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钗五兄妹
45年“轮值守候” 五兄妹孝老爱亲不离不弃照顾兄弟
  孝老爱亲
  上海
  2014年12月
1212.jpg
人物故事:

  一大早,家住龙华街道华容小区的62岁市民李金康房中,电脑闪着QQ提示音。一打开,原来是二哥通过视频来问他:“最近一直闷在家里,周末想出去看看风景吗?”几乎同一时间,姐姐也来敲门:“今天想吃点啥?一会儿让你姐夫买去。”尽管瘫痪在床,李金康还是很开心,兄弟姐妹们都惦记着他。

  李金康有两个哥哥,还有一个姐姐和两个妹妹。瘫痪已经45年,这个身高1.80米的大个子身上始终清清爽爽。五兄妹无微不至的照顾,让他“笼罩”在浓浓亲情之中。他常说,“没有他们,我的人生早就‘打烊’了”。

  如果不是1969年夏季发生的那件事,李金康的人生也许是另一番光景。那年夏天特别热,17岁的他跟二哥到崇明乡下生活,与小伙伴们一起爬上农家屋顶玩跳水。正当他想往下跳到河里游泳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李金康一不小心踩上了屋顶上湿滑的泥巴,还没跃起就从屋顶跌下。经诊断,他第四和第五节脊椎粉碎性骨折,将终身瘫痪在床。这对爱好运动并已长成1.8米的小伙子来说,打击实在太大了。李金康的父母和五个兄妹却一直安慰他:我们会不离不弃地照顾你一辈子。

  1984年和1998年,李金康的父母相继离世,五兄妹的亲情照顾一天没断过。期间李金康做过6次手术,医药费到底用去多少,谁也说不清楚,都是五兄妹默默承担。

  五兄妹间有个不成文的约定:不排“轮流照顾表”,不平摊费用,一切“随遇而安”出钱出力。还有一条,就是自己的配偶对于病残的李金康不能有嫌弃之心。在这个约定下,李金康享受着亲人们无微不至的关怀。

  姐姐李金钗在华容路买房时就明确,朝南的一间给弟弟住,姐夫也很乐意,所以李金康一直住到现在。

  大哥李金木就住在李金钗的楼上,常常前去照应。二哥李金森也一直记挂着他,有一次,一个老板高薪聘请李金森去外地负责一个项目。李金森开出的唯一条件是“我要带着弟弟一起过去”。考虑到人才难得,老板同意了。于是李金康在二哥工作的连云港市拥有了第二个家。为了让弟弟生活得舒适些,二哥花了2000多元钱度身为他定做了一个不锈钢的“洗澡椅”。后来,在姐姐家里,也同样为他置办了一个。

  两个妹妹虽然也都有了孙辈,但只要李金康有需求,妹妹们都会过来帮助。一大家子人还隔三岔五陪李金康出去旅游。他们的足迹已经遍布上海各个景点以及苏浙闽等地。五兄妹的亲情照顾,给了病中的李金康“好好活下去”的信心。

  随着李金康年纪增大,眼睛老花了,报纸看不清了,家人又给他买了电脑。因为手指失灵,病榻上的李金康学会了用手腕玩电脑,看新闻、下载电影、玩游戏,病中生活逐渐丰富多彩了起来。

  更让李金康开心的是,他还学会了用QQ群与兄妹们视频聊天。每天天一亮,睡醒的李金康就会打开电脑,与五兄妹问好,询问情况。谁要出门买东西了,谁要出去干些什么了,有事没事都会跟他说说话,不管距离远近,这都让李金康觉得亲人们就围在他身边。而他有什么需要,也可以通过QQ联络兄妹们。

  “照顾一天两天容易,45年,16400多个日日夜夜,能坚守下来真不容易。”就连华容小区所在居委会也为之动容,想方设法给予他力所能及的帮助。尽管李金康的户籍不属本小区,不能享受相关帮扶政策,但李家要借个轮椅什么的,很快就会送去。

  现在,李金康想到哪里去住,很方便,有车来接。想吃什么,也不难,五兄妹很快会买来。想玩什么,更便捷,电脑上什么都有……这些年来,李金康行动不自如,生活却如此自由。

  【我的价值观】

  我们家没有什么“高大上”的家训,我们只知道兄妹之间就是一个小整体,谁有了困难,都要尽其所能地帮,这也是从小父母给我们的教导。我弟弟是不幸的,这么小的年纪就遭难,成了不能动的残疾人,我们兄妹之间也都很有默契,照顾他不用言语,不用关照。父母去世后,我们一直记得对父母和弟弟的承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什么好吃好玩的也都想着他那一份。为了亲生骨肉兄弟,我们无怨无悔。不要说45年,就是100年,这种亲情之爱也要延续下去。——李金森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