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爱霞
20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 爱心感召出奇迹
孝老爱亲
浙江
2015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陈爱霞,女,53岁,上方镇上龙村林场自然村人。20年来,她细心照料着被大火烧伤而瘫痪在床的丈夫,为这个不幸的家庭撑起了一片希望的天空。

  噩运突然降临

  她原本有着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夫妻恩爱,儿子可爱,一家三口其乐融融。1995年6月8日,噩运突然降临到这个家庭。正在地里干农活的陈爱霞得到一个噩耗,在水泥厂上班的丈夫陆银龙因为土窑突然坍塌,被大火烧伤,已被送到了医院抢救。当她急匆匆赶到医院急救室时,看到昏迷的丈夫浑身插满管子,全身没有一块好皮肤,整个人红红的。“那一刻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陈爱霞说,当时她的脑子里一片空白,丈夫整个人被大火烧得面目全非,烧伤面积达75%,属于特重度烧伤。当晚,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医院说病人可能活不了多长,劝她回家准备后事。噩梦般的消息让陈爱霞几近崩溃,看到丈夫伤得那么严重,陈爱霞并没有选择就此放弃,她唯一的念头就是救丈夫的命。

  “只要丈夫在,这个家就是完整的”陈爱霞说,在丈夫昏迷的日子里,她寸步不离天天守在病床前。“家里的顶梁柱倒了,那个时候感觉整个天都塌下来了”她后来回忆道。那一年她年仅34岁,儿子13岁,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在她的肩上。面对家庭遭遇的这个残酷的现实,陈爱霞默默地接受了,但她同时下定决心,不管多苦多难都要陪丈夫跟死神作斗争。

  爱心感召出奇迹

  经过医院全力抢救,丈夫暂时度过了休克期,进入感染期,这时候稍有不慎就会引发感染,进而会诱发败血症和脓血症,这对抵抗力已经减弱的伤者来说十分危险。陈爱霞就寸步不离守在病床前,悉心照顾着。因为呼吸道严重灼伤,大量粘痰不断从丈夫嘴角溢出,为防止堵塞呼吸道,她就不停地给他擦拭,以保持身体清洁。她陪伴在丈夫身边精心照料,她用爱心感召出了奇迹,把他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没有我老婆,就没有我的今天。”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陈爱霞的丈夫陆银龙十分感动和幸福。

  经过医院一年多的后续治疗,陈爱霞的丈夫终于度过危险期,出院回到家里。此时的陈爱霞瘦了10多斤,整个人一下子老了很多。丈夫全身绑着绷带,每天都需要换药,她先帮丈夫解开绷带,再给他擦身、涂药,为了帮助药液吸收还要进行按摩,最后再仔细地缠上绷带,一次下来得一个多小时。由于每次换药时丈夫躺在床上,她必须弯着腰。“每次换完药,腰像断了一样”陈爱霞说。

  每天早晨一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烧上一盆热水,给丈夫洗脸、擦身子。“热水可以促进血循环,减轻痛苦。”接着就是喂饭、喂药、敷药,再下来就是洗衣、扫地、干农活、做午饭……忙得不亦乐乎。“烧伤部位的皮肤不好,没有汗腺,稍不注意就会长褥疮。”丈夫烧伤部位汗腺不通,皮肤容易发炎、红肿、化脓、溃烂,容易引起感染患上褥疮,她就每隔一个小时帮丈夫翻一次身;每天给他擦洗一次身子;每一顿饭每一杯水一口一口地喂进丈夫嘴里;每天帮他刷牙,洗脸,照顾他进行大小便。陈爱霞每天都要重复做着。除了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外,陈爱霞还要照顾年幼的儿子。为了方便照顾家庭,农闲的时候她还选择离家不远的一个工厂打打零工,用微薄的收入补贴家用,供儿子上学。

  丈夫重新站立

  丈夫的命虽保住了,但双手双腿致残,失去了自理能力,这让一向开朗的丈夫对未来的生活失去了希望。这时,从未上过学的陈爱霞鼓励丈夫乐观起来,给丈夫加油打气,帮助丈夫树立信心。她承诺只要有她在,就不会放弃自己的丈夫和儿子,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她的鼓励和精心照料下,丈夫慢慢地走出了心理上的阴霾,开始变得坚强而乐观起来,渐渐地学会了用残疾的手吃饭,穿衣,刷牙等,实现了生活部分自理。

  为了能让丈夫重新站起来,每天晚饭后,她就抱着丈夫的腰练站立,为了恢复丈夫的腿部肌肉,她还学会了简单的按摩技术,听说有个土方用金银花和茶叶泡水擦身有助于身体恢复,她就自己爬山采摘新鲜叶片。夏天气温热,皮肤容易发炎,流脓。每隔两到三天都要挂一次药水,她就用小车把丈夫推到村卫生院。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精心护理下,丈夫陆银龙终于重新站了起来。

  爱心演绎真爱

  20年来,她每天给丈夫洗擦身子、涂药、缠绑带,一直守候在丈夫身边,悉心伺候着丈夫,她用自己无私的爱唤起了丈夫对生活的信心,她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挑起家庭的重担。20年如一日,默默厮守,无怨无悔,从未嫌弃。她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当初的诺言。

  虽然这个家庭是不幸的,但陈爱霞给人的印象是还是很乐观的。她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把家中打理得井井有条。在她的努力下,这个不幸的家庭也慢慢地开始有了起色。“儿子也长大了,现在跟他叔叔在工地上打工。和儿子同龄的年轻人差不多都结婚了,因为以前家里的老房子破旧,没女孩愿意嫁过来,去年和亲朋好友借了十几万,总算造好了新房,准备给儿子结婚用。”看到这个曾经濒临破碎的家庭,让人不由得感叹和敬佩,正是这个家庭的女主人陈爱霞,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挑起家庭的重担;她用自己的勤劳的双手托起家庭的明天;她用自己的爱心演绎着人世间的真爱。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