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金妹
14岁女孩求学顾家两不误 孝心引爱心汇聚
孝老爱亲
广西
2015年2月
6.jpg
人物故事:

  何金妹,女,14岁,壮族,广西来宾市兴宾区寺山乡石儿村人。现寺山乡初级中学学生。

  何金妹母亲残疾,无劳动能力,父亲何基典60多岁,体弱多病,在家务农,姐姐何金玉在来宾市四中读高中,弟弟年幼未上学。家庭环境条件艰苦,但她不向命运低头,自强不息,青春阳光,在坚持求学的同时,勇敢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担,由于事迹突出,被评为2014年全国“最美孝心少年”。

  家境贫穷

  金妹刚到学校的第一个月,由于家境贫穷,姐姐读高中的所有费用都是靠卖掉家里有限的粮食得来的,因此父亲再也没有钱给她来校做生活费,她只好自带干饭和干馍馍来学校充饥。有一次周日,由于忙着帮父亲干农活太晚,没有时间弄够一个星期的干馍馍,只带了一盒干饭来学校,吃到周三就没有了,就饿肚子上课,饿了,就打水来喝两口充饥。到周五早上实在挺不住了才去告诉班主任,班主任知道她的困难处境后就帮她交了伙食费,还向学校申请免除了她的一切学习费用,让她安心地在学校学习。最后,全校师生知道她的困境后,也纷纷自愿为她捐钱。

  勤劳孝顺

  由于家里很多次的变故, 她都想辍学回家。父亲夜晚照顾年幼的弟弟,白天又要到地里干活,由于操劳过度而晕倒在地里,打了一个多星期的吊针也没有好转。她实在不忍心看着年老的父亲一个人在家操劳,更想让姐姐安心地读高中考大学,有几次她都流着泪收拾好书本,决定辍学回家帮父亲干活,想帮父亲挑起肩上的担子,但最终又被班主任开导,把她挽留了下来。她爱读书,也想立志成才,一直想通过多学知识来改变自己一家人的命运,她也想以后成才了有更多的能力来回报、帮助过她的老师和同学们,她听了班主任的话,没有辍学,留了下来。

  命运多舛,2013年11月,年幼的弟弟从楼梯上摔下,造成脑骨碎裂,送到来宾市中医院治疗几个月,从此她家里欠下了几万元的医疗费。父亲不得不发话说,再不能让姐姐何金玉读高中了,叫姐姐去打工挣钱帮家里还债,但是姐姐哭着不同意,一心要读高中考大学。何金妹为此再次动摇了读书的念头,她打算替姐姐去打工帮家里还债。但在班主任的开导劝说下,她最终没有放弃离开学校。“打算让姐姐辍学外出打工,我心里也不是滋味,但家里已经是一分钱都没有了,还欠了不少的外债,况且我的病现在还没有好,仍需要继续治疗,她母亲又没有劳动能力,甚至需要人照顾……”在对进行家访时,何金妹父亲对班主任说。

  自强不息

  为了让父亲不那么劳累,她利用周末,把家里要做的农工尽量做完,把重活揽在身上(翻拌牛粪、发酵农家肥、扛肥料、撒肥料等粗活)。也许因为太劳累,有几次来到学校她就发烧生病了,班主任叫她去打针她就是坚决不去,因为她一分钱也没有!班主任把钱给她,她也不要,她说她已经用了班主任太多的钱,不想欠班主任的太多。班主任说不动她,只好去买药回来给她服用。

  有一次周末来校,班主任发现她的脸又青又肿,左脚也发紫青肿,走路一撅一撅的。刚开始问她她都强装笑脸说没事,在班主任再次追问下她才流泪说出了真话。那天她扛十几包谷子到楼上去晒,累得晕眩,从楼梯上摔下,一开始胸口疼得连呼吸都困难。但由于知道家里没钱,她就忍痛不去检查,也没有打针吃药。班主任要带她去拍片检查,她流着泪坚决不去。班主任又只好去买回消肿的药给她擦,怕她有内伤,又买了内伤的药丸给她服用,两个多星期后才消肿,才感觉不疼了,呼吸才顺畅了。

  何金妹最怕冬天的到来,因为她怕冷。可是别人送给她的保暖衣服、鞋袜,她都舍不得穿,都让给残疾的母亲穿或给姐姐穿。班主任也曾经送给她几件保暖衣服和两对跑鞋,可是她都让给自己的妈妈和姐姐穿了,她自己就一直穿那破旧的缝补得再也无法缝补的布鞋,自己被冷冻到手脚肿得像一只只肥胖的猪蹄,手连笔都握不住,脚也穿不进鞋子里。身处这样穷困潦倒的处境,这个坚强的女孩并没有自暴自弃,反而更加努力学习,在期考中还是考出个年级第一名!

  在假日里忙完农工,何金妹就会像往常一样,到河边找石螺去卖,把得来的钱买回小鸡,让父亲把鸡养大了下蛋给家人补充营养。每年秋收结束,她就买回菜种撒在地里,以便在寒假里能卖些蔬菜,解决家里的油盐开支,尽力所能及地帮家人解除困境。

  温暖援助

  14岁少年何金妹贫穷的家境、勤劳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了她身边的乡亲和她的同学、老师。村委干部、兴宾区寺山乡党委和政府、兴宾区团区委、区妇联、区宣传部等单位和部门纷纷向她伸出援助之手,对于这些精神和物质上的援助,何金妹双眼露出的是无尽的感激之情。

  憧憬未来

  从何金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贫穷的无奈。可是何金妹同学人穷志不短,刻苦学习,品学兼优,成绩一直保持年级第一、第二名。在校,她学习刻苦,积极配合班主任做好一名班干部的一切事务,她关心班集体,与同学团结友爱,在家里,她是父亲的得力助手,是家庭的希望。

  她憧憬着,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关爱她的人的帮助,全家人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