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钊
亲人离世 80后“铁肩”小伙为五个侄子外甥当“爹”
孝老爱亲
宁夏
2015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马钊,男,32岁,神华宁煤集团煤质油项目建设指挥部技术员。

  对马钊来说,2008年6月到2009年3月,是一段噩梦般的日子。2008年6月,是马钊上班满一年,这一年马钊靠自己的努力,不仅仅还完了助学贷款的3万多元,还省吃俭用的攒下几千元钱,正好可以回同心乡下为父母修一修那早已破败不堪的“土窑”。当马钊带着那份心意回到同心新庄集的老家时,积劳成疾的父母那天露出了多年未见的笑容,干活时摔断双腿生活不能自理的大哥高兴的坐起来和大家一起商量着如何准备翻盖新房,大家兴高采烈的,仿佛笼罩这个穷家多年的愁云突然间散了,“说好的都回来的,大姐夫咋还没到?”二哥突然问道,“娃他爸出门晚,怕是在路上了,他二舅你打个电话问问吧”于是二哥拨出了电话,可没想到电话那头传来的却是大姐夫出车祸当场死亡这冷冰冰的噩耗。顿时,原本洋溢着幸福的家庭再一次被阴影笼罩,年迈的父母顿时瘫坐在地上,大姐也一次又一次哭晕了过去,大姐家的两个不满11岁的孩子害怕地紧紧蜷缩在一起,而他只能擦掉泪水和二哥一起,安顿好大姐夫的丧事,一面安抚受惊的父母,一面抚慰姐姐和三个外甥。照顾好姐姐和这可怜的两个孩子成了他和他二哥的一份心愿。

  但是不幸的事又一次降临到了他的身上,那个从小到大被他看做最强大靠山的二哥,那个家里的顶梁柱因为一次意外轰然倒塌,这个家的天塌了。2009年3月外出打工的二哥骑着摩托车带着嫂子和小侄女回家探望父母的途中再一次被车祸夺取了生命,二嫂的胳膊摔成粉碎性骨折,小侄女吓得很久都不会走路,经常在噩梦中惊醒,哭着喊着“爸爸,爸爸!“。二哥和他是最要好的,为了让他上学,二哥很早便辍学回家当起了放羊娃,到了适婚的年龄,更是因为家里穷找不到媳妇。好不容易托关系说了一门亲事,却因为家里实在太穷,嫂子又离家出走了。从此二哥便走上了外出打工的道路,风餐露宿、节衣缩食,就是为了给他匀出一点生活费。他认为二哥的这些遭遇都是自己造成的,如果自己回去当放羊娃,二哥就可以念书上大学了,如果二哥有文化就不会有这样的遭遇了。所以他觉得亏欠了二哥太多太多。二哥走了,留下三个未成年的孩子,最大的七岁,最小的只有二岁。躺在床上的大哥,守寡的大姐,早逝的二哥,看着支离破碎的家,年迈的父母再也经受不了这样的打击,精神恍惚中父亲再一次出了车祸,左侧颧骨被撞成粉碎性骨折,母亲因刺激过度,诱发严重的心肌缺血、视力急剧下降几近失明,也彻底丧失了劳动能力。

  怎么办,这个家还有他在!他不断的去安慰大哥和父母,在他们面前他总是尽量乐观,他知道如果他再倒下,这个家就完了,他要一个人撑起这个家!于是他工作更努力了,生活上更节俭,他既要帮着姐姐照顾三个外甥外甥女,更是将二哥三个孩子接到家亲自当起了“爹”,担负起了二哥欠下的4万元债务的责任。那一年还没谈过恋爱的马钊刚刚大学毕业一年零九个月,在很多人眼里还是个初入社会的青涩青年,还是个未经磨砺的新人,然而这样一个看似柔弱的人却担负起了一个摇摇欲坠的家。

  从此马钊成为了五个孩子的父亲,马钊用更加刻苦的工作为一家老小撑起一片天空,他比别人更加吃苦耐劳,别人画一张流程图他画两张三张,别人不愿意爬的气化框架他从不皱眉,说上就上;别人不愿意清理的大煤浆泵,他二话不说说进就进;别人能干的他就要比别人干得更好,别人不愿意干的他抢着干,就是为了尽快成长起来。正是凭着吃苦耐劳、不怕脏不怕累的劲头,进入中控学习不足半年就担任中央控制室主操,进厂一年以后就担任气化一车间运行班副班长,担任班组长不足半年就被选拔为车间工艺技术员,成为同批员工中的佼佼者。先后荣获甲醇厂安全先进个人和培训先进个人、集团公司煤气化工种技能状元、自治区“百名能手” 称号、自治区第四届职业技能比赛煤气化工种第一等荣誉。

  辛勤劳动换来了个人的成长,也增加了收入,马钊终于有钱给娃娃们一餐像样的饭菜、一件像样的衣服了,看着一天天成长起来的孩子们,看着父母逐渐露出的笑脸,马钊的世界里迎来了阳光。

