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善
花甲女婿照料瘫痪岳母 板凳竹板搭起“孝心床”一睡7年
孝老爱亲
浙江
2015年2月
5.jpg
人物故事:

  俗话说“女婿半个儿”,在临海市杜桥镇六亩洋村有一位好女婿,他无微不至地照顾瘫痪的岳母7年多,几乎“包揽”了作为亲生儿女应承担的全部责任。“一个年近花甲的大男人,还要负责瘫痪岳母的吃、喝、拉、撒、睡,从来没有怨言,实在难能可贵。”六亩洋村村主任葛昌通对记者说。

  记者来到位于杜桥镇六亩洋村105号农家,83岁的葛玉花正裹着大棉被坐在藤椅上晒太阳,她面色慈祥,口里不住地念叨着:“他对我太好了,我现在的生活一切全靠他。”

  葛奶奶口中的他,就是女婿马德善,一位59岁的淳朴的农民汉子。马德善管葛玉花叫娘姨,他既是葛玉花女婿,也是她的养子。

  记者见到马德善时,他正试图将岳母坐的藤椅挪到阳光更充沛的地方。“她原来都喜欢坐在角落里,今天太阳大,让她暖和暖和。”

  时光回到2006年,农历二月二十,葛玉花老人在坑头山上砍柴时摔倒,导致高位瘫痪,双手双脚都蜷缩着,生活无法自理,由于伤重引发了肺部感染,老人错过了最佳的手术时间,也因此落下了病根——即便躺在床上,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久了,也会疼痛难忍。每隔个把小时就为岳母翻一次身,成了马德善照料工作最重要的内容。

  “喂饭、洗漱、大小便基本都只能躺着完成,还得像婴儿一样用尿不湿。”马德善的妻子金莲说,“以前我们睡在二楼,她要翻身,我们照顾都来不及,他干脆搬下来睡。”

  为了更好地照看岳母,马德善在一楼过道上搭了一张“床”,紧挨着葛玉花的床。

  “其实就是两条吃饭时坐的板凳,晚上要睡觉就在上面铺竹板和铺盖,白天就把竹板收起来,铺盖放二楼,留出过道可以走路。”金莲告诉记者,平常她要照看两个小孙子,照顾母亲起居的重担就完完全全落在了老马肩上。

  每天早上5点左右,马德善和妻子就起床了,两人分头给家里的孩子和老人穿衣、洗脸、喂饭、换尿不湿……忙完后,马德善就下田地干农活,然后又要去后山砍毛竹,用来制扫帚卖钱,维持家里的日常开销。

  83岁的葛计兴是马德善家的老邻居,看到记者来采访,葛大爷拉着记者细数老马的孝顺。

  “我常常来他们家串门,每次来,他不是在喂饭,就是在给她翻身,或者就是一边扎扫帚,一边要看牢她,照顾得真周到,就像照顾婴儿一样。”葛计兴说,刚从医院回来那会儿,葛玉花每晚痛得忍不住嗷嗷叫,周围的邻居都为她揪心,马德善更是整宿不睡守在床前。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