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柱
孝顺女婿病榻前用爱唤醒瘫痪昏迷岳母
孝老爱亲
湖北
2015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如果说生命是一幅画卷,等待我们用沸腾的热血去描绘拼搏奋斗的轨迹,那么李克柱就是一支画笔,用他瘦弱的身躯,为这幅画卷添光加彩。

  十年前,孝义接回独居岳母

  李克柱的岳母杜素珍膝下有三儿三女,以前她一直跟随在港务新村居住的小儿子生活,但在1995年小儿子不幸去世。2000年3月,小儿子留下的房产被划入拆迁范围,杜素珍将补偿款给了孙女,自己想跟随幺姑娘即李克柱夫妇一起生活。可是就在这时,李克柱夫妻双双下岗,老人不知该如何开口。

  看着母亲的处境,妻子有心把母亲接到家里照顾,又怕李克柱不高兴,正左右为难的时候,李克柱主动提出:"把咱妈接来吧,我会好好待她。"第二天,李克柱就和妻子一道将老人接回家,对待岳母就像亲生母亲一样,尽管家里很困难,但吃穿上从来不亏待老人,努力让岳母有个幸福的晚年生活,一家四口日子虽清苦,但也其乐融融。

  病榻前,真情唤醒昏睡岳母

  但幸运之神似乎忽略了这个本就艰难的家庭。2008年8月4日下午,老人将家里的床单、被套清洗,10分钟过去了,卫生间一点响动都没有,李克柱发觉不对劲,过去一看,发现老人栽倒在地板上不省人事。他立即打电话叫来救护车,扑通一声就跪倒在医生面前:"医生,麻烦你救救我母亲吧!"或许是亲情驱退了死神,经抢救终于将老人从鬼门关里给拽了回来。

  住院一个月,杜素珍的病情没有一点好转的迹象,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预言老人今后可能不会苏醒,并劝李克柱接老人回家准备后事。思虑再三,李克柱决定接母亲回家照顾。

  从医院回到家,李克柱对昏睡不醒的岳母不离不弃,她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在床上,家里不能没人照顾。原来一点儿也不为家务事操心的李克柱,辞去工作担当起照顾岳母的重任。每天,李克柱天不亮就起床,给岳母穿衣、洗脸、梳头、熬药,用注射器一滴一滴地喂到老人的嘴里。由于老人每天需要不断翻身,防止褥疮病的发生,李克柱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帮岳母翻身、按摩;为了消除岳母手脚浮肿,他还专门去学了拔火罐。两年里,老人虽瘫痪在床,但她的衣着、床铺总是收拾得干净整洁。

  为了能够让岳母苏醒过来,他经常在病床前讲故事、说笑话,变着花样为岳母讲述过去的事情,尽管他不知道岳母能不能听见,但还是希望能刺激她的记忆。他还专程买了轮椅,天气晴好时,就抱岳母下楼晒太阳,或者推着她逛街,一边走一边讲街上的情景。

  2009年5月的一天,李克柱像往常一样照料岳母,发现她微微翕动的嘴唇像在说话,急忙凑前问"妈,你认识我吗?""你我还认不到啊!"尽管声音很轻,李克柱还是听清了。李克柱忍不住把这个惊喜告诉左邻右舍:"我丈母娘醒了,终于醒过来了!"70多岁的邻居黎祥义无比感慨地说:"我活了大半辈子,看到女婿对丈母娘这么好的,还是头一回!"

  无怨言,真情侍奉瘫痪岳母

  对于长期卧床的病人,合理的饮食非常关键。为了能让岳母吃得舒服,又有营养,李克柱买回多功能食品加工机,把蔬菜、水果榨汁,肉打成泥,变换花样、口味来做好喂给岳母吃。

  岳母瘫痪在床的头一年,大小便不能自理。有时候,稍不注意大小便就拉在床上,需要不停地更换衣物床单,看到妻子处理时熏得作呕,李克柱把换洗衣被、洗澡、接便等又脏又累的活全都揽下了。有一次,李克柱的一位朋友发现他在给岳母清理大便,惊讶地问,"你怎么还干这个呢?老婆呢?"因为第一次被朋友看见,他尴尬地说:"她上班去了,我尽点孝心也是应该的!"

  两年来,给岳母洗澡也是李克柱坚持做的一件事,由于岳母爱干净,夏天每天都要洗澡,冬天一周最少洗一次澡。作为女婿,超越世俗为岳母做这些,别人听起来都无法想象,但李克柱却觉得没什么。他说,妻子非常孝敬老人,开始时夫妻俩一起给母亲洗澡,后来妻子因上班顾不上,就由他一人承担下来,渐渐地就习惯了。

  "亲生女儿都做不到女婿这样,他太苦了。"每每提起这些事,老人都泪流满面。

  李克柱说:"我做的这些在别人看来是很难的,但我相信人人到了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做的。"他就是这样,用淳朴感动着身边许许多多的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