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自强
七旬老父亲44年帮智障儿子撑起一片天
孝老爱亲
湖南
2015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刘自强,男,73岁,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融城社区居民。

  其子刘建宇满月时因麻醉不当伤了脑子,落下智力残疾,春去冬来44年,刘自强倾其所有,精心照顾智残儿子,退休后,刘自强的精力更是全部用在了照顾、看管儿子上。因为要给儿子看病吃药,开支大,而刘自强的退休工资不高,为了补贴家用,古稀高龄仍与老伴一起在社区当保洁员。近日,这位老人44年照顾智障儿子的故事被《长沙晚报》等媒体专题报道,深深地温暖着700多万星城人民的心扉。

  刘自强曾是水电八局的一名车工,妻子无业。44年前,儿子刘建宇出生。儿子满月时,刘自强发现他的脸上长了两个小肉瘤。“当时工作的地方在贵州,当地一家小医院的医生说肉瘤要尽早割掉,否则长大了会影响面容,并说只是一个小手术,没什么风险。”刘老告诉记者,就是这个小手术的麻醉,毁了儿子的一生。儿子长到两三岁时,除了傻乎乎地笑,从没开口讲过话,后来在大医院诊断检查后得出结论,儿子是因麻醉不当伤了脑子。

  儿子一天天长大,刘自强一天比一天心焦,隔三岔五带着儿子往医院跑,医来治去却没有一点效果。到了上学的年龄,刘自强将儿子送入学校。这时儿子虽然可以开口讲几个词语,但半个月过去了,连“1、2、3、4”都没学会,学校要刘自强将儿子接回了家。

  春去冬来几十年,刘自强最终带着妻子儿子回到了长沙,然后是退休。“儿子今天这个样子,完全是我这个做父亲的造成的。”老人一直很自责,“当时如果不送他进医院割肉瘤,儿子今天就不会是这个样子。”虽然儿子智力残疾,但腿脚灵敏,动不动就往外跑。“因为妻子没工作,只好靠打工挣些收入,为了不让儿子跑丢,我们出门时只好将他反锁在家里。”

  “40多年来,他跑丢过五六十次,最长的一次失踪了一个星期,最后在救助站找了回来。”刘自强老人告诉记者,每次儿子走丢,自己都如同经历一次生死煎熬。退休后,刘自强的精力全部用在了照顾、看管儿子上。因为要给儿子看病吃药,开支大,而刘自强的退休工资不高,为了补贴家用,如今还与70岁的老伴一起在社区当保洁员。

  虽然儿子没上过学,但特别喜欢书。“他每天都要拿本字典在手里翻来翻去。”为了让儿子学会识字和数数,从退休的那天起,刘自强每天都要给儿子“上课”。“有收获,有收获。”老人高兴地告诉记者,12年下来,儿子学会了写自己的名字,还可以写出20多个简单的汉字,并学会了“1+1=2”、“10+10=20”。“我带他去医院测智力,医生测完后说他相当于两岁孩子的智力了。”老人兴奋地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简单了,因为10年前儿子测智力还是“0”。

  如今,44岁的刘建宇还只会喊“爸爸”、“妈妈”,说些简单的词句。当记者问他最想对父亲说什么时,他说“我要买糖给他吃”。听儿子这么说,刘自强老两口笑得比吃了蜜还甜。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