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月华
80后爱心“好妈妈”十年无怨无悔照顾残疾伯侄
孝老爱亲
江苏
2015年1月
3.jpg
人物故事:

  郭月华是一名普通产线操作工。30岁的她1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智力残疾的大伯及其没有母亲的幼子。她不仅照顾侄子的生活学习,还常带他参加社区公益活动,用亲生母亲般的关爱与呵护,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爱心妈妈之歌。

  横塘街道青春社区西街住着这样一家七口:潘留英老夫妻俩,两个儿子,两个孙子还有小儿媳郭月华。潘留英老夫妻俩已年过花甲,身体都不好,虽然膝下有两个儿子,但大儿子张勇智力有残疾,无法工作,生活非常清苦。后经多方努力张勇终于结了婚,生下一个可爱的儿子张涵。原本一家人的生活可以安定下来了,可谁知张勇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大儿媳接受不了这样的现实,抛下年仅两岁的儿子张涵离开了这个家。她的离去对潘阿姨一家无疑是又一次沉重的打击,面对这样突如其来的生活考验,潘留英不得不辞掉了本就收入微薄的环卫工作,全身心照顾起儿子和孙子,这使得她家的生活更加举步为艰。

  也许是上天的眷顾,二儿子认识了现在的妻子,一个老实善良的女孩郭月华。她虽然是个80后,文化程度也不高,但她不在乎他们家的家庭经济状况,也不计较个人得失,毅然承担起照顾起大伯和侄子的重任。“十年前,我到他家时,他们正是一筹莫展的时候。涵涵因为从小缺少母爱及家庭变故,小小年纪经常一个人闷着头,不理会别人,也不愿与人交流。当时我就想,我一定要给他母爱,好好照顾这个孩子,照顾这个家,孩子太可怜了。”郭月华一边述说着当时的情境,一边忍不住掉下泪来。是的,她做到了,十年如一日挑起了张家的生活重担,使原来那个支离破碎的家又有了新的生机。

  郭月华打心底里疼惜张涵这个没有爸妈照顾的孩子。怀孕时她自己不舍得吃好的,将省下的营养品都给了张涵。婆婆劝她:“月华,你也需要营养啊,不能亏待了你和肚子里的孩子啊。”郭月华总乐呵呵地说:“妈,你放心吧,现在涵涵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我身体结实没事。”后来郭月华因为营养不够患上了孕中贫血,孩子出生时才5斤多,是当天整个病房中足月出生的孩子中最轻的一个。但是郭月华没有怨言,相反,她还安慰起公公婆婆:“没事的,孩子长得快,生下来小反而好养,你们就放心吧。”周围人都猜想,郭月华有了自己的孩子肯定会忽视张涵,可是她并没有。一次小张涵感冒了,半夜高烧不止,郭月华的丈夫在上夜班,公公身体又不好,婆婆一时急上了头。当时郭月华刚生完小孩才满月,身体正虚,还得照顾吃奶的儿子。张勇智力残疾肯定指望不上,婆婆年纪大文化低本来就搞不清,再加上晚上怎么去医院都是问题,郭月华毅然决定抱上儿子与婆婆一同去医院为张涵看病。婆婆担心地说:“月华,你身体还没恢复不行的,还是我一个人去吧?”郭月华坚决地说:“妈,你放心吧,我年轻,而且你一个人带孩子去,我会更加担心的。涵涵也是我的孩子,哪有孩子生病了,当妈的不陪着的?”这只是他们生活中的一个小插曲。郭月华对待两个孩子始终一视同仁,有时甚至偏爱关心张涵多些,她总觉得这孩子本来就没有了妈妈,爸爸身体又不好,如果她不照顾关心他,谁又来关心他呢?正因为郭月华的无私,现在张涵不仅长大了,心态也开朗快乐了很多。

  郭月华不仅在衣食住行和学习等方面像亲生母亲般给予张涵关爱与呵护,而且利用各种社会力量来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她经常带着孩子参加各种社区活动,在她的引导下张涵不仅开朗了而且变得非常有爱心:敬老活动、爱护绿化、环保手工展等都经常能看到张涵的身影,认识他的人都说,要不是有郭月华这个妈妈,这孩子恐怕会得自闭症。原来见谁都不说话,头一直低着,现在你看他和其他孩子一样开朗,还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又会主动和工作人员、小朋友们打成一片,性格变得好多了。张涵也总对别人说:“我妈妈对我很好,我爱我的妈妈。”在小张涵的心目中,郭月华才是他真正的妈妈。

  2014年,郭月华家原先住的公房拆迁,七口人搬进一套90平米的房子里过渡。2000块的租金,她出1500,公婆出500,按外人猜想,他们夫妻肯定要占着大房间住。可郭月华却把朝南最好的两个房间,让给了公婆、大伯和两个孩子,自己和丈夫则缩在不足8平米的小书房里。问起她为啥这么分配,郭月华挥挥手“唉,老的老,小的小,都是一家人,还计较啥呀。”

  有风有雨有阳光,有汗有泪有欢笑,这是郭月华十年来的真切感受,日子虽然艰苦,但她感到更多的是爱的快乐。在她心目中,再苦再累都不算什么,她早已把张勇当成自己的亲大哥,把张涵当成了自己的亲儿子。郭月华就是这样一个尊爱老幼又老实善良、平凡又伟大的女人,她用十年如一日的爱与坚持,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爱心妈妈之歌。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