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秀兰
八旬母亲自食其力照顾重病儿子
孝老爱亲
黑龙江
2015年1月
2.jpg
人物故事:

  杜秀兰,女,78岁,是南岗区燎原街道公安街社区居民。

  她是一个年逾古稀、普通又普通的妈妈,一个用生命撑起家庭的妈妈、一个用生命供养重病儿子的妈妈、一个坚持“自己挣的钱花起来踏实”而从不肯向他人向社会伸手的妈妈。

  每天早6时,在大方里早市总会准时出现一个踯躅的身影,她佝偻着背摆上一方小摊,慢慢地蹲坐在路边道牙子上,出售自己亲手缝制的鞋垫,无论是否售出,两个小时后这个苍老的身影总会悄然离开。早市熟悉她的人知道她姓杜,78岁了。虽然每天两个小时只能卖出两三副鞋垫,但只有五六元钱的收入却总让老人满足不已。因为老人一家一天的饭钱算是出来了,低保的钱可以省下来给患有肝硬化、肝腹水的儿子买药。

  腿脚还利索的时候,老人曾到附近的育红小学和燎原学校门口摆摊,她总是把小摊收拾得干净整齐。遇到执法人员来执法,她会微笑着迅速离开。慢慢地,执法人员认识了这个永远微笑着的“老杜太太”,也知道了她家里的事,便帮她联系了大方里早市,让老人免费在早市出摊儿。从此杜秀兰每天早6时到大方里早市,下午4时到66路公交车站台摆摊。虽已年近八旬,但老人几乎记得住每一个帮助过她的陌生人:一个穿红衣服的小姑娘把多找了的钱还给她;早市上一个卖苹果的小伙子每天都会给她带个坐垫;众多好心人来买鞋垫,一位出租车司机一下买了10副鞋垫,“后来还给我送了菜和猪肉,还有大米和白面。”这让老人在2013年的最后一天吃上了一顿饺子。

  最让老人感激的是邻居们,“柜子是三单元的邻居给的,手机是楼上小姑娘给我的,还有开公司的老板,给我家刷了墙,还给我做了保温阳台。”老人指着家里的物件儿,跟记者讲述着它们的来历。“这么多人愿意帮你,你就别这么辛苦出去卖鞋垫了。”邻居李友劝杜秀兰,可老人却不这么想,“趁着能干,就多干点儿,自己挣的钱花起来踏实。”除了去年得急性胆囊炎住院,杜秀兰没跟人借过一分钱。

  因为有着严重的风湿,杜秀兰的膝盖不能长时间弯曲,所以摆摊的时候只能坐在道牙子上。如今天气越来越冷,杜秀兰没法出门卖鞋垫了,“地上坐不住,板凳又太重了,拿不动。路也滑,不太敢出门,如果我摔了,我儿子咋办?”虽然不能出门卖,但老人还是每天坚持做鞋垫,她记下了好心人的脚部尺码,盘算着哪副鞋垫送给谁。

  如果说,世界上还有哪一种爱是无私的话,那就是母亲对于子女的爱;如果说,世界上还有哪一种爱可以让我们泪流满面,那也只有母亲对儿女的爱;如果说世界上还有哪一种爱可以让我们放弃一切,那也只有母亲对儿女的爱。

  这个老人——杜秀兰,让我们深切的深知到了母爱的伟大!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