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留碗
普通职工为老友抚养智障儿子12年
孝老爱亲
兵团
2015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陶留碗,男,汉族,1944年出生,群众,第九师一六八团退休职工。

  陶留碗和丁正国的父亲是好朋友。丁正国天生智障,智力仅相当于一名2岁儿童。丁母走的早,2002年丁父去世前,最放不下的就是丁正国了。考虑再三,他把丁正国托付给了多年的老友陶留碗。

  当时家庭条件并不宽裕的陶留碗把丁正国领回了家。当时陶留碗的大儿子陶武华有些不理解,心想:咱家经济条件都够拮据的了,我和弟妹们一年四季,也只有过年才能盼着吃顿好饭菜,换上件新衣裳,现在爸爸又领回个傻子,这要怎么过啊。他生气的对父亲说:“你要养他就自己养,以后不要找我们的麻烦”。可时间久了,陶武华也被父亲打动,帮助父亲一起照顾丁正国。

  丁正国因为智力低下常常会犯错误。有一次他把陶家库房里的饲料玉米和农机具上新的配件偷偷的拿去低价卖掉。陶武华一气之下狠狠的训斥了丁正国。也许是因为知道自己犯了错,丁正国竟然离家出走了。陶留碗发动全家在周边连队到处寻找,两天后在一个废旧的羊圈里找到了蓬头垢面的丁正国。陶留碗流着泪把丁正国紧紧的搂在怀里:“你丢了,我咋给你爹妈交代呀!”为了改掉丁正国的坏习惯,陶留碗像哄小孩一样给他讲道理,慢慢地让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这期间丁正国的三个堂兄弟也表示愿意照顾他以后的生活,但丁正国似乎就认定了陶家才是他安身之地,无论怎么劝都不走。

  12年来,陶留碗将丁正国视如己出,悉心照料,用心教导,陶家的孩子们也都把他当做自己的兄弟。陶留碗年纪大了,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为了就医便利,孩子们给陶留碗在团部购买了一栋楼房。临行前,陶留碗老泪纵横地把丁正国拉到身边:“孩子啊,爸爸老了,不能好好照顾你了,以后你好好听你武华哥的话,不能瞎淘气啊,爸爸一有空就回来看你啊。”就这样。陶武华接过了父亲照顾丁正国的重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