  视同己出的大爱马钊

  不愿过多的提起过去,但对于最为艰难的日子,马钊刻骨铭心。

  最初的那段日子里,马钊一边忍受着失去亲人的痛苦,一边挣钱还债养家糊口,对于收入不高的马钊来说,但是他挣钱的确是个糊口钱,尽管省吃俭用,每到月底常常会出现吃不饱的情况,没钱吃饭成为让马钊最头疼的问题,勤俭的马钊为了给孩子们省出一口吃的,常常勒紧裤腰带厂里发的班中餐他舍不得吃,中午饭只打一份白米饭就免费的咸菜,一些同事不爱吃的班中餐他悄悄的收集起来,为此他专门准备了一个黄挎包,别人眼里的残羹冷炙,成为了那段时间马钊和孩子们的保命餐。一次过节,厂里给每名值班职工发餐票可以免费换一碗羊肉,马钊专挑肥的要了一大饭盒,自己却一口也没吃,当他拿回家里,热了给孩子们吃时,看着孩子们幸福的小脸,他一边说着“我吃过了”一边默默的对自己说,我一定要努力让孩子们过上好日子。

  马钊从感情和精神上给努力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全的家庭,送他们上学、开导他们、培养他们。马钊说他心里最惦记的就是几个孩子,今天的功课怎么样了,老小听不听话?只要一有休息时间,他都要赶着回家,看看几个孩子过得怎么样了。每次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给上学的几个孩子挨个辅导功课,不时的还要抱抱黏人的老小“抱抱 抱抱”,儿子总会黏人的贴在“爸爸”怀里,看着“爸爸”给哥哥姐姐们补课。有好几次,下了夜班的的马钊都和小侄子依偎在沉沉的睡去。

  姐姐的两个孩子到了该上高中的年龄,他更是想办法将两个孩子接到宿舍来天天盯着辅导,而他楞是打了好久的地铺,当两个外甥双双收到育才中学和职中通知书时,他终于露出了笑容,马钊对他们视同己出,尽心尽力的照顾他们、关心他们。由于马钊的坚持和督促,2012年大侄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长治医学院,当大侄子把大学录取通知书递给马钊的那一刻,也很少见到一个爷们儿,一个大男人能如此的热泪盈眶,这里蕴含的不仅仅是激动,更多的是坚守后的一种释然。

  他的遭遇被厂里知道后,大家更是对他给予了深切的关怀,不仅对他进行一对一的帮扶,更是在日常的生活中提供各方面的便利。在各界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家庭生活逐步走上了正轨,家从土窑搬到了红寺堡的砖瓦房,父母的身体渐渐好了起来,自己的收入也有所提高,几个孩子也都在大家的帮助学业有成,一切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愧疚妻子的柔情马钊

  在马钊最困难的时候,遇到了他的爱人——何云霞。他们第二次见面时,相约去转街,转了大半个小时却一件东西也没买,逛完街马钊用身上仅有的钱凑起来请媳妇儿吃了顿羊肉搓面,而当他们错过晚班公交车,准备打车回家时,细心的何云霞看出了马钊的窘迫,说了句,“我们走回去吧”。可能就是从他们相约步行回家的那一刻起,爱情的种子慢慢的开始发芽了。

  其实,当时的马钊身无分文,所有收入都要用来补贴家用、照顾孩子,而自己也因为长时间的劳累与精神压力,突发面瘫,因为没有钱耽误了治疗,留下了面部僵硬的毛病,可以说当时的马钊既没钱也不会“笑”。而这个善良的姑娘,却从马钊的经历中看到了那坚强的臂膀,那颗火热的心,因此她义无反顾的和他一起扛起了家庭的重任。结婚时,没有黄金首饰、没有钻戒、庆典,只有马钊用东挪西凑借来的五千元钱买的一身新衣、照的一套婚纱照。这个看似寒酸的婚礼,在他看来正是他幸福生活的开始。

  妻子善良、孝顺,对他照顾老人和四个孩子毫无怨言,总是默默打理好家里的一切,在一次次补课和辅导侄女、侄子、外甥女的那些日子里,何云霞都给他们烧水、做饭、洗衣服,有一年冬天,四个孩子同时都到马钊家里来,晚上他的妻子为他们铺好被褥,用两个脸盆盛好热水,当何云霞把小孩子的脚丫子一个个放入水盆的时候,发现孩子竟然没穿袜子,此时的何云霞,一把将四个孩子紧紧的搂在了怀里,泪水早已模糊了双眼,此刻间看着眼前的丈夫是如此的高大和憨实。一个年轻的女性,一个四个孩子的新妈和舅妈更加坚定为老公撑起属于他们的半边天。

  生活的艰辛与不幸没有压垮他,他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和坚强意志,为家人撑起了一片蓝天。他相信他会做的更好,他说:“他不仅要踏实工作,努力生活,他也要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把三个孩子抚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因为我爱他们,他们是我所有的牵挂”。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