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海波
家庭连遭不幸 普通教师20年如一日撑起温暖家
孝老爱亲
四川
2015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20年来,他的家庭连遭不幸,新生儿子被诊断脑瘫,妻子诱发先天性心脏病,母亲体弱多病,他付出了比常人多十倍、百倍的艰辛,用宽阔的臂膀支撑起一个温暖的家,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称赞,社会的认可。

  不离不弃,细心照料脑瘫儿子

  1995年1月,初为人父的梅海波还没有从当爸爸的喜悦清醒过来,就隐隐发现三个月大的儿子情况不妙,眼睛直直的,不随人转动,也不会东张西望,表情僵硬,逗他都不会发笑。半岁后,孩子还坐不稳,拿东西抓不住,更送不上嘴,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大脑先天性缺氧脑瘫。

  夫妻二人抱着孩子各地求医,跑了许多大医院,用了许多药,孩子一点也没有好转,专家都说,目前还没有一种特效药能治愈脑瘫,只能靠物理治疗帮助孩子适当恢复部分生理机能,要恢复到平常人根本不可能。梅海波只好认命,既然治不好儿子的病,就回家好好照顾他吧。

  每天早上,当别人还在熟睡梦乡,梅海波就起床了,为家人准备早餐,然后就是给孩子穿衣,儿子小脑受损,身体左侧几乎瘫痪,冬天给孩子穿好一身衣裤,一般都要十几分钟,梅海波常常都要出一身大汗。儿子双手痉挛,抓不稳、拿不住东西,20年来孩子三顿都要喂,常常是一碗饭,父子二人一人一口,一勺一勺,吹一下,喂一口。儿子只能坐在木椅上,日子久了屁股就容易生褥疮,梅海波就每天给儿子擦洗,定时洗澡、换干净的衣服,20年来,儿子从没有生过褥疮。儿子无法行走,最先靠朋友的帮助,用铁条焊接了一个30多斤重的座椅,下面安上万向轮,每天下午放学后,梅海波就推着儿子在操场上训练走路,其间不知摔了多少跤,孩子最初不敢迈步,梅海波总是耐心的示范,细心的鼓励,后来家庭经济条件好点,就给他换了一个轮椅,到十二岁时,孩子在平地上基本可以依靠轮椅走动了,从此,苦命的儿子就像蜗牛一样,走哪都带着一个笨重的轮椅,而旁边一定有个保镖——父亲梅海波。

  儿子的岁数慢慢增大,体重和身高也在增加,现在是1米7的个子,120斤的体重,但智力一直停留在5、6岁年龄,说话口齿不清,比划半天,只有父母才明白,上厕所、上下楼更是体力活。有一次,在背着孩子上楼梯时,突然脚下一滑,父子二人一下跌倒在水泥梯子上,在倒下的一刹那,梅海波手一拉,让孩子跌在他身上,孩子没事,而他自己重重的摔倒在地,膝盖处鲜血直冒,梅海波强忍剧痛,起来背着孩子继续回家,后来到医院一看,一个大口子,缝了5针。

  病痛的折磨让孩子的脾气变得有些古怪,有时候一件小事也会招来孩子的乱抓乱咬,脸无数次被儿子抓破,胳膊和手被咬伤,全身青一块紫一块。每当这时侯,他只能找个没人的地方暗自流泪,然后再回去笑脸相迎。

  他无怨无悔,悉心照顾。尽管生活如此艰辛,儿子一级残疾,却没有申请一分钱补贴,他说:社会上还有比我更困难的人,把机会留给他人吧!直到现在,他没有嫌弃儿子,还在为他求医治病,只盼能有奇迹出现,而梅老师的头发也花白了许多……

  不怨不舍,细心照顾心脏病妻子

  儿子14岁时,梅海波的妻子由于过度劳累,心力交瘁,诱发了先天性心脏病,卧床不起。当时,他带毕业班又当班主任,还教两个班的数学,家里的一切事务都落在了他一人肩上。那段时间,他忙里忙外,家里要照顾两个人起居,端茶喂饭,送药倒尿,他毫无怨言,任劳任怨,周而复始,忙完家里又赶去学校,所带的毕业班,班风正,学风浓,毕业考试各科成绩都居片区同年级前茅。那年教师节,梅海波被学校评为“家庭事业兼顾型先进个人”,被邻水县委县府评为“优秀教师”。他坚信:苦难终究会过去,拨开乌云就是晴天。

  不急不躁,孝心陪伴母亲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梅海波的父亲去世得早,母亲年老病多,经常吃药打针,卧床不起。妻子的心脏病时好时发,家里家外,全靠他一人支撑。一放学,就赶紧往家跑,问寒问暖,打扫房间,煮饭喂药,样样都干。去年6月,86岁高龄的老母亲因为多种疾病复发住院,医生诊断身体多功能衰竭,脑神经萎缩。他下班后就陪着母亲说话,母亲经常说腰痛,小腿风湿痛,他就用热帕子敷、用手轻轻按揉,减轻母亲的苦痛。半夜里,母亲稍微翻身,或者呻吟,他都会起床看看究竟。他每天给母亲擦身子,按时换洗干净的衣服,母亲吃不下干饭,他就用慢火用碎肉粒熬米粥,一口口喂母亲吃饭。

  既要照顾母亲,又要照顾儿子,更割舍不下的山区孩子,梅海波疲惫不堪,但却无怨无悔。2014年1月,母亲安详地离开了人世。

  儿子一天天增重,上下梯子是梅海波最担心的事:自己的青春一天天逝去,背着孩子上梯子,汗流浃背,大腿都在打颤了。将来怎么办?许多人也经常这样问,但他每次都笑一笑:“不去想将来,但求现在悉心照料,将来的事将来再说”。话语坚定,有信心,也有无尽的苦涩和无奈。“既然他来到了这个世界,我们就要给他温暖,我一定要坚持下去,我要倒下了,这个家就完了。”

  时间凝聚真情,平凡却显大爱。梅海波就是这样,二十年如一日,用一点一滴的辛苦劳作换来家庭的和谐,沉积人间真情,诠释真男人的责任和担当。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