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萌萌
“90后”女大学生带病父瘫母求学 13年孝亲不停步
孝老爱亲
河南
2015年1月
2.jpg
人物故事:

  朱萌萌,女,23岁,汉族,共青团员。河南科技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114班学生。

  从10岁起,整整13年,她用瘦弱的身体和柔弱的肩膀支撑起一个家,养活了全家人;用打工挣来的钱支付妹妹和自己上学读书的学杂费、生活费,努力偿还因给家人治病欠下的20多万元的巨额债务。

  2002年,朱萌萌的父亲不幸被查出患上了严重的肾病,母亲患有高血压病和妇科病。此时的家里,本是“顶梁柱”的父亲丧失了劳动能力,并且需要常年服药治疗,而萌萌的妹妹年纪幼小,更需要人照顾。父亲母亲看病买药都需要钱,家里的日常开销需要钱,萌萌和妹妹上学也需要钱,这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真是雪上加霜。钱从哪里来?今后谁来挑起全家人沉重的生活重担呢?一夜之间,老天把这个本就贫寒的家庭逼到了绝境。自打那天起,萌萌就担负起了家庭的重任。操持家务,做饭洗衣,甚至打理庄稼地。同伴们玩的都是充满童趣的游戏,而萌萌的“游戏”就是挑水、做饭、种菜、割麦、照顾重病的家人…。她街头散发广告、当餐馆服务员、做家教、去复印店做打字员,甚至上街挨家挨户收废品,利用课余的一切时间拼命打工挣钱。

  2011年,萌萌如愿以偿考上了大学。一家人的生活总算看到了些许希望。但是上天似乎又和这个小姑娘开了一个玩笑,母亲因高血压病引发危重脑出血,住进了医院,在收到母亲病危通知的当天,萌萌向学校请假连夜赶到了母亲的病床前,没日没夜地守候,悉心照料,用心侍奉。

  起初,母亲没办法正常咀嚼,只能吃流质的食物,一日多餐,萌萌像喂婴儿一样,小心翼翼地给母亲喂饭。对于正常人来说,吃顿饭的时间也就10分钟左右,而母亲吃一顿饭却要花费40分钟。最难捱的是冬天,没过一会儿,饭菜就凉了,萌萌就这样热了又凉,凉了又热。一个月过后,母亲能自主进食了,可硬的食物仍然无法下咽。萌萌就自己嚼软了变成了糊状再喂给母亲吃,就像小时候母亲待自己一样。

  每天的饭菜,萌萌都严格按照医生的要求精心搭配,同时还兼顾母亲的喜好,让母亲吃得舒心。为了让母亲更好地恢复身体,萌萌经常跑到离医院很远的地方买高价的营养餐和新鲜的水果,风雨无阻,从未间断。

  除了按时喂水、喂饭、喂药、揉搓按摩、康复锻炼,萌萌每天都会在床前陪母亲唠嗑,讲讲以前的故事,以帮助她恢复神智和记忆。母亲爱听豫剧,萌萌就买来一台小收音机,放到母亲床头。每当听到动情处,母亲会瞪大双眼,很专注地听;而听到痛苦的时候,甚至会掉泪。母亲的表现更加坚定了萌萌的信心:母亲一定会站起来、好起来!

  病人长期卧床,血液流动缓慢。褥疮和肌肉萎缩是很常见的事。萌萌知道了,就自学按摩推拿,定时给母亲按摩。每天五点,萌萌就开始为母亲擦洗,按摩身体了,所以卧床两年的母亲居然没有得过一次褥疮。

  长期的悉心照料培养了母女之间的默契,母亲的每一句话、每一个手势、每一个表情萌萌都能领悟。2013年春节刚过,母亲病情有所好转,萌萌就毅然背起瘫母来到新乡上大学,随后妥善安顿好爷爷和妹妹,由于放心不下重病的父亲,就把病父也接了过来。她一边挑灯夜战苦读,一边用心侍奉瘫母和病父,一边课余打工挣钱,她恨不能把自己变成一只陀螺一天转它个24小时,忙到不能再忙,累到不能再累。将要崩溃和绝望的时候不是没有,一家人揭不开锅吃不上饭的时候不是没有,多少次眼泪涌到了眼眶,萌萌还是把它逼了回去。尽管一家人的生活分外泥泞艰难,可每每看见母亲的笑脸和她那逗女儿高兴开心的夸张表情与搞笑举动,萌萌就觉得,简简单单、朴素清贫的生活,其实也很温暖,很幸福,很舒心,很惬意。

  在2008年至2010年3年间,萌萌的姥姥、祖母、姥爷相继患上重病,萌萌就日夜守候在病榻旁,精心服侍几位老人,只到三位老人离世。

  整整十三个寒暑春秋,朱萌萌用自己朴实无华、感人肺腑的孝心行动诠释着“孝”的真正含义,也感动了周围的人,众多的好心人都向她传递了温暖和关爱。她常说:“感恩是一种心灵的认同,是一种大爱的回报。面对多灾多难的命运,我选择坚强;面对艰难困苦的生活,我选择微笑;面对异常沉重的压力,我选择感恩。”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