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桂英
“善心嫂娘”照顾瘫痪大伯和小叔 30年坚守苦难家
  孝老爱亲
  宁夏
  2014年11月
1.jpg
人物故事:

  李桂英,女,1965年12月出生,家住青铜峡市青铜峡镇同进村A区97号。

  李桂英一家去年从同心县搬到了青铜峡镇同进移民村,丈夫苏海清一谈起自己的妻子,总是满眼含泪的说:“要不是她,我们都没法生活下去”。1981年,17岁的李桂英嫁进了苏家,一进家门,迎接她的便是患病卧床不起的公公和四肢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大伯和小叔,苏海清没有想到新媳妇会留下来,因为连他自己面对这一家人时都常忍不住发牢骚,媳妇肯定也会受不了,可李桂英没有离开,而且坚守了30多年。

  刚结婚时,因为有婆婆在,李桂英还只是照顾大伯和小叔的吃喝起居,可婆婆去世后,给大伯和小叔翻身、擦洗、端屎端尿的活都只能由李桂英来做,可她顾不得羞涩和禁忌,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着他们。

  在婆婆去世后的20多年里,苏海清夫妇因为要照顾患病的家人,还要照顾自己的几个孩子,家里生活非常困难,所以4个女儿都没有上学,唯一的儿子考大学时只差3分,班主任老师找到苏海清两口子,希望孩子再复读,来年一定能考上大学,可是儿子却说即使他考上大学,以家里的经济状况也供不起他上学,所以他放弃了上学的念头,外出打工补贴家里,说到这儿,苏海清和李桂英满是歉疚。可儿子却说:“我觉得我的妈妈是世界上最善良最好的妈妈。”

  移民搬迁时,小叔和公公与他们一家都搬到了青铜峡市青铜峡镇同进村,大伯因身体原因只能留在同心老家由苏海清的几个女儿照顾。李桂英说:“现在儿女都已经成家了,民政部门也给家里人办了低保,我可以稍稍歇口气了,不过我还有个心愿,希望将来能有两个孙子,到时可以过继一个孙子给小叔,这样等我们老了照顾不动小叔的时候好有人继续照顾他。”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