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奎
孝顺女婿22年坚持每天为岳母洗脚
  孝老爱亲
  河北
  2014年11月
6.jpg
人物故事:

  刘建奎,44岁,黄骅市常郭镇李子扎村人。22年来,他坚持每天为岳母洗脚,是出了名的孝顺女婿。

  刘建奎老家是南大港王徐庄村,由于家里兄弟多,丈人家又没有儿子,1993年结婚后,他就住进了李子扎村,老百姓俗称上门女婿。自从进了家门,他时时处处都在为别人着想,把岳母当亲娘,什么事都让着老人,什么活都抢着干,不光家庭关系搞得和谐,邻里社会关系也都不错。

  刘建奎的岳母史秀珍说,22年来,只要刘建奎在家,每天都会给她洗脚,邻里街坊的都知道,是出了名的孝顺女婿!提起第一次为岳母洗脚。具体的时间和缘由史秀珍及家人已经没有了太多记忆,史秀珍身体不好行动不便,只记得当时心里既惊讶又激动。不想一洗就是22年,早已成了习惯,刘建奎每天晚上下班后都会亲自打上洗脚水给岳母洗脚。昨晚,时钟指针显示接近12点。刘建奎从床上站起来,一句话也没说,走进了厨房,然后端着一碗药来到史秀珍面前,“妈,该吃药了。”史秀珍说,最近几年,尤其老伴去世后,因脑供血不足,她每年都得住院,平时药也不断。

  史秀珍住院期间,刘建奎一下班就往医院跑。史秀珍说,每次做检查,都是女婿背着她东跑西颠,就甭说平时翻身、吃药、洗衣、做饭这些简单事了。对于刘建奎而言,孝敬老人永远摆在首位。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百善孝为先”这一说法,刘建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也影响和教育了孩子。

  刘建奎9岁的儿子唐旭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帮助父亲给奶奶准备中午要吃的药。在厨房里,唐旭把药袋小心翼翼地撕开一个小口子,然后把药倒进碗里,刘建奎提着暖壶站在孩子旁边……

  孩子们都特别懂事。每次刘建奎准备给岳母打水洗脚时,女儿、儿子都争抢着帮忙,拿拖鞋、取擦脚布、洗袜子……

  不光如此,每次吃饭前,孙女、孙子都争着给老人夹菜;平时有好吃的,也都得让老人先吃第一口;家里有力所能及的活,孩子们也都抢着干,比如做饭、洗衣之类……

  为老人洗脚,这对于大多数家庭而言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然而22年,坚持每天为老人洗脚却不得不让人深思。

  新华社、燕赵都市报、沧州日报等多家媒体对其事迹进行了专门采访报道,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中国日报网、中国文明网、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沧州日报、沧州晚报等数十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受到广泛赞誉。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