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艳芳
17岁坚强女孩笑对困境扛起一个家
孝老爱亲
江西
2015年3月
2.jpg
人物故事:

  邱艳芳,1998年出生,江西东乡人,现为东乡实验中学学生。邱艳芳,在这个花季的年龄,接连遭遇祖父、父亲双双去世的厄运,却依然笑对人生,与中风后生活不能自理的奶奶两人相依为命,悉心照顾奶奶,不离不弃,用自己浓浓的孝心撑起这个破碎的家。这个花季少女的点滴孝心正凝聚成巨大的正能量,让无数的乡邻交口称赞。

  苦命女娃刚出生就被生父母抛弃

  在许多人的眼里,邱艳芳从小就是不幸的,刚出生就被生父母抛弃。可这16年来,邱艳芳从来觉得自己都是幸福的。

  1998年2月10日,邱平金在回家的路边上,听到有个婴儿在哭泣,走近一看,发现是个漂亮的女婴。虽然邱平金自己患有小儿麻痹症,但还是毅然地决定收养这个女婴,取名叫艳芳,希望这个女儿能像花儿一样鲜艳芬芳。

  邱艳芳的童年是快乐的,看着一天天长大的小艳芳,邱平金打心眼里喜欢这个女儿,特别疼爱,省吃俭用让小艳芳健康长大。

  在记忆里,除了爸爸邱平金,在小艳芳的心里,爷爷更是她成长的大树和依靠。因为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邱平金家里很穷,主要是靠种地种菜为生,每次爷爷上街去卖菜,总是会带上小艳芳,一有钱便给小艳芳买漂亮的衣服和零食,从来未曾苦过小艳芳。

  厄运连连爷爷爸爸接连去世

  其实,到现在为止,邱艳芳都不知道自己的真正生日是哪一天,但邱艳芳却毫不在意。“2月10号就是我生日啊。”邱艳芳总这样说,这天遇见了爸爸,是她第二次生命的开始。

  命运总是多坎坷和波折。10岁那年,最疼爱小艳芳的爷爷去世了,让这个家差点轰然倒下。患有小儿麻痹症的邱平金基本丧失劳动力,爷爷的去世让这个家断绝了最主要的经济来源,加上奶奶也因为老伴的去世,中风后生活不能自理,这个家陷入风雨飘摇之中。

  那年,小艳芳年仅10岁,便开始挑起这个家的重担,每天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照顾奶奶起居,让这个家一如既往地干净整洁。

  看着女儿忙里忙外,都顾不上学习了,邱平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了减轻女儿的负担,邱平金在便自己摸索着做饭吃,想着能让女儿不那么累。

  可一不小心把锅打翻了,把脚烫伤了,看到爸爸受伤,邱艳芳心疼着,却从不流泪,半个月多来,每天用三轮车推着邱平金去治病,邱平金总会被邱艳芳无微不至的照顾感动得偷偷流泪,也更是庆幸自己有这么一个好女儿。

  今年5月,邱平金外出打零工时,摔倒后一病不起,最终丢下邱艳芳和奶奶两人相依为命,在困境中苦苦挣扎。

  笑对困境16岁花季少女扛起一个家

  “天降大任于斯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这是邱艳芳在课本上背诵的一篇文章,她知道自己长大了,知道自己不能动倒下,她就是这个家的顶梁柱,还有奶奶需要照顾,只要她在,家就还在。

  邱艳芳的家虽然矮小破旧,但干净整洁,除了一盏电灯,再没有别的家电,灶台和饭桌都摆放在客厅里,还有早晨吃剩下的两碗菜——青菜和豆干。

  平时邱艳芳早晨通常会多做一点饭菜,中午就可以有点时间休息或做作业。在今年暑假,迫于压力,邱艳芳瞒着奶奶外出打工,想要赚点钱,补贴家用,让奶奶能安度晚年。

  邱艳芳所在东乡实验中学老师知道后,多次主动劝说邱艳芳不能放弃学业。现在邱艳芳再次回到学校上学了。

  重新回到学校的邱艳芳,现在每天早晨5点要起床,洗好衣服、做好饭,服侍奶奶起床、吃饭,然后匆匆地赶去学校,中午放学后,邱艳芳还赶着去菜市场,买点青菜,回家做饭。

  邱奶奶因为丈夫和儿子的去世,心里受了很大的创伤,特别害怕一个人在家里,每天邱艳芳去上学,邱奶奶每天就坐在门口,等着邱艳芳回家,只有邱艳芳陪在身边,邱奶奶才会特别开心。

  可以说,除了上课,邱艳芳基本上都陪着在奶奶身边。就这样,邱艳芳和奶奶两人相依为命,虽然每天都很累,甚至有时候在学校里上课都会睡着,但她却从来不埋怨生活。

  “这娃可懂事了。”说起邱艳芳,不少邻居纷纷竖起大拇指,自小就懂事,好吃的总是让给爸爸和奶奶吃,十里八村都是好榜样。

  每当有人问起邱艳芳是否有什么心愿,想要什么帮助。可这个坚强的女孩,总是回答说没什么需要帮忙的,总伴随着她那倔强的眼神说:“她在家就在”。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