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成柱
上门女婿赛亲儿 敬老爱老撑起一个家
孝老爱亲
河北
2015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袁成柱,今年47岁,是宽城满族自治县桲罗台镇桲罗台村村民。1988年初,袁成柱与桲罗台镇桲罗台村女青年翟春艳相识相知结婚,由此“出嫁”成为一名上门女婿。刚结婚时,家里只有4间低矮旧东房和一个门楼,西墙和北墙残垣断壁、不堪入目。面对如此条件,当时村里不少人就预言:家肯定过不到年底。

  面对村里人风言风语,袁成柱没有说话,也不想解释,但他心里想:用时间来证明、用自己的行动来告诉乡亲自己是一个重情义、敢担当的男人。由此他暗下决心:上门女婿怎样,比你们当地人也不能差,愚公都能移山,何况一个四肢健全、掌握一门手艺的大老爷们,还不能把日子由苦过甜吗?

  来到这个家,袁成柱切切实实地把自己当成家里的一份子,要像自己的名字一样,争做一个顶天立地的顶梁柱,支撑起这个家,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侍奉老人的义务,让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带着这份责任和勇气,生活中不断地去践行自己的诺言。

  为了尽快改变家里的面貌,让老人住好,袁成柱依靠从小就学会的一手瓦工活,每天东奔西跑,起早贪黑的给别人打小工,干零活,不管工钱多少他都去干。经过多年的奔波,袁成柱凭着自己干活的口碑,成功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型包工队,并承接了一些民房建设、翻新的活。1999年,袁成柱家新盖了4间崭新的瓦房,岳父岳母终于住进了盼望已久的新居。

  袁成柱深知:百善孝为先。想起自己自幼父亲早逝,家境贫寒,母亲和家里的大伯一起把兄妹七人拉扯大,结婚后,爱人和自己就一起承担起了照顾双方老人的责任。平时有空没空的袁成柱夫妻都回家看看,每逢过年过节都要把双方的老人接到自己家里一起来过,虽然母亲去世了,但这个习惯也没有改,袁成柱的大伯也一直是由他们夫妻照顾着。

  因为自己是招亲,所以袁成柱时常告诫自己,感情、亲情都是从一点一滴培养出来的,也一直把身边的人当做最亲的人来对待。25年来,出于对老人的尊重和孝敬,袁成柱从未跟岳父、岳母拌过一次嘴,甚至没高声说过一句话,尽心尽职当好一个好女婿,且努力做到问心无愧。

  岳父母年事已高,均患有慢性疾病,时常需要住院治疗,工地的活计再忙再累袁成柱也从不忽略对岳父母的照顾和陪伴。2010年8月,岳父突然身体不适,胃部疼痛难忍,医院的检查结果,竟然是肝癌晚期,袁成柱当时正在工地忙于工程,接到电话后心急如焚,马上安排好手头工作就急急忙忙的赶往医院,袁成柱恳求医生无论怎样不管花多少钱都要把岳父抢救过来,可是由于病情实在严重,手术已经是无效之举,含着泪我们把岳父接回了家中,日夜相守,一直陪伴照顾直到老人平静安详的离开。

  多年来,对待老人不仅是在身体健康上关心,在家务上,袁成柱也从不让老人做繁重的体力农活,尤其是岳父去世之后,家务活基本上也是他一个人包揽,大到农田庄稼活、小到挑水担柴做饭。老人看在眼里喜在心上,邻里闲谈,经常夸赞找到了一个好女婿,岳母说:“谁说养女不如男,我的闺女就给我带来个好儿子。”

  岳父去世后,就剩岳母一人独自在家,袁成柱和爱人经常为了工作要四处跑,他怕岳母自己一个人胡思乱想,就和爱人商量决定再为她找个老伴。老人一开始不同意,说这么大岁数了,出去让人说说点点不好看,还增加家里的负担。可袁成柱夫妻知道,就算他们怎么在她身边,把她照顾的再怎么好,也不如有一个知冷知热,能聊个枕边话的人,于是袁成柱让妻子给岳母做工作,告诉她,别人怎么说也不要怕,只要老人高兴幸福就好。通过长时间的做工作,袁成柱岳母同意了他们的意见,最终和同村的一位老人走到了一起。家里多了一个人,经济上虽然增加了一定的负担,但是两位老人能互相扶持,袁成柱也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事业上。

  在工作中,袁成柱严格把关每一个工程,不管钱挣得多少,质量必须放在第一位。在村里,邻里左右哪家有个大事小情的说一声,只要袁成柱能办到都尽全力办。大伙也都信任他,谁家打个架闹个矛盾,都愿意让他去调解,卖他个面子。每逢节假日没事的时候,袁成柱都乐意上邻里家串个门,跟大伙聊聊闲天,看看谁家有啥困难,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做的这些不求别人夸赞,只求自己问心无愧。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中,袁成柱用自己的言行证明上门女婿也是儿。十里八乡的群众们提起袁成柱总是竖起大拇指,面对乡亲的表扬,袁成柱说“我只是最平凡、普通的一个人,也只是想用这最普通的形式践行孝道,用孝行影响、感动身边的每一个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