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伟泓
好女婿20多年悉心照顾“特殊双亲”
孝老爱亲
山西
2015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手里端着稀饭,慢慢地一口一口地喂着90岁高龄的岳父,时不时还要拿起手帕帮老人擦拭嘴角。这是一幅动人的画面。画面中的主角是马伟泓,今年47岁,山西省长治市沁县人,沁县人民医院放射科主治医师。妻子魏润兰,也在沁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工作。他与妻子魏润兰1992年结婚至今,就一直和岳父、岳母生活在一起。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家庭。

  二十多年来,马伟泓与妻子像对待亲生父母一样照顾岳父、岳母,在医院和县城传为佳话。近十多年来,二位老人都因脑梗塞至偏瘫病,他们喂药喂饭、接屎接尿、精心服伺,让俩个八十多岁的老人几次战胜病魔,过上了幸福的晚年生活……

  其实,被他们照顾22年的双亲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岳父和岳母。马伟泓的岳母魏树香生前是沁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妇科医生。妻子魏润兰是魏树香领养的女儿,随后,魏树香带着养女和王志强结婚。结婚前,别人都不看好他们这样的特殊家庭。认为在一起早晚会有矛盾。但马伟泓很有信心地说,“我觉得别人怎么看不重要,重要的是问心无愧。”

  一开始,人们就担心这个特殊的家庭会产生矛盾。但是,人们看到的是马伟泓夫妇俩对待老人和亲生父母一样,老人们更是积极支持女儿、女婿工作。特别是女婿的大女儿出生后,因体质弱得了疾病,当时女婿正在外边继续完成大学学业,老俩口急得连饭也吃不下,可又怕耽误了女婿学业,起先不想叫女婿回来。在病情紧急的情况才把女婿找车接了回来。当时,在伟泓夫妇心里就和老人更是亲了。学成回来后,伟泓在县医院成了放射科的业务骨干。老俩口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主动照料小孙孙,目的就是为了让他俩口子能够安心工作,为社会多做贡献。小俩口主动承担家务,深怕老人劳累过度。几年过去了,一家人在一起是那么和谐,成为邻里和单位领导和同志们交口称赞的好家庭。老俩口上街,女儿女婿常陪伴左右。人们打心眼里佩服一家人的和睦生活。

  “久病床前无孝子”,这是民间的一句口头禅。可是,马伟泓和妻子却做到了久病床前有“孝子”。这是因为伟泓出生贫寒,父母亲在他参加工作没几年,就因劳累生病相继去世。“子欲养而亲不待”二老的相继离开,对他的打击很大。有几年时间,他都有点魂不守舍。是妻子和岳父、岳母对他的体贴入微的照顾和关心,才使他从深深的自责中走了出来。从此,他把二老当成了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看待。他常和妻子说,尽孝没有明天。

  “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同时也是一个有着人间最美好感情的家庭。共产党员马伟泓不仅是一个敬老孝亲的好女婿,同时也是一个爱岗敬业的模范,年年都是先进工作者,医风医德也受到了病人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