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维月
好女孩稚嫩双肩扛起不幸家 8年照顾瘫痪父亲和残疾弟弟
  孝老爱亲
  甘肃
  2014年12月
666.jpg
人物故事:

  2014年10月,16岁的环县少女梁维月登上了央视2014“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现场。这位勤劳、坚强的女孩用孝心谱写出一曲优美的人生之歌,以高尚情操传递着人间的正能量。

  1998年,梁维月出生在环县南湫乡的一个贫困农民家庭。5岁时,母亲远走他乡,至今杳无音信。祸不单行,第二年弟弟因青霉素过敏反应,成了聋哑儿。更为不幸的是,在她8岁那年,父亲下山取水时不慎摔下悬崖,从此瘫痪在床。爷爷奶奶常年患病,照顾自己都显得困难。

  面对巨大变故,8岁的梁维月不得不承担起照顾家人的重担。自此,小维月当起了“家长”,领取低保,洗衣、做饭,给瘫卧在床的父亲做按摩,还在附近打零工挣钱补贴家用……这些年来,她一边读书一边悉心照顾家人,用坚强和毅力撑起全家人生活的勇气和希望。

  刚开始学做饭时,小维月踩着小板凳站在灶台前和面;一桶水提不动,她找来小桶分几次提;家里没钱买煤,一放学,她就拎着筐拾牛粪、捡柴火。慢慢地,小维月学会了做所有的家务活。

  2011年9月,梁维月从村里的小学毕业后,到10里外的南湫初中上学。为了减轻奶奶的负担,她把聋哑弟弟转入乡中心小学。姐弟两人每星期回家一趟,给奶奶和父亲准备好足够一周用的水和柴火,再返回学校上学。这样持续了两年时间。上九年级时,为了不影响学业、又能照顾家人,维月和家人商量后,卖掉家里的房子,在学校附近的半山腰,租了一孔窑洞。窑洞不足20平方米,只有一个土炕和灶台,小家虽然简陋,却被她收拾得干净整齐。

  为了能给家里挣点零花钱,梁维月每逢周末和假期,都会出去打零工。刚开始工地嫌她太小,不愿意收,当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就给她安排劳动强度低的活儿。“这个娃娃能吃苦,晌午都不休息。”一起打工的耿惠梅这样说。

  中午收工后,小维月还不忘赶回去给家人做饭。家里平常只有米、面和土豆,一年也吃不上一回肉,但她还是想方设法给家人做可口的饭菜。每到开饭,梁维月总是趁热先给父亲喂,父亲高位瘫痪,经常是一吃就吐,她就等父亲吐完接着喂,直到父亲吃饱后自己才吃。“学校里的营养餐,她自己不舍得吃,每次都带回去给家人吃。”梁维月的班主任殷艳艳说。

  今年暑假,梁维月安顿好家里的事,便跟着村里的大人去打工。她在乡上的洪涝池林场捡过杏核、跟着林场工人给树林砍过树枝,还去宁夏盐池县隰宁堡摘过枸杞和黄花菜。“最好的时候,一天能挣80元。”梁维月说,奶奶和父亲要吃药,等钱用。

  父亲常年卧病在床,脸上很少能看到笑容,梁维月就想着法儿让父亲开心。她把自己在学校获得的奖状都贴在墙上,让父亲一抬头就能看到。父亲爱听戏,只要附近有庙会,她就早早过去,用姑父给她买的手机录下戏曲,拿回家给父亲听。父亲常对人说:“我们这个家,全靠维月,没有她,这个家早就完了。”

  平日里,除了上学、照顾奶奶和父亲、做家务等,她还要帮弟弟补课,自己经常熬到后半夜才睡觉。为了和弟弟沟通,也能让弟弟在学校能和老师同学进行简单交流,她自己编了一些手语教给弟弟,让弟弟学会用手“说话”。在姐姐的影响下,已经13岁的弟弟也十分懂事,总会帮着姐姐干活儿。

  和其他孩子一样,梁维月也有自己的爱好。她喜欢画画,在她的画里,有对生活的祈愿,也有自己的梦想和憧憬——奶奶能吃上好点的药,能看上电视;父亲能够站起来,和她一起到处走走看看;弟弟能像平常的孩子一样,会说话;自己能考上大学……

  近日,庆阳市文明办等部门、单位联合发出向“最美孝心少年”梁维月学习的通知,号召全市广大青少年要以她为榜样,学习她孝敬父母、支撑家庭、热爱社会的优秀品质。同时,社会各爱心团体、爱心人士也纷纷向她伸出援手,帮助她实现梦想。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