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明
“大孝子”十几年如一日照顾无血缘关系老人
孝老爱亲
云南
2015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在朱晓华从年迈多病到瘫痪在床的十多年里,身边却一直有一位非亲非故的“大孝子”无微不至地关心照顾他。这位“大孝子”就是被云南省花灯剧院职工亲切地称为“黑豆”的退休职工杨晓明。

  朱晓华是云南省花灯剧院从事舞台服装设计的主任技师,他为云南花灯艺术的服装设计、制作、管理付出了毕生的心血,在我省花灯艺术界享有盛名。朱晓华退休后,高血压病,小脑萎缩等病症愈加严重。2007年1月7日深夜,他突发急病在家中摔倒,躺在地板上昏迷了几个小时。要不是“黑豆”第二天一早来给朱晓华送早餐时发现异常,请锁匠打开了门锁救人,朱晓华吉凶难卜。

  “黑豆” 发现朱晓华遇险并不是偶然的。十多年前,他就经常义务帮助体弱多病孑然一身的朱晓华买米买菜,洗衣做饭,端水递药。朱晓华的大小事,包括生活开支,黑豆都帮着安排。

  2007年底,年逾古稀的朱晓华病情突然加重,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当单位领导闻讯赶到时,个子不高,皮肤黝黑,一脸憨厚的杨晓明早已守候在朱晓华的身旁。他说:“各位领导,你们就忙你们的工作,朱老师已经习惯我陪他了,这里我会照顾,你们放心好了,……”

  一诺千金!虽然“黑豆”与朱晓华非亲非故,在单位也只是同做舞美工作的同事,但自朱晓华瘫痪卧床至今的一千三百多个日子里,“黑豆”以亲眷也难有的关爱,孝子也少见的耐心,默默地照顾着这位瘫痪的老人。病人上下床是他抱,做功能检查是他背,大小便是他接,拉脏的衣裤是他洗,每天一次擦身,每两天从内到外换洗衣裤……。为了给朱老师增加营养,黑豆在家里炖好鸡汤、鱼汤、牛肉汤、排骨汤等各式各样,有营养、好消化的食物,加上水果、牛奶等,每天不重样送到医院去。黑豆的家到黑龙潭康复医院,一个来回将近30公里,而这条路他搭公交车来回跑了2000多趟,10年之久,在往返医院的路途上奔波了近6万公里。

  朱晓华瘫痪在床三年多,居然没有得褥疮!医生表扬说:“翻身翻得好!病人的这个家属真是个大孝子!做得很周到!”当得知“黑豆”不是家属,只是同事,医生十分惊讶,同时也对这位“杨师”表示了极大的敬重。

  一天清晨,气温骤降,下起了雨夹雪。因为天气剧烈变化,单位领导赶到医院看望朱晓华。大家一进门,就看见“黑豆”已将带来的丝棉被给朱老师盖好,又从保温饭盒中将自家包的馄饨喂给朱老师吃。单位的温暖、领导的关心、同事的牵挂、社会的关爱,就这样通过“黑豆”的双手一点一点传送给了孤寡老人。虽然朱晓华已经没有了正常的思维,也不清楚“黑豆”为他做了什么,但他脸上没有痛苦的表情,身上没有一痕污渍,床边没有一缕异味。他病床上整洁的被褥,厚厚的海棉垫,干净的衣物都在告诉人们,一位瘫痪老人得到了怎样的关怀!

  大爱无言!杨晓明虽然早已退休,也许他做不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他点燃了一颗大爱之心,照样发出暖人的余晖,照亮了一位孤寡老人生命的尊严,照样以微薄之力为社会和谐作出了贡献。2011年,他被云南省老龄委评为“云岭孝星”,《云南日报》刊登了他的事迹;云南省文化厅多次评选他为“敬老助老”先进个人,并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向他学习。2014年10月杨晓明到北京,在国家文化部举办的“郭其芳杨晓明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向220多名国家文化部的领导和干部职工报告了他的先进事迹。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