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小多
农家女拄着双拐照顾年迈婆婆 28年诠释仁爱大孝
孝老爱亲
河南
2015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郭小多,女,54岁,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老王岗乡甘港村农民。郭小多13岁那年,患上化脓性骨髓炎,只能撑着双拐走路。1986年,成家后的郭小多拖着重残之躯,和丈夫为幸福生活而奋力打拼。1991年夏天,丈夫不幸患上了风湿性心脏病,并逐渐丧失劳动能力。为保丈夫性命,她用特殊方式和坚韧付出,连续8年、16次到南方乞讨,至到丈夫2000年去世。郭小多像女儿一样,勤勉孝奉着自己的公公婆婆。2002年夏天,公公患上脑血栓,她无微不至地照料着公公,直到公公6个月后去世。

  病魔与贫困砥砺她为幸福生活而奋力打拼

  1960年,郭小多出生于平舆县李屯镇大郭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73年腊月,刚刚13岁、正念小学四年级的小多患上化脓性骨髓炎,继而并发脑炎、败血症、双侧胸脯炎。原本健康活泼的小多却再也不能自由奔跑在上下学的路上了!在床上躺了整整3年后,小多强忍病痛,先是扶着小板凳艰难地匍匐,一段时间后,居然能颤巍巍地撑起了双拐——为着尽可能地少拖累家人,倔强的小多站起来了!

  1986年,经好心人介绍,26岁的郭小多嫁到离娘家几公里远的老王岗乡甘港村小埠口庄。丈夫马闯身材单薄矮小,当时已经36岁。和夫妻俩一起生活的还有公公、婆婆,分别是70岁、72岁,均体弱多病。

  病魔与贫困没能压垮小多,反而砥砺着她为幸福生活而奋力打拼。由于庄子地处偏僻,乡亲们赶集很不方便,小多就在路口支起个小摊,卖点儿香烟、啤酒、食盐等生活品,补贴家用。而更多的时候,是她和丈夫一起,套上马车下到汝河里采沙子。从河床到堤岸,是一条狭窄陡峭的斜坡路,弯弯曲曲近百米长。他们把沙子一锨一锨地装上用荆条围起的架子车,装满抹平后艰难地运上岸,再一锨一锨地转到等候在那里的四轮拖车上。装满一拖车沙子,要这样往返6趟,需要半天时间,能赚到13元钱。“13元钱现在看来不算啥,当时,俺全家吃饭穿衣、治病买药,都指着它呢!”回忆那段过往,小多一脸的幸福与满足。

  为保丈夫性命,她连续8年、16次到南方乞讨

  就在郭小多夫妇为着未来的美好生活而不懈打拼时,1989年冬,他们的女儿马妍降生了!这给全家带来了无穷的快乐。然而,快乐却是那样短暂!

  1991年夏天,丈夫马闯不幸患上了风湿性心脏病,并逐渐丧失劳动能力。当时,他才41岁,和小多结婚才5年,而他们的女儿还不到2岁!一家5口,老的老、小的小、病的病、残的残,以后的日子可该咋过呀?!乡亲们不禁为小多揪着心,甚至有人猜想31岁的小多会离家出走。而小多却坚强地挺直腰杆,不肯向命运屈服。为给丈夫治病,在忍痛卖掉牲口、把攒下的家底全部花光、把能借的钱借完之后,郭小多豁出去了!

  1992年“三夏”过后,郭小多把女儿寄养到娘家,把丈夫和公公、婆婆托付给叔伯妯娌,拄着双拐,背上装着衣服被褥的化肥袋,跟着去往广东捡破烂的近门婶婶韩凤芝上路了。来到广州,她辗转找到一个人流相对较少又相对安全的地方“安顿”下来。她把户口本和残疾证摆放在地上,用粉笔在地上写清家中情况,然后拿一个塑料凳子抵靠着僵直的身子,开始默默期待着好心人的眷顾。白天,常有人给她送水送饭,饭她只吃一点点,水能不喝就不喝,以尽量少去厕所,也好为丈夫治病多乞一些钱。到了夜晚,她就地摊开被褥,蜷曲而卧。每当这个时候,浑身酸痛又担惊受怕的她,总忍不住默默流泪。作为一个年轻女子,她感到委屈、丢人,却别无选择;她还思念着幼小的女儿、卧病的丈夫、年迈的公公婆婆,牵挂着地里的活儿……

  在此后长达8年的时间里,郭小多趁着夏、秋农闲,每年都两到广州、深圳等城市乞讨一个月左右,为丈夫换取救命钱。然后,赶紧回来照料丈夫和全家人,打理地里的活儿。然而,郭小多用这种特殊方式和坚韧付出,依然没能保住丈夫的性命。2000年夏天,患风湿性心脏病整整10年的马闯去世了。弥留之际,他紧紧抓住小多的手,泪流满面:“这辈子咱俩做夫妻,俺知足了!”

  那一年,郭小多40岁。丈夫撇给她的是:82岁的公公,84岁的婆婆,11岁的女儿,7亩责任田、3亩开荒地和近7万元的债务……

  大爱无声,风雨中她搀着年迈婆婆共度人生

  丈夫的去世,把命运多舛的郭小多又一次推到人生的十字路口。自1991年丈夫身患重病后的20多年来,特别是丈夫去世以后,包括婆家亲戚在内的不少好心人,担心小多承受不住命运的打击和生活的重负,纷纷劝小多最好为自己“再走一家”。小多平静而坚定地说:“虽说俺也是又病又残的样子,可这个家离不开俺啊!俺要走了,这个家就散了。”这个只读过三年半书的农村妇女,明白啥叫责任、啥叫义务,她愿意用自己纤弱的身板为这个家遮风挡雨。

  为种好家里的10亩地,维持全家人基本的生活来源,郭小多克服自己腰部及右膝完全僵硬带来的不便,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下地劳作:单腿弯曲着锄地、拔草、割麦,拄着拐杖一步一挪地施肥、喷药、掰包谷……在她的精心打理和亲戚邻居们的帮助下,她家每年庄稼收成一点也不差!

  当年郭小多嫁到婆家时,因严重残疾,公公婆婆打心眼里瞧不起她,不仅把一应家务完全推给她,还经常数落她、刁难她,有时连邻居都看不过去。可小多却默默承受,从没跟公公婆婆吵过嘴。“人年纪大了,就会像小孩儿一样任性,咱当晚辈的要担待”,贤惠善良的郭小多常说,“世上只有不孝的儿女,没有不对的父母。”就这样,小多始终像女儿一样,勤勉孝奉着自己的公公婆婆。

  小多是个爱干净的人。她也总是把公公婆婆的衣物涮洗得干干净净,床铺、被褥收拾得利利索索。嫁到婆家28年来,小多身上穿的,都是亲戚乡邻给的旧衣服,但她每年都会给公公婆婆添新衣服,让他们穿得舒适、穿得体面。2002年夏天,小多的公公患上脑血栓,作为儿媳妇,小多不顾羞涩不嫌脏臭,经常为公公擦洗身子、端屎接尿,无微不至地照料着公公,直到公公6个月后去世。

  寒冬,简陋的屋子四处透风,为给婆婆取暖,小多每晚都会给婆婆换两次热水袋;炎夏,小多自己舍不得吹电扇,却专门给婆婆备着一个小风扇,不让婆婆热着。在她的精心照顾下,现已百岁的婆婆不光能每天在村里转悠,还时不时地让小多开着电动三轮车拉她去几公里外走亲戚!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