤独症研究会做儿童康复训练使用。目前,这是国内政府对孤独症儿童投资最大的中心。现有专业教师13人,有34名孤独症儿童接受康复训练。 

  刘凯华和她的老师们这种无私神圣的爱让他人感动,让社会感动,也同样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认可和赞赏。很多专业机构都为营口市孤独症研究会提供了宝贵的技术援助,这在国内相关机构是不多见的。2007年10月,德国米索尔基金会在中国境内为10家这样的爱心机构提供免费培训,刘凯华和她的老师们也有幸成为其中一员;2008年4月接受加拿大宋庆龄基金会和美国国际基金会提供的免费培训;2008年9月,参加香港协康会提供的免费培训;2008年12月参加心盟孤独症网络年会;2009年3月“李连杰壹基金”出资为营口市孤独症研究会的老师提供了去北京学习的机会,全国获此殊荣的仅有9人。2009年4月,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举办的孤独症社会组织发展论坛,刘凯华也成为社会组织特邀代表之一。刘凯华的事迹经过辽宁电视台、营口电视台、营口日报、华商晨报、北方晨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她也由此成了全国家喻户晓的人物,不断有各地的儿童孤独症患者家长打电话咨询。

  如今金石已经成立10年之久,10年的时间里让这刘凯华从一个孩子的妈妈变成了现在许多名孤独症孩子的刘妈妈。从曾经她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唤醒自己的儿子,到现在她每年都要奔走在各大城市之间去学习更好更有效的方法来帮助这些孤独的孩子。2010年至今,她努力让孩子们走出去,鼓励并且组织孩子和家长们参加各种大型的活动,如畅游海洋世界、为爱奔跑、游西炮台、童话、各种大型联欢会等。在每一次活动中孩子们都有了惊人的进步,从曾经的不敢把孩子带出家门,到现在主动带孩子参加各种活动,不仅孩子在进步,家长也在进步,整个社会也在进步。从不了解到了解,从排斥到接纳。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孤独症儿童有了一些了解,孩子和家长们所受的白眼越来越少,得到的理解和接纳越来越多。这些成果都和刘凯华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曾经无数次想放弃,但是看到孩子们的进步又一次一次的咬牙挺过来了。现在所有的东西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了,我们都相信,刘凯华和她的孤独症孩子们也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