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
孝子独自照顾父亲19年 孝心感动社会
孝老爱亲
兵团
2015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陈明:男,汉族,新疆兵团第三师四十一团社区政工员。陈明的父母原是四十一团前进煤矿的普通职工,一家人生活虽说不富裕但也算幸福美满。1989年,陈明的父亲王志川在煤矿检查安全工作的时候,突发事故,导致腰以下,双下肢瘫痪,右手粉碎性骨折,大小便失禁,失去生活自理能力。1990年,陈明的母亲受不了艰辛的生活,决意离婚。离开前,她问儿子:“愿意跟我走还是留下?”陈明对母亲说:“我要留下照顾爸爸。”就这样,只有11岁的陈明扛起了这个家。

  从那时开始,陈明每天放学后以最快的速度回家,为父亲翻身,处理大小便,做饭,做家务。艰苦、无助的陈明经常一个人在夜里悄悄的哭泣,但他依然坚持守候在父亲身边照顾。当时,他们住在50年代的土坯房子里,家里没有自来水,吃水要到离家100多米的公用水龙头接水,陈明每天都要提两桶水回家。到了冬天,陈明还要给家里买煤,因为经济条件差,他每次只能买100公斤煤。卖煤的商贩嫌他买的少,不愿送货上门。陈明就用用尿素袋子一袋一袋的慢慢拖回家。每年冬天糊炉子、倒火墙、安烟筒都要靠陈明来干。父亲看着年幼的儿子陈明操持这些,心疼的躺在床上悄悄的哭。为了尽快毕业工作,陈明放弃了上高中,考了一所中专学校。因为父亲身边不能离开人,陈明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有时听到邻居们对他未来生活的忧虑,陈明心里也很难受,可他不能放弃照顾父亲。

  2011年,四十一团领导为陈明在家附件的社区服务中心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陈明激动的告诉父亲:“我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了”。工作中,他勤奋好学,得到了一致好评。同年底,团党委安排父子俩住进了新建的楼房。就在陈明以为苦尽甘来的时候,2012年父亲被检查出膀胱癌晚期。这给陈明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在团党委的关怀下,父亲得到了较好的治疗,至今没有出现任何病发症。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