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忠金 郑法金
一个打工赚钱一个在家照顾 兄弟俩“分工协作”照顾瘫痪母亲不离弃
  孝老爱亲
  浙江
  2014年11月
2.jpg
人物故事:

  在贵门乡玠溪村,有这样两兄弟,20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着年逾八旬瘫痪在床的老母亲。为此,兄弟俩还分工合作,哥哥负责外出打工赚钱,弟弟负责在家照顾老母亲的生活起居。

  最近,听说87岁的老母亲已不吃不喝一个星期了,远在西安打工的郑忠金立即返回嵊州市贵门乡的家中。自20年前母亲张水花中风后,郑忠金和弟弟郑法金就分工协作,一个外出打工赚钱养家,一个在家照顾老母亲。

  近日,记者走进了郑家,这是一间60平方米的简陋泥土房,屋内放置着3张单人床,弟弟郑法金正在喂母亲喝水。“母亲已经十几天没有进食了,一点办法都没有。”他担心地说,怕母亲营养跟不上,只能给她兑点糖水喝喝。如今兄弟俩一个64岁,一个59岁,身体也都不太好。

  一场大火 烧掉了一家人的希望

  “要不是那场大火,母亲可能不会中风。”虽然过去了27年,郑法金对那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仍耿耿于怀。

  27年前的一天,家里突然失火,烧掉了郑家的房子和财产。“家里突然变得一贫如洗,没有姑娘肯嫁给我们了,至今我们也一直单身。”郑法金说。母亲张水花经此打击后,身体也渐渐变差。为了补贴家用,年迈的母亲仍经常出去帮人干活。

  1994年春,已经67岁的张水花去邻村帮人采摘茶叶,一天劳作下来,本来身体就不好的张水花更感不适,晚上睡觉时突然大小便失禁,之后诊断为中风。虽然经抢救保住了性命,但此后便瘫痪在床。

  20年如一日 兄弟俩分工协作照顾老母

  母亲瘫痪在床,必须有人专门照顾,而且家里又不能没有经济来源。于是兄弟俩商定:一人在家照顾母亲,一人外出打工赚钱。

  一开始,弟弟郑法金去打工,哥哥郑忠金照顾母亲。两年后,弟弟回家,哥哥出去。之后这么多年,都是弟弟在家照顾母亲。

  郑法金一步也不敢离开母亲,生怕发生意外。因为大小便失禁,郑法金一天至少要为母亲换上五六次尿不湿。除了给母亲勤洗勤换衣被外,郑法金还经常给母亲按摩,帮助她活动血脉经络。虽然在床上躺了20年,但张水花身上没有任何异味,气色也相当不错,看不出是一个中风20年的病人。

  母亲喜欢吃饺子和馄饨,郑法金便学着自己做,他说这样既便宜又新鲜。记者发现,郑法金家没有像样的家具,放在桌子上的绞肉机和豆浆机最为显眼。郑法金说,绞肉机和豆浆机就是为了照顾母亲特地买的。

  赶40里路 只为给母亲买荔枝

  郑忠金和郑法金20年如一日照顾老母亲的事,也让附近的村民深为感动。

  73岁的村民郑尧仁告诉记者,其实这哥俩自己的身体也不是很好,郑法金患有高血压,郑忠金更得了种“怪病”,每天必须吞服藿香正气丸,否则就会出现严重的感冒症状。“如今兄弟俩都上了年纪,一个整年漂泊在外打工赚钱,一个日夜服侍老娘,怎叫人不感动。”郑尧仁说。

  如今,最让哥俩担心的是母亲已经10多天茶饭不思。“我们请医生来看过,但检查不出有什么毛病。”郑法金告诉记者。为了能让母亲吃东西,郑法金变着法子做好吃的。几天前母亲说要吃鲜荔枝,他赶到40里路外去买来。遗憾的是,母亲依然没有胃口,兄弟俩很着急,但一时也没办法。

  “母亲87岁高龄了,又在床上躺了20年,对于‘走’,我们也有心理准备,但还是希望她能好起来,再活几年,让我们兄弟俩再尽尽孝。”兄弟俩都说,这是他们的一点小愿望。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