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丰财
13岁少年撑起不幸家 做失明妈妈的“拄路棍”
孝老爱亲
湖北
2015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熊丰财,男,宣恩县长潭河侗族乡后河村12岁少年,现就读于长潭河侗族乡中心小学。当同龄的孩子都在享受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时,他却要扛起锄头干农活、上山采药补贴家用。因为妈妈先天性双目失明,爸爸3年前意外去世,年幼的弟弟经常生病,家里的重担就落到了小丰财的肩上。牵着妈妈,背着弟弟,熊丰财用弱小的肩膀撑起艰难的家。

  在2014年度“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中,经过中央文明委、中央电视台、中华慈善总会联合推选,熊丰财荣获“全国守望最美孝心少年”荣誉称号。

  “不用,我来。”10月25日上午,宣恩县长潭河侗族乡后河村二组一个普通农家门口,12岁的熊丰财谢绝了伯父的帮助,一边吃力地把吸饱水的毛毯从洗涤桶往脱水桶里挪,一边留意着不停跳来蹦去的弟弟。

  “趁天气好,周末放假回来洗洗衣被。”妈妈坐在一边晒着太阳,脸朝着儿子听着动静,“这些活他都干得来,是屋里的‘顶梁柱’”。

  小丰财的“顶梁柱”角色是从三年前开始的。当时他还不满10岁,父亲意外身故,留给他双目失明的妈妈和年幼的弟弟。

  父亲平时砍柴采药的收入,虽然微薄,但也是全家的依靠,自从失去了这个主心骨,丰财就换了个活法。从小被父亲严厉要求学做家务、农活、采药等技能,这下全都派上了用场。

  熊丰财在长潭河乡中心小学读六年级,周一到周五住校,妈妈和弟弟住在乡里一间出租屋里。他看上去比同龄的孩子瘦弱许多,在学校刷卡吃饭,他会忍着饿省下几顿:“我少吃一点,可以省下来给弟弟吃。”周末,丰财就赶紧回来帮着做饭、打扫卫生,寒暑假,他就带着妈妈和弟弟走一个多小时山路回到村里,种点自家吃的菜,去山里采药贴补一点家用。

  后河村紧靠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七姊妹山,山里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同时群峰峥嵘,溪沟纵横,处处暗藏危险。当年,丰财的爸爸就是在山里摘野蜂巢时遭遇了意外。但家里除了他们兄弟俩的低保和妈妈的残疾补助,没有别的收入,小小的丰财得像爸爸当年一样,鼓起勇气独自去山里采药。当妈的很心疼:“我时刻都牵挂着他,那么大的山,有些地方陡得很,他一个人在里面,摔跤了,迷路了,从来不跟我说。”

  深山里的秋天已颇有些寒意,小丰财光脚穿着凉鞋,说没关系。衣服和鞋穿破了,他从来不开口要新的。我们到来这么半天,他几乎没怎么说过话,妈妈说,他从小就话少。

  在2014年度“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中,经过中央文明委、中央电视台、中华慈善总会联合推选,熊丰财荣获“全国特别关注孝心少年”荣誉称号。对获奖和上中央电视台的事,问他他也不提,只是说,出门五天,想回来。“毕竟是个细娃儿,他有时候也想跟同学玩,回来晚了我也教训他。”

  7岁的弟弟则完全相反,活泼好动,总是静不下来,有时候突然就窜到你面前,嘴角咧到了耳朵根。“小家伙皮得很!”妈妈笑着无奈地说。弟弟总爱粘着哥哥,作业不会做时让他教,走不动时让他背,玩的时候也老是缠着要他陪。丰财眉头都不皱一下,几乎是有求必应。洗衣服、晾被子、砍柴,丰财不停地忙来忙去,时不时经过弟弟身边,一定会摸摸他的头。男孩子总是喜欢打闹,弟弟有时候会不管哥哥在干什么,扑上去就又打又摔。丰财笑着应付弟弟,不吼他,不弄疼他,也不让他摔倒。有空时,他还带着弟弟教他认识草药。

  今年夏天,弟弟突然又拉肚子又头晕,丰财一边忙着料理家务,一边不时过来看看弟弟,给他擦风油精,问他哪里不舒服。半天不见好,他便背上弟弟,腋下夹着妈妈的导盲棍,赶往乡里的卫生院。从家里到卫生院大部分都是泥泞崎岖的山间小路,丰财一边时刻提醒妈妈注意脚下,一边又要小心看路,怕摔倒和惊吓到背上的弟弟,一路汗流浃背,八九里的路竟走了两个多小时。妈妈看不见,弟弟的身体、生活细节全靠丰财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一一告诉医生。医生诊断弟弟是因为营养不良贫血导致头晕,要慢慢调养。离开医院,丰财又背上弟弟,带着妈妈,慢慢走上回家的路。“也累呀,嗯……我不做谁做,没想那么多。”丰财又笑了。

  阳光猛得让人睁不开眼,弟弟突然跑进屋拖出一把大伞来撑开给妈妈遮太阳,笑嘻嘻地说:“跟哥哥学的。”

  丰财刚把劈好的柴码到墙下,弟弟又跑过来把他往屋里拖,大声喊着:“小猫咪!小猫咪!”熊丰财笑着拍了拍弟弟的手让他松开,爬上阁楼,不一会,抱下一只灰黑斑纹的猫。

  弟弟欢天喜地地接过猫去玩了,丰财在妈妈身边坐下,提了一下她的裤腿——谁也没注意到妈妈右脚的鞋带散开了。他弯腰细心地把鞋带重新穿好,系紧,还拍了拍鞋面上的灰,转身进了屋。

  妈妈摸着头发不好意思地笑了:“我看不到,有时候没注意,头发都不知道梳好没有。”话音未落,丰财从屋里探出脑袋,咬着下唇看着我们腼腆地笑着,仿佛有点犹豫,出来时,手里居然拿着一把梳子。拉下橡皮筋,把头发梳顺,再扎好,这小男娃竟做得如此轻柔自然,俨然一个贴心小“暖男”。“我要到哪里去,都是他牵着我,他就是我的‘拄路棍’!”妈妈循声去抓闹个不停的小儿子,笑得一脸满足。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