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霞
坚韧母爱托起“安徽张海迪”
  孝老爱亲
  安徽
  2014年10月
1.jpg
人物故事:

  肖霞,安庆市迎江区杨家山社区居民。

  女儿出生十个月时被确诊为脑瘫,肖霞用执着的慈爱呵护支撑着坐在轮椅上的女儿刘璟相继完成了小学、中学和大学的学业,刘璟翻译出版了一部国外小说,获得了2009年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总冠军、2014年“安徽五四青年奖章”等多个荣誉称号。

  1988年,女儿出生后仅仅十个月后,一张写着“脑瘫”的诊断书无情地击碎了肖霞全家的欢乐:医生断言孩子只能活到3—5岁。初为人母的肖霞无法相信这一切,于是她带上女儿全国各地四处寻医,用光了所有的积蓄,最后仍然得出了最初的诊断结果——脑瘫。

  随着时间的推移,女儿的身体状态每况愈下,免疫力也明显低于常人,不论刮风下雨或气温变化都会生病。因此,医院成了这个年轻母亲频繁出入的地方。女儿三岁那年得了肺炎,病得非常严重,医院连续下了几次病危通知书,最后找了家属谈话。面对医生询问的目光,肖霞只说了一句话:“孩子的命由她自己做主,她不放弃,我就不放弃。”也许是这份坚持感动了上苍,也许也有生命本身不服输的因素,女儿最终度过了那场劫难,并且打破了“只能活到3—5岁”的预言。

  随着时光的流逝,女儿刘瑾到了上学的年龄。看到同龄人都去学校读书了,刘瑾也央求妈妈送自己去读书。肖霞仍旧像往常那样选择了孩子的选择,于是刘璟也像同龄人一样在适龄进入了一所普通小学,开始了求学之路。

  肖霞知道,残疾孩子成长道路上的沉重压力,不仅来自于身体上的各种不便,还来自于他们内心的痛苦和外界异样的目光。逃避不是办法,来自自身和外界的压力考验着孩子脆弱的心,而心理健康与否,会影响孩子对生活和社会的态度及看法,决定了孩子一生的幸福和快乐。于是,肖霞采取了接受现实、正确引导的方法,培养孩子的自信与担当。

  在学校里,刘璟看到身边的同学都拥有健康的身躯,她既羡慕又沮丧。便问妈妈自己为什么和别人不一样?肖霞告诉女儿,因为你比别人更能承受。是啊,女儿确实比别人能承受,然而身为母亲的她又用了多大的力量来承受!

  1998年,由于单位不景气,肖霞下岗在家全职照顾女儿的生活起居,那时刘璟的爸爸工资也很低,再加上刘璟经常生病,为了尽可能多地给孩子增加营养,肖霞一有时间便用自己掌握的手工编织技术编织各种各样的鞋子和包,拿到附近的菜市场上卖。长此以往,肖霞的一双手布满了厚厚的茧,连夏天都开裂,更别提冬天了。看到妈妈为了家那么辛苦,刘璟问妈妈为什么不申请低保。肖霞告诉她:“做人不能总是伸手,应该靠自己的努力来改变生活。”多年来,尽管肖霞一直没有收入,但他们一家从未领过任何救济。

  从妈妈的身上,女儿也渐渐受到了启迪:既然改变不了身体的状态,就应当改变对生活的姿态。

  面对终身残疾的孩子,肖霞把痛苦深藏心底,用执着的慈爱为孩子疗伤,教会孩子用乐观的笑脸去面对世界,带着微笑和孩子一起向命运挑战。

  怀揣着这份母爱,刘璟努力地学习着,付出比常人多出几十倍乃至上百倍的艰辛与汗水,不放过任何一个证明自己也是个正常人的机会。刘璟相继读完小学、初中、高中,在2006年的高考中以高出二本线二十多分的成绩被安庆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录取。同年,肖霞亦获得安庆市首届“十大杰出母亲”称号。

  大学四年,对肖霞母女来说都经历了炼狱般的考验,四年的寒冬酷暑,雪雨风霜,肖霞从没有丝毫抱怨,仍以爱、以温情、以善良、以微笑,鼓励着刘瑾一路前行。

  比刘璟小八岁月的弟弟刘超常年卧病在床,无法像姐姐一样到学校去上学,于是刘璟还承担起了教导弟弟的责任,一边自己上学,一边帮助弟弟学习了小学到高中的全部课程。刘璟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每年获校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感动校园·十大杰出青年学生”称号、安徽省“优秀青年学生”称号、安徽省“三好学生”、安徽省“优秀毕业生”等称号, 2009年5月荣获省“自立自强,励志成才,报效祖国”演讲比赛第一名;2009年12月获得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总冠军,12月底译作《公主传奇》由安徽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2014年安徽省首届残疾人“读书达人”大赛第二名,获“安徽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刘璟获得的荣誉不仅仅是她自己努力的结果,更凝聚了肖霞无微不至的心血。

  这就是肖霞,一个重度残疾患者的母亲,面对磨难,她选择了坚守和忍耐;她的付出,常人无法想象;她向命运交出自己毕生的精力和心血,带着孩子走过黑暗的隧道,走出不幸的阴影,走进阳光灿烂的世界。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