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玉娣
耄耋老母亲照顾脑瘫病儿50载
孝老爱亲
安徽
2015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胡玉娣,宣城市宣州区溪口镇华阳村白七村民组村民。胡玉娣的儿子施小宝今年已经53岁了,出生没多久就患上脑膜炎,从三岁左右时便不能走路。自那时起,胡玉娣就开始寸步不离地照顾病儿,一晃就是五十年。

  在宣州区溪口镇华阳村白七村民组,“村村通”路边一间老旧的平房就是胡玉娣和儿子施小宝的家。土墙已斑驳,阳光轻易穿过屋顶的缝隙,照在屋内。记者来到这里时,胡玉娣正在河旁洗碗。看到有人来访,88岁的老人佝偻着背,忙着要回家给记者倒茶。此时儿子正坐在家里唯一的床上,无法站立的他嘴里还不停嘟囔着让人听不明白的话。“今天又犯病了,他一头痛就说个不停,白天连着晚上要吵好几天。”胡玉娣说道。

  屋里可以看见的电器只有一台电风扇和一个电饭锅。“夏天屋里热得很,没有电风扇不中。”胡玉娣对记者说,电饭锅还是她丈夫在世时买的,已经用了七八年了。胡玉娣今年88岁,儿子施小宝也已经53岁了。“他小时候得了脑膜炎,没得钱治,三四岁的时候不能走路了。”胡玉娣说起这些的时候还是有些埋怨,她怨小宝的父亲当初没给儿子治病。施小宝的父亲在孩子18岁时就因病去世了,两三年后,胡玉娣与第二任丈夫生活在一起,并搬到了现在住的地方。8年前,第二任丈夫也去世了,留下相依为命的母子俩。

  生病后的施小宝只能常年呆在床上,丈夫在世时,还能干农活补贴家用。但从8年前开始,除了要照顾儿子的生活起居,胡玉娣还要自己上山砍柴,挖地种菜。每天早晨,胡玉娣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儿子穿衣洗脸,让他坐在床上玩。病中的施小宝不仅不能走路,说话也并不清楚。“要喝水、要上厕所的时候,不光嘴里喊,手还在比划。”说话间,施小宝抬起左手在嘴边上下比划,胡玉娣告诉记者,他这是要喝水了。

  宣州区溪口镇政府工作人员昨天告诉记者,胡玉娣母子俩都享受五保户待遇,一年能拿到近4000元补助,村委会逢年过节也会到家中慰问,2013年,村里还出钱给他们新建了两间瓦房。而对胡玉娣来说,她最担心的还是儿子的未来。她说,前几年自己还能背着儿子下床来,这两年已经背不动了,就算为儿子换一次衣服也要歇好一会。和记者说话时,胡玉娣老人坐在椅子上一直低着头,眼睛似乎总是闭着。“两年前在山上砍柴的时候把眼睛摔坏了。”胡玉娣用手翻开左眼对记者说,摔了一跤之后,她的左眼就很难睁开,平时看东西有些模糊。双腿自那以后也时常疼痛。“前两年有一回我感冒了,躺在床上烧了4天,两个人就4天都没吃饭。”胡玉娣说,丈夫去世后,自己就是儿子的全部依靠。她担心的是自己万一病倒,或者哪一天不在了,儿子怎么办。

  “别人妈不在了,孩子还能好好的,你妈不在了你怎么办?”胡玉娣说,她时常会对儿子叨念这样的话,虽然她也知道,儿子或许根本听不懂。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