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世云
坚强母亲20年照顾5位患病家人无怨无悔
孝老爱亲
湖北
2015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庞世云,女,1964年12月出生,十堰市郧西县人景阳乡鱼池村村民。

  事迹简介:郧西县人景阳乡鱼池村村民,女儿刚出生患有先天性脑瘫脑积水,一生无法行走,没有常人意识,儿子6年前患上精神疾病,见人就打,丈夫辛苦劳作也无法挣足子女医药费,终于精神崩溃陷入绝望,父亲偏瘫在床多年,母亲患有高血压,丧失劳动力多年,她无怨无悔,二十多年如一日照顾两个子女,以顽强意志给丈夫强大的精神鼓励,无微不至地照料年老体弱的父母,硬是用自己柔弱的身躯支撑起一个风雨飘摇的家庭。

  事迹正文:

  生活中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泪流满面,有一种力量,会震憾着我们的心灵。当我们大多数人沉浸在天伦之乐中,还有一部分人却生活在阴云下,可是他们依旧对生活充满希望。在湖北省郧西县景阳乡,有这么一个鲜为人知的坚强女人,二十多年如一日照顾两个身患重病的子女,以自己对生活的顽强意志给陷入绝望的丈夫强大的精神鼓励,无微不至地照料年老体弱的父母,硬是用自己柔弱的身躯支撑起一个风雨飘摇的家庭。这个名叫庞世云的伟大母亲、贤惠妻子、孝顺女儿,用自己朴实无华的爱和对生活执着的追求,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的人间大爱。

  母爱无垠,照顾身患重病的子女任劳任怨

  庞世云——老家位于陕西省白河县冷水镇,年轻时在媒人的撮合下,嫁给了一江之隔的郧西县景阳乡鱼池村村民张大志。在婚后的最初几年,夫妻俩勤扒苦干,丈夫在外打工挣钱养家,妻子在家操持家务,日子也过得恩爱平静。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二十年前,女儿的降生给这个家庭带来欢喜也带来忧愁,夫妻俩发现一岁多的女儿还不会说话走路,发育明显比同龄孩子缓慢的多。焦虑万分的夫妇俩抱着女儿四处求医问病,几乎跑遍了武汉、西安的各家医院,医生诊断认定是先天性脑瘫脑积水,这种病在当时无法医治,患儿活不过十几岁。夫妻俩无奈抱着女儿回到老家,开始采用各种方法缓解她的病情。昂贵的医药费渐渐让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显得捉襟见肘,夫妻俩商量决定,丈夫继续外出务工,妻子庞世云在家操持家务,照顾身患重病的女儿。丈夫常年在外,家庭的重担就完全落在庞世云一个人身上了,农忙时她起早贪黑,自己顾不上吃饭,还要照顾脑瘫的女儿,高负荷、高强度的劳作丝毫没有将她压垮,她选择了坚强面对生活。自女儿卧床以来,庞世云常常忍受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由于女儿脑部严重积水,脑部的重量比整个身子还要重,而且长期的瘫痪在床导致她的身体也已严重变形,一个男子汉抱起她都很费劲,可庞世云每天都要重复帮她换洗屎尿布,喂饭洗澡擦身,半夜还要多次起来给她盖被子。寒来暑往,庞世云悉心照料女儿已经二十个春秋了。二十年来她不知洗烂了多少女儿的尿布,不知多少次在寒风刺骨的天气里一遍又一遍地用火炉轮换烤着尿布。邻里乡亲说起她,无不哀叹她凄惨的命运,同时对她选择坚强,以积极心态挑战苦难的顽强生活态度表示崇高的敬意。

  由于脑部严重积水,几年以前,女儿双目失明,双耳失聪,整晚整晚地哭闹,庞世云抱着女儿,哄着她入睡,每天休息不到四个小时,亲朋好友看到她憔悴的面容,都劝她晚上给女儿服安定片让她安静睡觉,庞世云听到后断然拒绝,“女儿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她哭闹是因为身体上有病痛,本来就够可怜的了,我怎么能给她吃安定片呢,就算累倒了我也不会那么做的”。二十多年来,无论天晴下雨,她给女儿盖的被子、垫的屎尿片始终都是干的。买不起爽身粉,她给女儿擦细黄土面儿,愣是没让瘫痪在床的女儿身上生一块褥疮。很多医生听说她女儿的情况后都表示惊叹,先天性重度脑瘫患儿能活到二十几岁是一个奇迹,这都是一个伟大的母亲用自己的心血、汗水甚至性命换来的生命奇迹。

  屋漏偏逢连阴雨。儿子张在友由于长期生活在不幸的家庭阴影下,加上学业压力大,6年前上高中的时候,他患上了严重的精神疾病,神智不清,生活自理都成问题。当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家庭时,这位伟大的女性没有丝毫的退缩,坚毅地用柔弱之躯挑起家庭的大梁。如今儿子已经23岁了,个头比她还高,力气也比她大,发病时他神智不清,见人就打。庞世云身上多次被儿子打的青一块紫一块,经常旧伤未愈又添新伤。就是这么一个不幸的女人,她却处处为别人考虑,为了避免儿子发病时误伤别人,她搬离位于景阳鱼池的家,租住在陕西娘家附近,一边照顾身患重病的儿女,一边干着繁重的农活。她说:“再苦再累我都不怕,只要我的家人还在,吃再多苦也是值得的。”

