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秀琴
父亲去世 11岁女孩做残疾妈妈的“守护神”
孝老爱亲
安徽
2015年2月
4.jpg
人物故事:

  吴秀琴,宿松县复兴镇明星小学学生。父亲不幸因车祸去世,母亲先天性残疾,小秀琴用稚嫩的肩膀挑起重担,用心照顾妈妈和家,她乐观坚强、品学兼优,深受老师同学喜爱,被评为2014年第四季度“宿松好人”。

  想起童年,我们总是充满着快乐甜蜜的回忆,有漂亮的新衣服,好玩的玩具,更有爸爸妈妈的细心关爱和呵护。童年的我们,犹如参天大树下的一棵小树苗,幸福地成长。可是,在宿松县复兴镇王营村明星小学的吴秀琴身上,我们明显感觉到,这个小女孩俨然一位“小巨人”。虽然只有11岁,虽然身体瘦弱,可小小的吴秀琴却为自己的母亲撑起一片天,也感动着每一位认识她的人。一位只有11岁的小女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和自强自立的优良品质。

  在王营村李营组,一提起吴秀琴,附近的大爷大妈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吴秀琴同学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一家三口,父亲在家门口做水电工,还种了几亩地,母亲虽然先天残疾,行动不便,但生活尚能勉强自理。父母都是朴实善良的农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尽力为小秀琴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努力让其成才。而小秀琴也很争气,比别的同龄孩子都要懂事很多,为减轻父母的负担,从小就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每逢父亲在外忙碌的时候,她就帮着行动不便的母亲做家务,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样样都做得有模有样,为父母减轻了许多压力。

  由于地处复兴镇边远乡村,离镇里集市有30多公里,交通很不便。一年到头,村民们难得上回街,对于行动不便的母亲来说,更是如此,通常都是父亲骑车带着小秀琴,到镇上去采集必要的生活用品。每次上街,小秀琴总是被各种好看的衣服、新奇的玩具所吸引,但懂事的她却从没有主动要求父亲给自己买,顶多也就是买一些必要的学习用品,就连课外书都舍不得要,她明白家庭的经济困难。有这样一个懂事的女儿,夫妻俩倍感欣慰,亲朋好友也羡慕不已。

  勤劳善良的人似乎总是多有磨难。2009年,吴秀琴的母亲在家不小心摔了一跤,严重骨折,到医院做了手术,花了不少钱。更令人心痛的是,2013年正月,父亲骑车发生意外,不幸离世,家中的顶梁柱轰然倒塌,留下小秀琴和母亲相依为命。父亲去世前还说要带母亲去医院把腿里的钢板取出来,因为没钱,钢板至今仍留在腿里。如今家里的田地都交由别的人家去种了,娘俩主要靠低保过日子。

  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家庭变故,小小年纪的秀琴毕竟还是一个孩子,失去了亲爱的父亲,小秀琴一时间还难以接受,很悲痛。试想一下,面对这样的灾难,对一个成年人来说,都是一次异常严峻的考验,何况一个只有11岁的小女孩呢!父亲不幸离世,对这个家庭,对小秀琴,不论从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是一次无情的打击。但是,吴秀琴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懂事的她擦干泪水,用她那稚嫩的肩膀勇敢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勇敢得让人看着都心疼”,“这孩子,比许多大人都强”,邻居们无一不表示敬佩。

  由于母亲基本丧失劳动能力,所以家里的许多活只能由吴秀琴来做。好在她从小什么事都做,平常的家务事难不倒她,只是一些重体力活实在干不动,只有请亲戚邻居帮忙。从做家务,到买油盐酱醋,里里外外都打理得井井有条。因为没有经济来源,家里平时吃的米和菜都是由外婆和舅舅定时送过来。每遇到外婆和舅舅忙,没空送时,小秀琴总是自己骑着自行车到7里路开外的外婆家拿。平时,吴秀琴总是省吃俭用,遇有同学、亲戚给的时鲜蔬果,她总是先给妈妈吃。学校发的校服平常都舍不得穿,只有在过年过节时才能看到她穿在身上。

  平时,母亲一人在家闷得慌,一有空,小秀琴就坐下来陪母亲聊天,说说学校里发生的事,尤其是同学间的趣事儿,逗母亲开心。每次考试成绩一下来,回家总是第一时间告诉母亲。看到自己的孩子那么乖、那么懂事,懂得疼人,秀琴的妈妈不禁难过起来,感到很内疚,“都怪我身体不好,不然孩子哪要遭这么多罪啊!”我们深深感到,小秀琴小小年纪就成了妈妈的贴心小棉袄。

  虽然承受着超出平常人的不幸,可吴秀琴却很坚强。面对困难,总能乐观面对。吴秀琴所在的班级,有50名学生,家庭条件都比她好许多。可她从不与人比吃穿,只比学习成绩。在班上,吴秀琴的学习成绩一直保持在班级第五名左右。虽然每天有那么多家务事要做,可她从来也不会因此耽误自己的学习。在学习上,她非常自觉,上课认真听讲,老师布置的作业,她总是不折不扣地完成。没有钱买课外书,她就跟同学借。

  由于家庭条件困难,在学校吃的营养餐是小秀琴最好的伙食,老师和食堂的师傅们心疼她,总想多给她打一勺饭,多舀一份菜。可小秀琴非常懂事的说:“我也和其他同学一样,不能有特殊照顾,要不然其他同学会吃不饱的。”她从不浪费,即使吃不完,剩余的饭菜也舍不得倒掉。按规定学校不允许学生把营养餐带出学校,每有吃不完的饭菜时,她就趁着老师和同学不注意,放在书包里偷偷带回家吃。

  见到陌生人,吴秀琴说起来话来轻声细语。在谈到理想时,吴秀琴脱口而出,她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好好读书,将来考上大学,找一份好工作,让母亲生活过得更好一些。为母亲撑起一片天,是吴秀琴埋在心底最深的心愿,以前,她是这样做的;现在,她正在做着;将来,她更会这样做。她坚信——希望就在前方!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