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美珍
乡村医生几十年心系群众疾苦 义务管理敬老院
  孝老爱亲
  广西
  2014年12月
33.jpg
人物故事:

  李美珍,女,1943年11月生,中共党员,广西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华康村卫生所医生。

  好村医,好村干

  1970年,邕宁县卫生局从各个村选拔优秀群众担任村医。读过几年书,芳华正茂的李美珍幸运地被生产大队及公社推荐。1970年至1972年,李美珍先在县卫生局培训班学习了两年;1972年至1973年,她又到广西医学院学习。三年时间的刻苦学习,李美珍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走进村里的卫生所,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村医。

  李美珍一开始想得很简单:作为一名村医,只要每天按时上下班,给患者把把诊开开药就可以了。她没想到,从此走上的是一条和村里群众患难与共的漫长路,而且一走就是几十年。

  由于头脑精灵,手勤脚快,不怕苦不怕累,肯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李美珍赢得群众的爱戴。1974年光荣成为一名中共党员,以后,又先后被群众推荐担任村计生专干、党支部副书记、村委副主任和妇女主任等职务。李美珍既当村医又做村委的工作,服务了无数的群众,见识了无数疾苦,拥有了一颗懂得关心群众、肯帮助群众的心,也赢得了无数群众的心。

  敬老院的贴心人

  几年前,村里建起了敬老院。起初,敬老院还没配有专职管理人员,老人们生活很不便。李美珍主动请缨,当起了敬老院义务管理员,一边在村卫生室为群众看病,一边帮敬老院的老人煮饭热水,每个月,给老人们体检,跟踪了解老人们的身体健康状况。

  李美珍了解到梁秀英老人配偶早逝,无子无女,孤身一人生活,到了敬老院后,整日愁容满面,郁郁寡欢。她每天帮老人们煮好饭菜后,就到梁秀英房间里与她聊聊往事、拉拉家常,帮她梳理头发、修剪指甲。经过一段时间接触,梁秀英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心情开朗起来。村里人都说,梁秀英真有福气,李美珍就像她的女儿、儿媳。

  李玉琴老人身体不好,经常小病不断,吃药不停。几年下来,李美珍帮李玉琴垫付了数百元的医药费。

  ……

  李美珍关心呵护、悉心照顾敬老院每一位老年人,得到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肯定。2003年,她被评为南宁市“十佳婆婆”;2004年,又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并有幸到北京参加颁奖大会。

  村民的好干部

  李美珍先后在华康村委担任计生专干、党支部副书记和村委副主任等职务,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她都以一颗热情的心服务于村里的群众,想方设法帮助群众做好事、解决困难。

  黄丽珠是华康村石康坡的一名孤儿,8岁时就相继失去了父母亲,学习和生活无着落。李美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向村委汇报后,多次跑到镇政府,联系镇和城区民政等部门,为黄丽珠申请困难补贴,办理了扶助手续,解决了黄丽珠的生活保障问题。平时,李美珍还做通了儿子和儿媳的思想工作,从自家较少的粮食中挤出一点谷物,无偿送给黄丽珠。李美珍还从自己困难的工资中挤出一点儿经费,供黄丽珠读完了小学和初中。黄丽珠初中毕业后到广东打工,李美珍又给了她五百元钱。黄丽珠对李美珍的帮助铭记在心,感激不尽,认李美珍为干娘。后来,黄丽珠从广东打工回来,在南宁市青秀区刘圩镇成家立业,还让李美珍当自己孩子的外婆,经常回来看望李美珍,或者请到刘圩镇,往来如一家。

  有群众不理解,对李美珍说:“你是一名医生,花费那么时间去帮助别人,没时间去帮别人看病,会让你少攒很多钱的。”李美珍微笑着说:“我不仅是一名医生,还是一名村干部,帮助有困难的群众做些事情是应该的。”

  患者的好医生

  李美珍从事医生工作多年,不管刮风还是下雨,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盛夏酷暑,经常起早摸黑,甚至半夜出诊。

  黄家朋爱喝酒,年轻时喝酒醉了就打骂孩子打老婆。年老后,黄家朋仍然酗酒如命,身体越来越虚弱。一个晚上凌晨三点多钟,黄家朋由于饮酒过量导致胃出血,疼痛难忍,因妻子儿子都不在身边,呼天天不应,喊地地不灵。李美珍接到电话后,二话没说,当即拉上儿媳妇,骑上自行车,靠着昏暗的手电光,赶到黄家朋家。由于缺少相关药物,李美珍又马上联系救护车,把黄家朋送到镇卫生院及时救治。经此一劫,黄家朋捡回了一条命,对李美珍万分感激;以后,他不敢再酗酒,改邪归正,与妻儿又能和睦相处了。

  李凤兰现年80岁,体弱多病,由于与儿媳妇不和,有时候,来找李美珍看病拿药,没有钱给。李美珍就先记在账本上。几年下来,累计已有数百元。李凤兰继续来看病,李美珍继续给她拿药,也没提过钱的事。

  其实,李美珍为困难群众免费看病拿药难以统计。群众看得见,都记在心里面了。

  李美珍获得了许多成果,也获得了许多荣誉。在荣誉面前,李美珍说:“我都年纪一大把了,其实不再计较什么荣誉得失了,只想利用好自己的长处,多为群众做些好事和实事,让村里的群众健康快乐,这就是我的梦想了!”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