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莲花
瑶乡坚强母亲35年如一日呵护照顾三个残疾儿女
  孝老爱亲
  湖南
  2014年11月
2.jpg
人物故事:

  石莲花,1949年9月出生,瑶族,湖南省辰溪县仙人湾瑶族乡仙人湾村村民。

  一双儿女先天患有小儿麻痹症和青光眼,从小瘫痪在床,刚结婚生子的大儿子又因意外脊柱断裂瘫痪,儿媳扔下年幼的孙女离婚出走,今年65岁的石莲花用超乎寻常的坚毅和顽强,精心呵护着三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残疾儿女35年。2012年,她入选怀化市首届“十大道德模范”,并荣获“湖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在沅水河畔的美丽瑶乡,一个名叫石莲花的瑶乡妇女,用超乎寻常的坚毅和顽强,精心呵护着三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残疾儿女整整35年,这深情博大的母爱,犹如这沅江滔滔不绝、奔腾不息。

  一、苦难随子来

  1972年12月18日,石莲花与丈夫肖崇权结婚,婚后夫妻恩爱,日子过得和和美美。1974年3月,莲花生下一名男孩,取名肖良玉,夫妻俩心里甜滋滋的,但是苦难随着他们第2个孩子的降生而降临。

  1977年3月,石莲花生下一名女孩,孩子到2岁还不会走路,视力也很差。医院确诊孩子患有小儿麻痹症和青光眼。1979年6月,石莲花又生下一男孩,不幸的是与他的姐姐患同样的病症,甚至更严重。夫妻俩带着一双儿女四处求医,但他们的病情仍没有好转,从小便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丈夫忙于教学,课余时间又要忙田地里的活,操持家务和照顾孩子的事就落在石莲花身上。

  二、艰苦卓绝的育子路

  每天天麻麻亮,石莲花和丈夫就起床了,丈夫去做田地活,她就先生火烧一大罐热水,然后做饭炒菜,给鸡鸭猪喂食。忙完这些事后,她端着一大盆热水先到女儿的房间,给她倒屎倒尿、翻身擦洗,然后喂饭喂水。尔后又到小儿子的房间,小儿子的病情比女儿更严重,三天两头就便秘,石莲花就用手去抠,有时刚把硬屎抠掉稀屎一下就喷出来,弄得满手都是。每次抠完她都要大吐,常常连饭都吃不下。

  让石莲花两口子感到欣慰的是大儿子肖良玉长成一个健壮英俊的小伙,1996年肖良玉结婚了,一年后有了一个女儿,取名肖尧丹。小丹自小聪明伶俐,给这个苦难的家庭带来了快乐和希望。

  有道是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02年腊月十六,肖良玉在为本村一位老人送葬途中脚底一滑,灵枢的大部分重量猛地压在他肩上,当即压断他的腰椎不能动弹。由于伤情严重,儿子转入省航天医院治疗,医生在肖良玉腰部取出了六片断裂的尾骨,帮他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可他的腰部神经已全部断裂,再也站不起来。

  那段时间是石莲花最痛苦最悲伤的时候,家中唯一健全的儿子遭如此劫难,彻底地击垮了她,毁灭了她的希望,她想一死了之。可当她看到小孙女可怜的模样,看到丈夫未老先衰的身影,看到三个残疾儿女无助的眼神,她立即告诫自己,不能死,我若死了,这个家就彻底完了,我要坚强活下去,撑起这个家!

  石莲花的媳妇不堪忍受家庭重担,扔下年幼的女儿离婚走了。出院后,大儿子的髋骨开始化脓,发着高烧,病情一天天加重,曾经治疗过儿子的医师都说没办法了。人眼看不行了,石莲花却不愿放弃,为了让滞留在骨骼里面的脓水及腐烂物流出,她用口去吸,刚开始她吐得不省人事,醒来后看到儿子轻松了许多,她又继续一口一口地吸,吸完后,将药物融解在水里,再一口口吹进髋骨里面。一天天,一月月,石莲花就这样持续了两年多,儿子髋骨内的伤终于愈合了,莲花用一个母亲的坚韧从死神手里夺回了儿子,可她却瘦成了皮包骨。

  三、母爱的力量撑起一片天

  尽管三个孩子无一健全且负担沉重,但石莲花却总是尽可能帮助身边的困难群体,大家都打心眼里敬重这位苦难重重的母亲。

  2005年10月的一天,不幸再次降临,石莲花从一丈多高的楼梯摔下,颅内淤血,骨盆破裂,盆腔内裂骨移位,昏迷了五天五夜。经县人民医院抢救,她脱离了生命危险。医生说,若要恢复得快一些、不留后遗症,必须尽快取出盆腔内移位的裂骨,手术要花费一两万,莲花一家为治大儿子的病已举债12.8万元,家里已是一贫如洗。丈夫学校的校长和几位教师听说后,带着师生募捐来的五千多元钱来看她,亲朋好友和一些村民也纷纷来探视,给她鼓舞和安慰。

  出院后,她每天拄着拐杖锻炼,汗水湿透全身,有时摔倒地上就半天爬不起来,直到丈夫回来后才将她扶起。尽管这样,石莲花却以顽强的毅力帮助丈夫做家务活,料理3个残疾儿女。读小学的孙女肖尧丹看到奶奶的艰辛,忍不住说:“奶奶,我不读书了,我要帮助爷爷来照料您和这个家。”小孙女聪明好学,每次考试都是班上前几名,放学回家她还做洗碗、打水、扫地等家务活,还为奶奶倒屎倒尿,直说奶奶平时照顾爸爸,我也替爸爸照顾奶奶。

  从一个满头青丝的年轻母亲到一个白发苍苍的花甲老人,35年来石莲花没有过过一天轻松日子,没有舍得为自己花过一分钱,陪伴她是无休止的劳累,等待她的是接二连三的灾难,但是她始终不向命运低头,始终没有被灾难击垮,她毅然决然地一路走来,用全部的爱精心呵护3个残疾儿女,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母爱之歌。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