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玉芳
刚过门就当“娘” 农妇30多年抚养4个侄子侄女成才
孝老爱亲
广西
2015年1月
2.jpg
人物故事:

  丈夫的大哥过世留下三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她养;残疾小叔子夫妻生下的女儿,她也养;她只生了一个女儿,为照顾整个大家庭本可以生二胎的她却选择了放弃——

  她嫁进一个风雨飘摇的家,刚过门就当上了三个孩子的“娘”

  谭玉芳是广西田东县江城镇云林村六林屯人,年轻时到广东打工认识了本镇那蒙村六达屯的黄荣康。1991年,两人登记结婚。当时的谭玉芳26岁。“他家的情况,我早就知道一些。他大哥去世了,家里很穷很困难。”谭玉芳说,对于这桩婚姻,家里人不是很赞成,可在那个年代,农村没有多少个家庭不是这样的。所以,她还是毅然选择了嫁给黄荣康。她相信只要勤劳努力,一切都会过去。

  可到了黄家,情况比她想象中的还要糟糕一些,用家徒四壁来形容那时的黄家一点都不为过。黄荣康兄弟3人,家里只有简陋的几间木瓦房。大哥因病过世,留下巨额债务和三个嗷嗷待哺的男孩,年纪最大的黄甫贞只有10岁,小的不过两三岁。屋漏偏逢连夜雨,不堪重负的大嫂一狠心抛下3个孩子远嫁他乡。

  为了把扶这个家庭,看着3个嗷嗷的小孩,已婚的黄美亲(黄荣康的姐姐)把他们接到自家抚养。这一切,看在眼里的谭玉芳心中很不是滋味。婚后,她想了很久,觉得大伯的三个孩子放在姑姑家养,怎么也说不过去。“姑姑一个嫁出去的人都可以这么做,我嫁入这个家庭,理应承担起照顾这个家庭的责任。”于是,谭玉芳把这想法跟丈夫说了。黄荣康其实也一直是这么想的,就是苦于不知道怎么开口,这会儿媳妇主动说了,他高兴都还来不及,哪有不答应的理由。

  谭玉芳和黄荣康把三个侄子接回家时,辛劳就接踵而来。给3个侄子当“妈”,这日子可是要算着过的,读书、吃饭,一张嘴就是钱,还有大哥的遗债要还,巨大的经济压力压得谭玉芳夫妇喘不过气来,起早摸黑、种田养猪,还不停打工赚外快。黄荣康说:“谭玉芳是个好老婆,虽然这么辛苦,从来没有怨言,不仅没有打骂过3个侄子,还对他们疼爱有加。”谭玉芳说再穷再苦也要让孩子们接受教育,读书懂事明理会做人。黄甫贞兄弟3人从未因家穷而辍学。家里没钱,谭玉芳就到娘家和亲戚朋友处借。实在借不到了,就向银行借贷。

  残疾的小叔娶妻生子,年近五十的她再度当“妈”

  2012年,黄家迎来了大喜事。谭玉芳的小叔子黄荣亮找到了人生中的另一半,喜结连理。黄荣亮与黄荣康是同父异母的兄弟,身患残疾,没有劳动力。在农村,而且是这么贫困的家庭,他还能娶到老婆,当然是件大喜事。

  黄荣亮今年35岁。他当初也是个健康活泼的小伙子。可小学四五年级时,一场意外致使他落下终身残疾。此后,年迈的父母无法照顾他,他也只好跟着哥哥嫂嫂一起生活。“那时候想,我们就这样一辈子养着他,让他不愁吃穿。”如今,小叔子能够通过网络找到人生伴侣,让谭玉芳很欣慰。虽然对方同样是残疾人,也没有劳动力,谭玉芳说,只要小叔子小婶子过得好,再辛苦她都愿意。

  黄荣亮腿部残疾,行动不便,腰部也受到牵连,平常只能煮饭和照顾自己,别的事基本做不了。而妻子庞凌燕情况更为严重,肢体有点僵硬,有时甚至无法直立行走。

  2013年,庞凌燕生下一个女儿。但夫妻俩并没有能力照顾女儿,就连给女儿换洗尿布都十分吃力,更别说长期照顾她了。于是,已经49岁的谭玉芳又主动承担起了这份重任。侄女从出生后,一直跟着她睡,现在才1岁多,经常要起夜。最多的时候,谭玉芳一夜要起来十几次。遇到小侄女头疼发热,谭玉芳更是整夜都不用睡了。

  几十年无怨无悔地付出,她用善良诠释了“母爱”

  30多年来含辛茹苦,谭玉芳从未叫苦喊累。黄美亲说,一直支撑谭玉芳坚持下来的是一颗心—一颗善良、愿意默默付出而充满大爱的心。

  谭玉芳和黄荣康只生了一个女儿,此前,两人一直不敢要孩子。黄美亲说,主要也是谭玉芳不同意生。“又要给他们吃穿,又要供他们读书,还要还债。她说养三个都快养不活了,还是先不生了。”眼看弟媳年纪越来越大,黄美亲着急了,毕竟女人年纪越大生孩子越难,开始劝弟媳赶紧生孩子。可一直不见动静,直至1997年谭玉芳才生下一个女儿。

  女儿出生后,黄荣康还想再生一个,想要一个男孩“继承香火”。他们生二胎完全符合法律政策。可谭玉芳想,那么多的孩子,家里实在养不起了,侄子也是子,只要养好了对就行了。谭玉芳劝丈夫主动领取了独生子女证。

  幸好,付出总是有回报的。3个侄子在谭玉芳夫妇的呵护下健康长大,如今有两人已经结婚成家。黄甫贞在叔叔婶婶的供养下学业有成,现在在深圳当了一名教师。他经常打电话给叔叔婶婶,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和日常所需,可婶婶从来不会开口问他要一分钱。谭玉芳说,她很幸福。因为孩子们很懂事,她虽然只生了一个女儿,却有5个孩子把她当亲妈看待,而且知恩图报,大侄子还把她的女儿接到深圳去接受更好的教育。

  谭玉芳是个朴素的农村妇女,不善言辞。对于人们的提问,很多时候只有“是”或“不是”来回答。她不懂什么大道理,可她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一步一步诠释了母爱的含义。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