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依巴提·叶力斯汗
哈萨克族勇敢母亲扛起一个大家庭
孝老爱亲
新疆
2015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阿依巴提·叶力斯汗, 44岁,一位勤劳勇敢的哈萨克妇女。2008年乡里停电,负责电路维护的丈夫杰恩斯在抢修作业时,不幸触电身亡。为了保护两个幼小孩子的心灵不受伤害,她默默承受痛苦支撑整个家庭。后又帮助照料病故叔父的遗孀和孩子。

  坐落在巴里坤西部丘陵之间的下涝坝乡有一位勤劳勇敢的哈萨克族妇女阿依巴提·叶力斯汗。

  1999年,阿依巴提跟下涝坝乡一村村民杰恩斯·叶列买斯结婚,开始新的生活。而他们刚一结婚,就承担了杰恩斯的父母因住院就医欠下的五万元外债。当时这笔钱对新婚夫妇来说是天文数字!为了还债,阿依巴提和丈夫杰恩斯决定,上山采麻黄卖钱。在寒风刺骨、风雪交加的“塔木得”冬窝子,他们租住了当地牧民的一间房,天天上山采摘麻黄,夫妻两人整整一月早出晚归得忙活,凑钱购买了一辆小型拖拉机。第二年,他们为303省道下涝坝段的路桥公司打临时工,赚钱购买了一间旧房子,开了电焊部,后又购买一部柴油发电机,为左邻右舍带来了一片光明,终于一步步还清了欠款。

  2008年,日子稍有好转,但不幸的事情却紧随其后……那年的一个冬夜里狂风呼啸,整个下涝坝乡突然停电,陷入一片漆黑。电工杰恩斯,在维护抢修电路时不慎触电身亡。消息很快就传到了阿依巴提的耳朵里,看着两个年幼的孩子,她一时之间竟不敢放下包袱大哭,她不能让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上留下失去父亲的阴影。她要坚强,她勇敢的承担起了这个家,也在父老乡亲的帮助下继续开拓着和丈夫之前建立的创业路。阿依巴提还在下涝坝乡中心地段又开了一所摩托车维修及零件销售部,与此同时,向待业青年免费培训、教授摩托车修理技术,帮他们就业。辛勤的劳动和流出的汗水结出了累累硕果,但她从未忘记过去艰难困苦的日子,向有困难的乡里乡亲伸出援助之手,若邻里有了生活困难,她从未袖手旁观,总是慷慨解囊。

  她虽失去了爱人但没失去对他人的爱心。当年迈的叔公病故后,阿依巴提把叔公瘫痪在床的遗孀和两个孩子接进自己家里无微不至的照顾,就像是自己的母亲和孩子一样。家里家外,阿依巴提都管理得妥妥当当。阿依巴提一手操办姨妈的后事、照顾叔公遗孀及子女、为贫困的父老乡亲们慷慨解囊等等,一个女人承担起了一个大家庭,这在下涝坝乡民众口里都传为佳话。

  转眼间,当年的两个小孩儿,一个已长大成人,成了阿依巴提的好帮手,一个从新疆医科大学毕业,现在巴里坤县博尔羌吉镇卫生院从医。叔公的孩子,她的小叔子萨尔合提江,也在她的操持下接了婚,但他们家庭困难,为了更好地照顾他们,阿依巴提为他们买了一套平房,解决了他们的住房困难,并承担了所有的生活费用。

  阿依巴提所做的好人好事,说也说不完。她为贫困家庭助学;带领乡里致富;教育孩子好好做人;申请开办 “下涝坝乡阿依巴提刺绣协会”,让六位妇女实现就业……

  她的勤劳、她的勇敢、她对乡里人的帮助,都让大家无比感动。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