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明
村民40多年无怨无悔赡养5位老人 孝心感染一方百姓
孝老爱亲
青海
2015年2月
3.jpg
人物故事:

  张世明,男,1969年9月出生,湟源县寺寨乡草原村四社村民。

  40年前张世民的母亲不堪贫穷的生活,丢下刚刚出生3个月的他就离开了家。后来父亲娶了继母,再后来继母又添了两个妹妹,一家五口人靠着几亩薄田艰难度日。张世明勉强读完了小学便辍学在家务农,十几岁的他很快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19岁那年,原本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小叔叔入赘到别的村子当了上门女婿,家里只留下了年迈的爷爷奶奶和身有残疾的二叔。爷爷奶奶年事已高,叔叔又是一个残疾人,眼看着他们最基本的生活都成了问题,张世明便和父亲商量着把爷爷、奶奶和叔叔都接到了自己家里。生活就靠种田养几头牲口生活,地里的劳动基本上就靠他一个人。

  40多年来,他无怨无悔的赡养着五位老人,父亲得的是肺癌,继母身体也不好,年迈的爷爷、奶奶和身有残疾的二叔都得靠他照顾,在他看来养活这一家子人是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因为他们是自己的亲人和长辈。为了老人们他自己多次把走近身边的幸福放弃了,至今未婚。常年的辛勤劳作使他的双腿患上了严重的脉管炎,必须要做手术,可他还在坚持,努力照料着全家人的生活。做人追求无愧于天地良心,他顽强地担负起了整个家庭的重任,以特有的坚毅和执着滋润着一方心田,以其感天动地的孝心感染着一方的百姓。2010年评为县级道德模范,2011年获得西宁好人提名奖。在第二届西宁市道德模范评选中荣获孝老爱亲模范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