  有一年夏天的一个晚上,暴雨倾盆,儿子的病发作了,她冲进雨中,死死抱住发狂的儿子,勉强把他拖回来,可是儿子又再次冲了回去,庞世云只好一次次抱住儿子苦苦哀求他,母爱的力量终于让儿子慢慢的平静了下来。为了防止儿子再次跑出去,庞世云关好所有门窗,把床搬到儿子房间门口,连续几个晚上都没敢合眼,眼睛严重充血……

  妻爱无言,相守深陷困境的丈夫无怨无悔

  两个孩子都要长期用药物维持,庞世云家早已家徒四壁,债台高筑。在一次繁重的劳作中张大志的双腿严重受伤成了残疾人,根本干不了重活,他身体不好,仍然坚持常年在外务工,在工地上他总是省吃俭用,舍不得吃穿,每个月发工资,他总是第一时间全部都寄回家。由于营养跟不上,加上生活压力大,视力严重下降,看东西模糊,即便是这样,张大志还常常一个人干几份工作,每天只休息几个小时,拼命地打工挣钱。儿子女儿每年都要辗转各地就医,每次的医药费都要花上好几万,他打工挣的钱总是入不敷出,儿子的病还是时好时坏,微薄收入根本无法维持子女无底洞般的医药费。

  面对家庭困境,张大志一度对生活失去了希望,精神失常,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庞世云一边细心照料丈夫,一边耐心的开导他,告诉他,只有他们俩都好好的活着,这个家庭才有希望,他要倒下去了,这个家庭就真的完了。常常安慰丈夫:“假如我们家的不幸降临在别人头上,说不定还不如我们呢!”。看到妻子瘦小的身躯却有一颗坚强的心,想到这些年妻子为这个家付出了这么多,她却从来没有说过一句放弃的话,张大志内心充满了愧疚,他向妻子表示再也不会有放弃生活的想法了,要坚强起来,好好的和妻子一起撑起这个家庭。面对生活的艰辛,庞世云从没有放弃过,她总是默默的为这个家庭操劳着,无怨无悔的守护在家人的身边。

  庞世云在家除了照顾子女,家务活、农活都是她一个人包揽。每天早上三四点子女还在熟睡,她就一个人起床,上山挖草药补贴家用,好几次,在她上山挖药的途中遇到过狼和野猪,她吓哭过好几次,可是她从没对任何人说过,丈夫打电话回来,她总是说家里一切都好,让他放心,鼓励丈夫要对生活有信心,要吃好穿好,可是她自己连双袜子都舍不得买,身上穿的都是亲戚救济的衣物,省下的每一分钱都攒着用来给儿子治病。

  她家的院子里养满了小鸡,屋内都摆满了养蚕的用具,她想尽一切办法替丈夫分担忧愁。提起这些,她流下了心酸的泪水,每年养蚕的时节,她没日没夜的操劳,好几个夜晚,她在喂蚕的时候累昏过去了,身边没有任何人来搀扶她一下,第二天醒来的时候,又要继续劳作,这些她从来没有和任何人说过。

  自丈夫残疾以来,家庭的重担完全落在她一个人身上了,庞世云用自己弱小的身躯,艰难的支撑着这个苦难的家庭,她从来都没有放弃过。现在张大志又患上精神疾病,庞世云的处境更加艰难,但是她依旧相守在丈夫、子女身边,默默地呵护着他们,不离不弃。

  女爱无声,照料年老体迈的父母无微不至

  庞世云在陕西娘家还有年过七旬的父母,几个兄弟常年在外务工,父亲偏瘫已经卧床十多年了,母亲患有高血压,经常头晕,基本上已经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生活完全靠几个儿子供养。庞世云当时选择搬回陕西娘家那边住,也是考虑到父母在家没人照料,搬回去能够照料年迈的父母。

  父母家离她现在住的地方还有一段距离,庞世云从地里干完活回来,顾不上休息,就要去父母家看看,帮母亲做完家务,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自己家,又要为自己的两个孩子洗衣做饭。母亲身体状态好的时候,也过她家来帮忙做点家务,一家人就这么相互搀扶着艰难的前行着。

  一天晚上,庞世云拨打父母家的电话,电话一直没人接,她意识到可能出什么问题了,把两个孩子安顿睡下后,她不顾夜黑,拿着手电筒就向父母家跑去。夜色中,她被石头绊倒好几次,裤脚都撕破了好几处,手臂也擦破好几块,就这样她忍着伤痛,赶到父母家,看到母亲因高血压犯了,晕倒在椅子上,她赶快在屉子里翻出降压药让母亲服下,然后又把她扶到床上休息。整整一夜,她守在床边,直到母亲醒来时,天已经大亮了。

  她父亲是个特别爱干净的人,虽然卧床十多年了,身上穿的和床上盖都干干净净,每隔两天要不给他洗澡,他就会发脾气。每次洗澡,她们母女俩都要忙活大半天,累的腰酸背痛。母亲年事已渐高,洗澡的活儿她干脆一个人揽下了,每次忙完她的衣服都汗湿了。母亲每次看到她汗流浃背的样子,都忍不住流泪, “我这个女儿,命太苦了,这些年这两个家庭要没有她,早就跨了,她太累了。”

  不抛弃,不放弃,这是我们说过最多的话,可是有谁能像她那样执着、坚强和无私?庞世云,一个平凡的女人,一个坚强的女人,正是这种坚强和执着,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震撼着生活在喧嚣尘世中每一个人的心灵,无言的诉说着人间有真情,人间有大爱。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