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爱林
普通农妇30多年照顾患病小姑子 有口皆碑“好媳妇”
孝老爱亲
湖南
2015年2月
5.jpg
人物故事:

  石爱林,1956年5月出生,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她用三十几个春夏秋冬,诠释“孝”和“爱”的传统美德,自从走进这个家,就用她的勤劳、善良、智慧和努力尽好一个妻子、媳妇的责任,是远近闻名的孝顺媳妇,其家庭曾多次被东郊乡评为“五好家庭”和“种植大户”,成为社区有口皆碑的好媳妇。

  石爱林的婆家,是一个有点特殊的家庭,丈夫何英球的大妹妹何毛毛是一个因患小儿麻痹症半身不遂的人,不能行走,不能劳动,生活不能自理。家中父亲身体不好,母亲既要照顾父亲,又要下地干活,作为长兄的何英球理所当然的担起了照顾妹妹的担子。一般的女人看到这样的家庭都会唯恐避之不及。但石爱林没有把这个放在心上,她看上了何英球的老实、勤劳,下定决心要和他一起用勤劳和爱心撑起这个家。

  进了这个家门就意味着要吃苦,何毛毛生活不能自理,饮食起居都得靠人照料,石爱林收起新媳妇的尊贵和矜持,试着照顾起大妹来,但是也许由于残疾的原因,妹妹的性格敏感又自尊,不准大嫂进入她的房间,不准碰她的身体,一副孤傲的样子。有好几次,石爱林笑吟吟的端上饭菜,她都冷冷地推开了,何英球撞见了忍不住的数落起妹子:“你这丫头性格怎么这么怪癖,这么好的嫂子还有你挑剔的份吗?”石爱林连忙拉住自己的丈夫不让他说下去了,嗔道:“做哥哥的和妹妹计较啥啊?自家人爱怎么相处就怎么相处,讲客套的话还觉得生分了呢!”就在石爱林一如既往,无微不至的照料下,何毛毛的内心渐渐起了变化,看着大嫂一次又一次的撩起袖子,在自己的房间里忙来忙去,铺床叠被,洗衣洗裤,清扫屋子,为自己梳头洗脸,扶自己进进出出,忙得大汗淋漓…..终于,这个倔强的女孩的心理防线被击垮了,感动得流下了热泪,拉住石爱林的手说:“嫂子,对不起,我怕你嫌弃才会那样的,今天我才知道,我的担心是多么的多余,我真的太不懂事了!”石爱林只是默默地拥着妹妹,轻轻的为她擦去泪水,说:“大妹,你受苦了!以后你一定要开开心心的生活下去!”何毛毛望着大嫂真诚的脸,重重地点了点头,石爱林为了大妹能开心地生活,用一个非常人不能及的毅力,担起了每天花几个钟头照顾大妹的重担,这一挑,就是三十多年了。

  家中最大的难题解决后,大大小小的问题都跟着来了。何英球下面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都还小,父亲患有重病,常年靠母亲照料,这一大家子住在一个屋檐下,不说享福,可能连一天清净的日子都过不上,每天听到的不是不懂事的弟妹在争吵声,就是母亲对生活的抱怨声。这些,石爱林都默默地忍受着,她耐心教育着弟妹,开导着母亲,默默地包揽了家务活,为全家人洗衣做饭,清扫房屋,帮父亲抓药,给地里干活的丈夫送饭,有时忙得中午都没休息。在全家人的日用开支上,石爱林也没有少费心,为了节省开支,她精打细算,什么该买什么不该买,她心里都记着清清楚楚的账,一年四季,难得看到她买一件新衣服。在她的苦心经营下,这个家变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了。何英球乐滋滋的夸着自己的老婆:“她真是个贤内助!”

  当然,节流不是致富的办法,还需要去创收,早些年,借着科技发展的东风,何英球两夫妻学习科学种植蔬菜,为了掌握技术,他俩除了家里就是地里,天天在摸索,实践。凭着一个农民对土地特有的灵感和执着,何英球夫妇的科学种植取得了成功,培育出的丝瓜品种优良,市场价值很高。他俩一商量,觉得丝瓜能创收,就干脆把几亩地都种上了丝瓜。果然,那一年,他家靠丝瓜增收了伍万元左右!在他的传授和带动下,二组的村民都纷纷学着种植丝瓜来。每年,村民们靠种植丝瓜,收入比别的组收入高出几倍。在何英球的带领下,二组村民走上了渐渐致富的道路,何英球也被村民们推选为二组组长,家里也挂上了“种植大户”奖牌。看着这些,石爱林那被日头晒得黝黑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岁月流转,时光飞逝。转眼间,石爱林已经为人妻,为人媳三十多年了。原来那个在风雨中摇摇欲坠的家,在石爱林的无悔付出地呵护下,变得坚实温暖,小弟小妹都成了家,有了自己的孩子,大妹妹虽没有成家,但她并不孤独,人心都是肉长的啊!大嫂三十年如一日的付出,使她变得感恩,变得开朗。还有那八十多岁的母亲,在石爱林的细心照料下,身体健硕,乐观开朗。在石爱林的以身示范下,全家人一团和气,从未拌过嘴,红过脸。夫妻互敬互爱,姑嫂和顺,婆媳和睦,多次被东郊乡评为“五好家庭”,石爱林的事迹也得到了乡亲们的交口称赞。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