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怀强
普通农民身残志坚 30年照顾瘫痪父亲和两个残疾妹妹
孝老爱亲
四川
2015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年迈瘫痪的父亲、先天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妹妹、两个年幼的侄女……当这些重担同时落在一个残疾人的身上时,你能想象生活会有多艰辛,你能想象要有多坚强,才能坚持做到自始自终不离不弃!而一位身残志坚的普通农民却做到了,他用他的淳朴、善良和三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为支离破碎的家撑起了一片绿荫,维护了亲人们作为人的尊严。他,就是兴文县石海镇大旗村的袁怀强。他用最真实而平凡的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真谛,演绎了一段感天动地的人间真情。2010年,获宜宾市首届“十大孝子”称号,2013年,获兴文县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称号。

  厄运缠绕 贫困家庭雪上加霜

  袁怀强1963年出生在兴文县石海镇大旗村,父亲袁慎海是退伍军人,在袁怀强出生后的几年里,他的三个弟弟、妹妹相继出生又先后夭折。直到1972年五妹袁怀先、1974年六弟袁怀永的出生,才让这个家庭重新看到了一线希望,重拾往日的欢笑。但是,随着五妹袁怀先慢慢长大,家人才发现她竟然是先天性残疾,生活无法自理,吃喝拉撒全靠家里人的帮助,这无疑给原本就贫穷的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

  1979年,袁怀强16岁了。一年到头为了子女不停劳作的父亲袁慎海看着渐渐长大的儿子,十分欣慰,家里终于熬出一个壮劳力。但是这种欣慰很快被残酷的现实吞没。袁怀强经常感觉腿疼,深知家庭的困难,他一直默默忍受,父亲知道后,多次带他到医院检查,检查结果给了这个家庭当头一棒:骨髓炎。面对高昂的医药费,原本就贫困的家庭根本无法拿出更多的钱为他治疗,袁慎海无奈的选择带他回了家,错失了最佳治疗机会,袁怀强最终也落下残疾,而懂事的袁怀强并没有埋怨父亲。两个孩子的终生残疾,差点儿击倒袁慎海,他只能将希望寄托到六儿子的身上了。后来,袁慎海又半身瘫痪,生活的压力全部压在了袁怀强和袁怀永的身上。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9年,年仅37岁的六弟袁怀永因患上颅肿瘤和肺结核,在卧床半年后去世,留下了年仅4岁和6岁的两个女儿。

  残而不废 做家人的依靠

  年幼时得到亲人又失去亲人,青年时由于家庭经济拮据落下重度残疾,中年时还未娶妻孤独寂寞,有先天残疾的妹妹、年幼的侄女、年迈瘫痪的老父亲需要照顾,有一个苦难的家需要支撑,一生厄运不断,贫苦寂寞,袁怀强没有怨天尤人、自暴自弃、选择轻生,而是用残疾的身体和深爱家人的心支撑起整个濒临破碎的家。

  袁怀强的父亲袁慎海已经78岁,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袁怀强一口一口的给父亲喂饭,帮父亲翻身,擦洗身体,端屎端尿,换洗衣服,帮父亲做完这些事情后,在先天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妹妹身上需要重复一遍,这样的事不是一天两天,他坚持了30多个年头。

  六弟袁怀永去世后,他的妻子也因无法接受现实丢下两个幼小的孩子离开了这个苦难的家庭。照顾侄女的重担又落在了袁怀强身上。他把年幼的侄女当做自己的亲生女儿来对待,她们没有了父母,更需要悉心照顾和关爱。袁怀强每天给她们洗衣做饭,尽量把好吃的给她们,也在为她们上学的事情打算着、努力着。

  除了照顾家人的生活,袁怀强还要拖着残疾的身体下地干活,这是他们生活的重要来源。他饱含对家人的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做着简单枯燥的事情,做着他认为有意义的事情。虽然他文化不高,也不善言辞,但他深知自己是父亲的依靠,妹妹的手脚,侄女的希望。

  大爱感人 获热心的帮助

  石海镇镇政府的工作人员说,对于其他贫困户,政府一般采取开发式扶贫的方式进行帮扶,但是袁怀强一家很特殊,家里没有一个劳动力,除了给予他们各项政策最大的优待之外,没有其它办法。农忙时,镇政府也会派人到他家里帮忙。

  2010年底,县政府领导在慰问袁怀强的时候提出帮忙解决治疗病腿的问题,袁怀强非常担忧,他说:“毕竟现在我两条腿都在,还能干点活,如果手术失败了,可能就要把我的腿锯了,这个家就完全垮了,我的父亲、妹妹和侄女咋个办?”

  远在乐山的张树揩老先生从小随师学习、研究中草药治疗骨伤病痛的方法,尤其在治疗骨髓炎方面很有心得。当他听说袁怀强的孝老爱亲事迹后,立即联系宜宾孝子评选组委会,主动提出自己愿意免费为袁怀强治疗,并随后辗转驱车从乐山来到兴文石海为袁怀强治疗。

  孝老爱亲 树社会的好榜样

  多年的辛苦操劳,让袁怀强的生活背离了正常的规律,本来就残疾的他身体大不如从前,有人说他付出太多了,可他却不这样想,他感觉做人要上对得起父母,下对得起良心。为人子,照顾父亲义不容辞;为人兄,照顾妹妹是一种责任;为人伯父,供养孩子上学责无旁贷。有过泪、也有过委屈,但他从来都没有后悔过。

  袁怀强说,“其实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我不能倒下,要坚守这个家,我的家人需要我来照顾!”

  话语虽然朴实无华,却饱含了勤劳质朴、豁达乐观、坚强不屈、无私奉献的精神。当地群众只要说起袁怀强,同情之余都非常敬佩,一位老大娘说:“遇到这样艰难的环境,如果换成其他人,早就退缩了。袁怀强不但没有退缩,还坚持照顾一家人。以前袁怀永还在世的时候,袁怀永出去打工挣钱,他们家的经济状况还好一些,现在袁怀永去世了,剩下他一个人来支撑这个家,的确恼火。袁怀强的确有孝道有责任心,我们都在教育自己的娃儿要向他学习。”

  袁怀强为我们树立了孝老爱亲的好榜样,如果家家都有这样的好男儿,那我们的家庭会更加幸福,社会也会更加和谐。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