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瑜华
长嫂如母胜似母 耄耋老人照顾3位病残小叔子20余载
孝老爱亲
上海
2015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为了婆婆和丈夫离世前的嘱托,家住松江洞泾镇的90岁老人蒋瑜华多年来不离不弃、悉心照料三个病残的小叔子,把他们当做自己的亲弟弟看待。没有血亲关系,也不求任何回报,长嫂如母胜似母,蒋瑜华用自己的朴实行动,诠释着人间真情。

  为照顾小叔搬家

  近日,记者走进蒋瑜华位于洞泾镇海欣城小区的家中。和她同住的,还有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十一弟,74岁的李衍汉,以及多年来瘫坐在轮椅上的三弟,86岁的李松年。

  蒋瑜华坐在缝纫机前飞针走线,为弟弟缝补衣裳。“因为十一弟的腰围比普通人大很多,难买到合适的衣裤,所以买回来的总要再加工下才好穿。”说话间,记者惊讶地发现,蒋瑜华虽已到了耄耋之年,但精神矍铄,耳聪目明,说话毫不含糊。和她聊天过程中,家庭生活的画卷也徐徐展开……

  蒋瑜华于1952年嫁给丈夫李衍坡,刚过门不久,九弟李衍灏和十一弟李衍汉就相继患上精神分裂症。当时,他们的生活由母亲照料,三弟李松年为了专心照顾两人一直未婚。那时,蒋瑜华住得离婆家近,她时常去为婆婆“搭把手”,帮忙照料小叔子。上世纪90年代,婆婆离世,蒋瑜华主动承担起照顾弟弟们的责任,至今已有20载。

  虽说家住得近,可不在眼皮底下照看,蒋瑜华还是觉得不放心。9年前,她和丈夫做出了一个决定:搬家,与3个小叔子同住。于是,一家子从市中心迁入松江洞泾。不久,三弟李松年就在一次意外中骨折,落下了腿部残疾,要靠轮椅才能行动。丈夫李衍坡身体也一直不好,照顾四兄弟的衣食起居就成了蒋瑜华生活中最重要的事。

  “3年前,我哥过世,嫂嫂却一如既往对我们好。”李衍汉说,一家人继续着不分家的传统,蒋瑜华每天背着十多斤的菜回家,做饭、铺床、洗衣,把家打扫得整洁温馨。有一次,蒋瑜华买菜途中摔了一跤,脚骨折了。强忍着疼痛,她依旧在家里忙前忙后,管这管那。在外人看来,一个高龄的嫂嫂要照顾三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叔,这样的担子似乎有些沉重。不过,蒋瑜华却认为这件事很平常。“他们都是我的弟弟,我最亲的家人。”

  为犯病九弟奔走

  在家里,小到坏了无人修理的灯泡,大到三位弟弟看病复诊,蒋瑜华都要操心。从前,九弟李衍灏病情反复发作,厉害的时候天天往外乱跑,一度闹着要“跳楼”。蒋瑜华把他当孩子一样对待,耐心地和他说话,监督他吃药。

  一天,李衍灏突然拒绝服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蒋瑜华急在心里,常常夜不能寐。“九弟那时夏天穿着棉袄吹电风扇,半夜偷偷出来吃光家里所有食物,又不肯洗澡……”蒋瑜华说,她花更多时间照看他的动向,担心他再出意外。然而,自己年事已高,难免力不从心,虽然不舍,但考虑再三后还是将他送到了区精神卫生中心接受治疗。去年,李衍灏两次在院中突发肺病,接到医生的电话通知,蒋瑜华又奔波于办理各种转院手续。

  现在,蒋瑜华仍然每周去看李衍灏,并带上他最爱吃的蛋糕。其实,去看一次九弟是那么不容易:换乘两次公交,一个半小时颠簸。两个月前,李衍灏80周岁生日,蒋瑜华带着李衍汉,在居委干部的陪同下,为李衍灏过了一个热闹的生日。李衍灏很开心,只是临别时,又突然显得落寞起来。“他舍不得我们。”蒋瑜华说。

  守护全家的幸福

  十一弟李衍汉有些不同,他坚持服药,病情控制得不错。他喜欢读书看报,每次看到好的文章,就主动要念给嫂嫂听,蒋瑜华很乐于做个忠实听众,这样的陪伴让李衍汉的病情好转了许多,性格也不再像从前那样自闭。

  “李衍汉还很会关心人呢。”蒋瑜华说,李衍汉可以与蒋瑜华一同照顾坐在轮椅上的哥哥李松年,还会在蒋瑜华生病时,端水送药,主动料理家务。

  不过,李衍汉服用的药物相对特殊,普通医院很难配到。每隔三个月,蒋瑜华都要换乘两部公交车,从洞泾赶往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为李衍汉取一次配方药。8年来,这件事也仍然由蒋瑜华一人包揽。“有嫂嫂,是全家人的福气。”李衍汉说。

  为了让弟弟们学着更好照顾自己,蒋瑜华会为他们“分配”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李松年可以坐在轮椅上,一手拿拖把或者扫把,转着圈打扫房间;李衍汉也学会了做一些简单的饭菜。有时,三人一同听报、读报,还不时地展开“小组讨论”。晚年生活,平静而知足。在记者面前,这位头发花白、有些瘦小的老太太始终面带微笑,乐观中透着可爱。

  蒋瑜华说,在当地居委会的帮助下,洞泾敬老院为她申请了居家养老和助老送餐服务,让她的负担轻了不少。这些年,很多人都劝她把小叔子送去养老院,但她拒绝了。嘴上说着“居家养老更舒适”,但其实她心里清楚,她是要坚守当年对婆婆、丈夫的承诺,坚守家和万事兴的信念,全家都幸福,就是她最大的梦想。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