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佩瑶
孝心少年背着瘫痪母亲上学堂
孝老爱亲
陕西
2015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马佩瑶,女,1999年6月出生,陕西省山阳县人,现为山阳县高中一年级学生。4岁的女孩,正是躺在父母怀里撒娇,而马佩瑶的人生从4岁开始,就走了一条不同的路:一边上学一边照顾瘫痪母亲。在山阳县十里镇高二村六组一个贫苦的家庭里,历经10年的艰辛还将继续,感天动地的人间大孝也在延续……

  2003年,吴新兰和丈夫做生意晚上回村,从棍棒搭建的简易木桥上摔下河滩,造成瘫痪。出院后,为了还贷款,丈夫出门打工挣钱,家里就留下了病瘫的吴新兰和幼女马佩瑶。父亲长期不在家,马佩瑶从4岁就开始自己洗衣服、买粮食,给母亲揉背,擦褥疮。看着别人家的女孩一天穿好的,吃好的,她并不羡慕,她经常就幻想母亲能像其他孩子的母亲一样站起来,她就满足了。别人家小孩四五岁时,都在父母的怀抱撒娇,而马佩瑶十岁开始就想尽一切办法让母亲的身体尽量恢复的好一些,她便用稚嫩的身体背着母亲到院子晒太阳,十岁的孩子,身体都还没长结实,颤抖的身体让母亲泪如雨下,后来又自制活动门槛,方便母亲在自己上学不在家时坐轮椅出去晒太阳。

  2009年,吴新兰的丈夫组建新的家庭后,接二连三的遭遇不幸,无法负担她们母女的日常花费,这让李佩瑶一家雪上加霜。好在村上为她们办理了低保。十里镇也组织商会经常救助她们,才让母女俩勉强度日。

  为了方便照顾母亲,马佩瑶都选择在自己家门口的学校上学,一放学就往家里跑去,给母亲做饭、翻身,她说第一时间看到母亲心里才踏实。马佩瑶一边上学,一边照顾母亲,成绩始终遥遥领先。她的作业本从来都是正面用了反面再用,学习一直都在年级前20名。上学之余,马佩瑶还在自家门前种上各种蔬菜来节省开支,身上的零花钱也从来不乱用一分钱。就这样一边上学,一边照顾母亲一晃已经十余年了。如今,随着中考成绩的揭晓,马佩瑶也梦想着即将到来的开学季,但是面对县高中离家路途遥远等一连串的问题让她很为难。她说电视上不是有背着母亲上大学的故事嘛,她也想背着母亲到城里上高中,母亲在哪儿,哪儿才是她的家。

  2014年9月16日,马佩瑶获评全国特别关注“最美孝心少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