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玉彬
孝心儿自建ICU病房救母亲 39年义务照顾老红军
孝老爱亲
福建
2015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1969年,黄玉彬上山下乡期间,结识了因伤与部队失联的老红军彭箕兰。彭老居住在市区简易搭盖的棚屋,以补锅为生,经常在郊县走村串户,生活拮据。得知这些情况后,黄玉彬立志照顾彭老。每逢回漳,老黄都要用自行车载着一二百斤柴禾,长途颠簸数十公里,送到老人家中。回漳工作后,每到周末,老黄都到彭老家中帮忙干活。彭老还在老黄的帮助下,确认了老红军的身份,享受到政府的补贴。39年来,黄玉彬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照顾彭老的责任,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彭老几次生病住院,老黄都悉心照料。1997年,彭老罹患肺结核、冠心病,市区几家医院均表示没法根治,甚至发出了病危通知。彭老绝望了,但老黄毫不灰心,把工作搁一旁,一直坚守在彭老身边,一口一口喂食、送药,并鼓励老人顽强与病魔斗争。他坚定对老人地说:“你的病能治。医生说只要增加营养,配合治疗就一定会好起来。”在老黄的鼓励和无微不至的照料下,一周后奇迹发生了,彭老已经在可以下床活动。2006年底,为满足彭老的心愿,老黄亲自开车陪他回到江西于都,让老人重温生活并战斗过的地方。邻居经常羡慕地对老人说:“你的儿子真孝顺啊!”但彭老常说老黄“比亲生儿子还好”。

  孝心感天,建ICU病房抢救病危母亲

  “我宁愿折寿,也要让妈妈多活几年。”2007年, 80多岁的老母亲中风,并发肺部感染,医院先后三次下达病危通知,可黄玉彬竭尽所能也要延续母亲的生命。

  为了挽救母亲的生命,黄玉彬自建了一间恒温ICU病房,配齐病房所必需各种设备,才将母亲“转院”回家。他又请来专业医师给母亲会诊。抢救期间,老黄连续36小时衣不解带地照料母亲。母亲肺部感染,为防止老人因为痰卡住喉咙而窒息,老黄必须每半小时为她吸痰,一天共要48次。他还鼓励家人们不要轻言放弃。终于,他们的不懈努力感动了上苍,老人被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他母亲腰部长了3个大褥疮,肌肉烂到见骨头,好几家医院都说没办法。老黄买来医学书籍,自学护理母亲,经过长期护理和调养,老人的褥疮终于痊愈。因为身体、心理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老黄累得瘦了十来斤,甚至患上心肌梗塞。就是这样的孝心,让母亲创造了生命奇迹,又多活了5年。2012年,黄玉彬被授予“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荣誉称号。

  救治怪病,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1999年,老黄再次回到知青工作的地方,得知房东老郭的女儿郭淑芬在20岁时患上怪病,头发脱落,身体痛痒,全身皮肤发黑变硬,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因为还有智障的弟弟,无力治疗。他当即对老郭说:“淑芬就像我的女儿,你们有困难,我来帮她找专家!”回到漳州,老黄拿着病历四处寻医。一七五医院的专家得知此事后,被老黄的精神所感动,表示愿尽全力为淑芬救治。老黄连夜开车接淑芬去医院治疗。可是,绝望的老郭担心孩子的病没治好,还给老黄带来沉重负担,婉言拒绝了。老黄坚定地说:“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希望,花掉我全部的积蓄,我也要救活我们的女儿。”在治疗期间,老黄每天炖营养品给淑芬滋补身体,还想方设法鼓励她树立信心、战胜病魔。半年后,郭淑芬奇迹般地站了起来,轰动了整个小山村。为解决淑芬的生活困境,老黄免费让她到自己的驾校培训驾照。现在,淑芬和丈夫一起运营的士,还添置了房产,并把父亲和智障的弟弟接到芗城一起生活。

  “如果不是老黄阿伯,真想象不到现在我是什么样子。”淑芬感动地说,“阿伯真是我的救命恩人啊!”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