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相锋
五旬孝子守护生病母亲 12年为母暖被窝
孝老爱亲
河南
2015年2月
2.jpg
人物故事:

  陈相锋,男,47岁,偃师市府店镇西口孜村村民。为了照顾患类风湿病多年、四肢冰冷的母亲,12年来晚上用自己的身体为母亲暖被窝,早上背着母亲爬上房顶晒太阳……

  锯末“地毯”,是贫穷的他保护母亲的“帮手”

  陈相锋的家很好找——两扇破旧的黑色木门,上面贴着已经褪色的年画。88岁高龄的陈母,弓着身子坐在用锯末铺成的“地毯”上,腿上盖着一件厚皮衣。已遭受了40多年的类风湿病折磨,老人不仅下肢瘫痪无法直立,身上的各处关节也严重变形。

  “妈,这水喝着中不中?”陈相锋一边用嘴唇试了试水的温度,一边把勺子递到母亲的嘴里问道。老人虽然已经口齿不清,声音也几乎听不到,但是她用嘴形告诉儿子:“不赖。”这是陈相锋给目前喂饭时的感人一幕。

  锯末,是在陈相锋家见到最多的东西。床上、屋顶、楼梯上都有,墙角的几个麻袋里,也装满了锯末。陈相锋说,这是专门为母亲铺设“地毯”用的。母亲小便失禁,经常会尿湿被褥,由于家里穷,没有更多的换洗物品,他便想出了用锯末充当被褥的方法。“锯末成本低,在阳光下晒过之后可以重复使用,也比较保暖。”他说,现存的锯末是他骑三轮车往返三次从25里外的一个工厂拉来的,大概够用一年,四处铺锯末,是为了防止母亲不小心摔倒受伤。

  12年,他用自己的身体为母暖被窝

  父亲在世时,陈相锋曾听一名医生说过,多晒太阳对类风湿病患者有好处;2002年陈相锋的父亲去世后,背母亲到房顶晒太阳这件事,就被陈相锋“承包”了。

  陈相锋家的楼梯又窄又陡,记者空手上楼,也需要扶着墙壁。可陈相锋抱着近45公斤重的母亲,身体稍向后仰,几步就上去了——这样的动作,陈相锋已经坚持做了12年。

  今年75岁的郭荣杯,已经和陈家做了几十年的邻居,说起陈相锋的举动,老人感动不已:“怕母亲冷,天天给母亲暖被窝,这样的娃儿不多见啊!”

  这件事情,街坊邻居很多人都知道。陈母因为常年患病身体冰凉,晚上经常睡不着觉。一开始,陈相锋想给母亲买个电热毯,却担心母亲小便失禁后发生意外;想给母亲放个暖水袋,又怕母亲没知觉的腿被烫伤。最终,他决定用自己的身体为母亲暖被窝。

  为母亲暖被窝,可不是盖一床被子这么简单。陈相锋为我们演示了整个过程:先铺上一层厚实的锯末,然后把母亲放到一个舒服的姿势(由于老人关节变形,已无法平躺睡觉),给母亲披上厚棉衣,再给母亲全身裹上棉被,自己再斜靠着墙躺下,用双腿环绕着母亲的身体。

  12年和母亲同榻而眠,妻子和孩子有没有意见?郭荣杯说,自己曾经问过陈相锋在外打工的爱人,对方告诉她,谁家没有老人,谁没有娘,应该孝顺。

  在通往房顶的楼梯口附近,记者看到几根树枝搭起的架子,上面晾晒着被褥和衣物。“前一段,我背着妈上房顶时不小心摔了一跤,后来我们就干脆睡在房顶了。”陈相锋说。

  立“铁规”:外出干活儿下午4点前必须回家

  陈相锋的三哥陈奎锋告诉我们,弟弟年轻的时候曾拜师学艺,特别擅长做老式木匠活儿,制作八仙桌、大立柜都不在话下,就连南方的顾客都打电话找他。可是自从接过照顾母亲的担子之后,“365天能有100天干活儿就不错了”,即使外出为街坊邻居做些零活儿,陈相锋也给自己立下了一条“铁规”,每天下午4点之前必须回家,这样能给自己留出足够的时间来照顾母亲。

  没有工作,就意味着没有收入。为了养家糊口,陈相锋的爱人外出打工,在外地上学的女儿也一直在勤工俭学补贴家用。“有人问我为啥不出去挣钱,我说,虽说人离了钱不能活,可是为了老人高兴,我过苦日子也要陪在她身边。”陈相锋说。

  陈相锋有三个哥哥,兄弟之间商定好,每家负责老人三天的饭菜,谁有时间就多看护几天。儿子们的悉心照顾,保证了88岁母亲的良好状态:老人身上的褥疮已经基本痊愈,很少得感冒等疾病;每顿能吃下一大碗饭,兴致好的时候,还会尝尝从村里小超市买来的零食。

  很开心:半夜掀开门帘,看到天上有星星时

  陈相锋尽心照顾母亲的故事被村民们熟知,大家在感动之余,都希望为这个贫困的家庭做些事情。于是,曾经当过20多年教师的郭荣杯找到了我市一综合性门户网站——金嘉网的工作人员求助。1月11日上午,金嘉网的20多名网友把食用油、衣服和一些捐款,送到了陈相锋母子的手里。

  除了一台摆在陈母屋里的废弃电视,陈家再也没有其他电器。在陈母床头的墙上,贴着不少陈相锋写的“身体健康”的字条。“过一段时间就写一张,也算是一种期盼吧。”他说。

  自从睡到房顶之后,母子俩容身的空间就更小了。大多数时候,陈相锋睡觉保持的是一种怪异姿势:仰头枕在门框外面,脖子以下的身体则蜷缩在门框里面,这样虽然能保证母亲的睡眠,他自己却不可能睡好。

  “半夜醒来,我喜欢掀开门帘看看天空,如果天上有星星,我就会很高兴,因为这就表示天亮以后是晴天,我妈可以好好晒晒太阳,对她的病有好处。”陈相锋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