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冬梅
普通农妇十年如一日照料瘫痪婆婆和生病公公
孝老爱亲
湖南
2015年1月
2.jpg
人物故事:

  姚冬梅, 40岁,湘潭市雨湖区护潭乡湘竹村同心组村民。2014年当选为湘潭市第二届“孝”文化节之“孝悌十佳”。姚冬梅十年如一日照料瘫痪在床的婆婆和行动不便的公公,孝心感动了亲人、朋友、邻里和所有了解她故事的人。

  1999年,25岁的姚冬梅嫁到了王家,和和美美过了4年后,婆婆楚细珍突然中风,为了抢救婆婆,姚冬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所幸,婆婆救了下来,但左边身体完全失去知觉,昔日里能帮儿子媳妇持家的楚细珍一下子成了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的“废人”,老人几次有过“寻短见”的念想。楚细珍哭着说:“现在我这不死不活的,拖累儿子媳妇,心里很过意不去。”姚冬梅一把拉住婆婆的手说:“妈妈,你别讲这个话,只要您好好的活着,我们心甘情愿伺候您,您活到什么时候,我愿意伺候您到什么时候。”姚冬梅日夜陪侍瘫痪在床的婆婆,白天端水送饭、喂药洗衣、拆嗮被褥,晚上陪床、事无巨细都需要姚冬梅的照顾。丈夫长年在外打工,29岁的姚冬梅从此成了婆婆唯一的依靠。在楚细珍患病的10年期间,姚冬梅每顿饭都要自己亲自做,她说:“医生交代说婆婆不能吃发的菜,我就尽量避免安排牛肉之类的菜;老人瘫痪后活动量小,还要尽量把饭菜做得烂些,这样好消化好吸收。”楚细珍患病后大小便不能自理,为了避免婆婆弄脏衣服,她每天晚上都要起床提醒婆婆上厕所。有人心疼姚冬梅,给她出主意说:“给老人垫点东西,就不用每晚都起床了。”姚冬梅笑着摇摇头说:“垫点东西我是省事了,但那样老人会不习惯不舒服的。”姚冬梅除了照顾婆婆楚细珍的衣食起居,还经常推老人到户外散步,患病10年楚细珍从没得过褥疮。

  姚冬梅的娘家就在本乡,但为了照顾行动不便的婆婆,她很少回家,反倒是自己年迈的父母经常来家里帮她忙干活。10年来姚冬梅从不出远门,昔日的同学朋友叫她出去玩,她都好言拒绝了。婆婆看着姚冬梅整天围着家忙活,心疼她叫她出门去玩会,姚冬梅却觉得,婆婆除了吃饭喝水需要人照顾,上厕所也是个大问题,如果出门的时间太久,就很担心她。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0年,姚冬梅的公公王少华又突发脑溢血,之后又患上了老年痴呆症,智力相当于3岁的孩子。为了照顾生病的公公、婆婆,姚冬梅索性辞掉了工作,做起了全职照顾公婆的工作。10余年披星戴月的操劳,不到40岁的姚冬梅脸上已有了皱纹,乌黑的头发里也有了不少白发。

  母亲的言行是无声的老师,姚冬梅的孝行感染了儿子王奕(化名)。13岁的王奕不仅听话懂事,还经常帮助妈妈照顾爷爷奶奶,有好吃好喝的东西总是挂念爷爷奶奶先吃。

  她的孝行感动了家人、感动了亲朋,也感动了邻里。婆婆楚细珍如今然精神越来越好。她逢人就说:“姚冬梅就是我的好闺女,她是好人,好人有好报呀!”左邻右舍都说,没有姚冬梅的悉心照料,她公公婆婆肯定活不到今天。

  在她的带动下,同心组形成了敬老爱老孝老的良好氛围。现在,她的事迹仍在不断的打动和影响着周围乃至更远的村民。

  姚冬梅把孝字深深的刻在自己的字典里,抒写着“孝”的朴实与无华。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