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热登
19年义务照顾孤寡老人如亲父 书写藏汉一家亲
  孝老爱亲
  四川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小热登,男,藏族,1962年8月出生,1977年1月参加工作并担任道孚县麻孜广播员,1981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道孚县中心敬老院院长。
  37年的平凡的工作历程,33年的党性淬炼,他把追求与奉献当成了一种责任,无不彰显出他崇高的精神品质。他在勤劳为公、敬老为孝的人生道路上书写藏汉一家亲民族团结的华丽篇章。他的事迹兑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他的激情展现了一名基层干部的风彩,他的孝道传载了中华儿女的传统美德。
  因为搬迁,他认识了孤寡老人陈远达,十九年的缘分从此开始。孤寡老人陈远达今年已是99岁高龄(2014年1月去逝),重庆人,多年前孤身一人来到道孚,当过林业工人、建筑工人,原单位解散后,当过门卫。由于年龄太大失去了门卫的工作,从此陈远达彻底断了生活来源。片区的热心居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集资为老人修建了一座瓦房,送钱送物照顾老人。但老人的生活还是非常艰辛。1995年小热登搬到这个片区,成为老人的邻居。当得知老人的情况后,他毫不犹豫的担当起照顾老人的责任。当时老人没一套干净完整的衣裤,多年没吃上一顿像样的饭菜。小热登为老人送去崭新的衣裤、亲自为老人洗澡,换上新衣,做可口的饭菜,把房间里里外外清洗了一遍,许多陈年污垢难以清洗,只有用小刀刮,忙了整天,看着收拾出来清新整洁的屋子,老人脸上露出了从未有过的笑容,充满了幸福的喜悦。
  因为仁爱,他义无反顾的扛起照顾老人的责任,十九年来不离不弃。为能够更好的照顾老人,小热登干脆带着孩子和老人住在一起,用他那不多的工资支撑起这个小家。此后,他不但要忙着工作,还要忙着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他已记不清为老人擦拭搓背多少次,为老人清理大小便多少回,送老人去医院多少趟。记得有一次老人生病几天后便秘,去看了医生吃了药后开始拉肚子,小热登因为单位上有事情就去上班了,结果老人大便失控,迷迷糊糊中老人上街去找小热登,大便顺着裤管流,路人看了都捂着鼻子躲得远远的,熟人赶紧叫回小热登。回家,他给立即给老人清洗,这一直坚持下来,一干就是整整十九年。老人生活上困难时,他拿出不多的一点工资为老人买生活必需用品,当时想的就是只要老人冷不着、冻不着,平平顺顺就好。即使是他几次从电线杆上摔下来住院期间,老人因身体羸弱,大小便失禁弄得家里臭气熏天,他也从没有一句埋怨和伤害老人的话;他完全将老人当成了自己的父亲,而老人也将这个藏族青年看成世上唯一的亲人。邻里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每每谈起他,都无不感慨:“小热登是个好人呐!亲身儿子也未必能如此哦!”。
  因为责任,他千方百计让老人幸福快乐,十九年来老人笑口常开。每逢老人生日,小热登总是召集亲朋好友和邻里乡亲为老人祝寿,特别是2006年,他为老人90岁寿辰大宴宾客,喜庆热闹的氛围让老人喜极而泣。每逢春节,他和老人一起贴春联,一起吃团年饭,他还邀请县文化馆少儿舞蹈团的小朋友给老人拜年,以慰藉老人孤寂的心灵。他孝道为先的美德感染着周围的人们,周围的邻居、商户、机关单位、驻道部队、驻训武警也时常来看望老人,为老人捐资赠物、给粮送油。几年前,在小热登和相关部门的努力下,县民政局为老人解决了低保补贴,老人的生活得到了基本的保障。老人常带着感动的泪水说:“我最庆幸的是这辈子遇到了小热登,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位藏族好儿子,我已经知足了!”。十九年如一日,他坚持照顾陈远达老人直至去逝,在道孚已传为佳话,他的事迹谱写了一篇藏汉一家亲,构建和谐家园的感人篇章。
  2013年8月,由于突出的工作实绩,组织上将小热登同志调任道孚县中心敬老院担任院长。自担任院长以来,他不负县委政府的重托,勤奋务实地工作,把全部的光和热倾注在老人身上。他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坚持“以人为本、情系老人”,建立健全了敬老院一整套规章制度,敬老院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49位老人住在宽敞的房间,吃上了可口的饭菜,其乐融融地生活在一起安享晚年,有力改善了老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条件。2013年9月14日,他组织敬老院老人们去龙普沟泡澡,这些孤寡老人大都无亲无故,平均年龄都在70岁以上,有许多老人从来没有泡过温泉,甚至连澡堂是什么样的都没有见过。到了龙普沟,敬老院女职工们主动帮不能自理的老婆婆们擦拭身体,小热登忙着帮老爷爷们搓澡,从头到脚,洗了一遍又一遍,洗完了之后又帮老人剪脚指甲。2014年5月6日,甘孜州人民医院眼科专家组在炉霍县、道孚县开展为期5天白内障免费筛查,并对符合手术的患者进行免费手术。小热登同志听到这个消息激动不已,院里的多位老人可以重见光明了。他立即与县主管部门及州医院联系,县政府专门包车,小热登和两位同事护送13位老人于5月19日上午6点驱车前往康定州人民医院给老人进行手术治疗。今年九月,他被评选为全州劳模,拿到一万元的奖励金后,他立即拿出四千多元为敬老院49位孤寡老人购买保暖内衣。重阳节,他还出资为两位孤寡老人举办婚礼,并邀请锅庄队为两位老人婚礼献舞。敬老院干部职工在小热登同志的带领下都尽职尽责,全心全意为老人服务,如对待亲生父母一般地孝敬老人,充分发扬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老人们感慨地说:“有了政府的敬老院,有了小热登的照顾,我们的晚年生活比蜜还甜呢!”
  小热登的人格像屹立的雪山、胸怀像广阔的草原、意志像挺拔的白杨,他常说:“我没有太大的本领,我只是尽最大的努力,更多更好地服务于群众,使家乡人民走上富裕之路,使老人们能能享度晚年!”。
  好人寄语:能使大多数人幸福的人,他自己本身也是幸福的。
  道德点评:在神奇的雪域高原,在醉人的广袤草原,在涌动的人间温情中,有一种美平凡而伟大,用19年的平凡谱写了藏族和汉族一家亲的道德颂歌,义无反顾的把美丽和幸福让于天地、群山、河流和人间,生死不渝的传递爱的正能量,它,就是被高原人传颂的格桑花,而在道孚有一朵格桑花弥久香醇、尽情绽放、引人入神,他就是——小热登!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